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制裁是会把自己玩进去的

2022-03-21 10:17:1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以来,美国与西方对俄罗斯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严厉制裁。过去我们总听说,制裁是一把双刃剑。但这个双刃剑的概念对我们来说是很抽象的。因为美国在对朝鲜、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的时候,肯定对这两个国家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这些制裁对于美国来说,所产生的影响几乎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双刃剑这个说法估计也有很多人是不以为然的。

  然而,这次美国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估计美国或者西方也会以为,这与制裁朝鲜和伊朗的效果应该也是差不多的。这次制裁应该对俄罗斯打击很大,但未必对美国与西方能有多大的影响。现在我们已经看到,美国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没有预先进行估算,也没有什么具体的准备,基本就是想起一出是一出。结果现在制裁已经开始反噬美国与西方了。

  不过,美国对朝鲜和对伊朗的制裁,虽然对这两个国家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把人家干掉。生活不富裕、不方便是肯定的,但是死不了。加上这两个国家并不惧怕美国的制裁,所以美国制裁的实际效果并没有多了不起。

  再看美国。即使在美国全面禁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与天然气的制裁发布之前,美国的汽油价格已经飞涨了。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一位美国老哥对着加油站的汽油价签大声叫喊,一加仑都已经7.55美元了,都7.55美元了!老哥的情绪非常激动。看这副样子,这样的汽油价格肯定比过去高出了不少。我换算了一下,一加仑7.55美元,差不多合每升1.99美元。按照中国汇率折算,大约就是每升汽油13元到14元人民币左右。现在中国的汽油价格刚往上调到每升9元左右人民币。所以看起来,现在美国的汽油价格已经超过中国的汽油价格了。

  过去我们总说,美国人的平均收入比中国人高,而人家汽油的价格比中国要低,这一高一低,人家开车用油的成本比中国要低很多。可能这在过去确实也是一个事实。但今天情况似乎有了一些变化。虽然中国的有车一族对汽油这么总往上涨也是有意见的,但美国的有车一族,当然美国几乎是全民都是有车族,现在用油的成本一下子高出许多,这样的情景情何以堪。

  美国有车族如此,不等于除了汽油之外,其他商品的价格就是稳定的。一样商品涨了许多,别的商品肯定都要跟风往上涨。美国如此,欧洲同样如此。

  欧盟也想让其旗下各国都不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但欧盟的不少成员国是反对的。匈牙利、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其石油用量的60%都一直依靠俄罗斯。如果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那么这些国家的用油只能依靠美国的进口石油。这样一来,这些本来就算不上富裕的国家用油成本不知道一下子要增加多少,他们又如何承受得起?

  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美国算盘打得很精。但是美国自己禁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但他没有权力要求欧洲国家也同样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就是想跟着美国走这一步棋。而欧盟旗下的那些国家肯定不愿意,非常不愿意,十分不愿意。而欧盟中那些不像匈牙利或者保加利亚这样的国家,肯定也乐得不跟着美国瞎撞。

  如果欧盟最终没有形成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决定,而这种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那么美国的这方面制裁,肯定成为美国的笑话,而且还会坑了美国自己。

  西方不少商业公司,包括一些大的跨国集团,这些年来也没少往俄罗斯投资。而这次西方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估计这些公司的投资肯定都会打了水漂。投资打了水漂不算,任何收益也肯定拿不到了。而且俄罗斯对这些投资也不准备承担任何偿还的义务。普京说了,任何在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期间向乌克兰援助了军事物资的国家,都将被俄罗斯视为交战国。面对交战国,任何债务都将被俄罗斯一笔勾销。而那些不会勾销的国家债务,俄罗斯也只会用卢布来还债,而且是按照战前的利率来偿还。这一下子,那么西方国家哭都没地方哭去了。

  从这次美国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情况来看,这柄双刃剑可真是显露出它的锋芒来了。过去人们没有看得那么清楚,这次谁都看得很明白了。要说欧盟对参与美国的制裁不后悔,那就是在骗鬼。

  在美国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这种全面而狠辣的制裁时,国内也有人担心,将来美国与西方也对中国采取这种规模和程度的制裁,中国将何以自处。现在看来,将来美国与西方想对中国采取这次与俄罗斯同等烈度的制裁,他们还真得好好琢磨琢磨。单是这次对俄罗斯的制裁,美国先不说,只是对于欧洲,基本可以肯定是损失巨大。下次欧洲还会跟在美国后面对中国实施制裁吗?估计大概率地是不会的了。

  道理也不复杂。美国与西方如果对中国也实施这一类的制裁,中国的反制将会有更大的杀伤力。不说别的,凡是参与对中国制裁的有关国家的商业公司,其在中国的投资如果一律予以冻结,而不是没收,就绝对让西方国家喝一壶的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远超过中国对这些国家市场的依赖程度。中国的国内市场足够大,而且中国在世界上还有广大的第三世界的市场,那些第三世界的国家,愿意跟在美国与西方后面制裁中国的国家估计没有多少。所以制裁这把双刃剑,美国是不是就不敢用了,咱们不好说,但欧洲绝对是不敢用在中国身上的。

  这次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有一部分是针对俄罗斯的富豪的,要没收他们的钱财与房产。美国为什么这么做,中国人可能不太好理解。估计美国的设想是,我制裁你们国家的富人,这些富人肯定会记恨这个国家的政府,所以这就会给被制裁国家的政府带来麻烦。但那些富人也很委屈。我们又没打算跟着政府干,你美国制裁我让我们如何自处。将来我们能到哪里安身立命?

  看到俄罗斯富豪的遭遇,中国的富豪们绝对是心惊胆战的。如果他们要把自己的身家转移到美国,或者转移到瑞士银行,在真的转移之前,他们肯定都要好好惦量惦量。闹不好,结果就是血本无归,那时估计他们想死的心都会有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