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俄乌冲突已经有了多少核战争的苗头?

2022-03-19 11:5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可以说,如果俄罗斯不是世界核弹头最多的核大国,可能现在的俄乌战争,或者叫俄乌冲突,今天已经演变为世界大战了,从2022年2月24日开始,这场搅动全球的战争已经持续了将近1个月,乌克兰老百姓的生活受到了战火的严重危胁,据乌克兰政府表示,截止于3月15日,已经有300万乌克兰难民离开这个国家。

  但是,我们必须还要看到的是,目前的俄乌战争仅仅只是一场常规战争,如果这场战争继续打下去,或许将不再是几百万人流离失所那么简单,而是数千万人——甚至是几亿人失去生命。因为目前看来,俄乌战争已经有了发展为核战争的苗头。

  其实俄乌战争本来是没什么机会闹到核战争的,毕竟乌克兰没有核武器,但正像我们在此前节目中说的那样,俄乌战争的根本原因,是以美国的西方国家不断挤压世界上领土最为庞大、核弹头数量最为众多俄罗斯的生存和发展,你们惹谁不好,偏惹俄罗斯,这里面有大国安全、大国利益和大国尊严的复杂效应,欺负一个小国小国就忍了,但明明一个大国,你把它当成一个地区小国欺负,不但美国斯负他,还鼓动它之前的小弟乌克兰欺负它,俄罗斯如何不反击?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

  之前,看到过一个非常有趣的比喻:老婆非常不解俄罗斯为什么要进攻乌克兰,于是老公就手里握着一把菜刀躺在了床上,准备睡觉,老婆当然不干了。老公说我虽然拿着刀,但我放在了我这一边,不会碍到你的事。但他老婆却说那也不行啊,万一你睡着了伤到我怎么办?

  现在的情况是,乌克兰这个老公,不仅手里拿着把菜刀,还弄了一堆拿着菜刀——甚至手雷的朋友,一起站在床边,你说睡在床另一边的俄罗斯能干吗?再说,人家俄罗斯那里有的可不只是手雷,还有核武器。

  其实,向乌克兰援助各种各样的武器,武装乌克兰,这不是俄乌战争之后才有的事,其实从2021年开始,美西方就开始大规模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在这场战争开打之前,从攻击性上说,乌克兰和站在乌克兰背后的美国、北约一直是进攻的一方,现在西方媒体天天批评俄罗斯攻击乌克兰,但它们从来对美西方对乌克兰明显危及到俄罗斯安全的军事援助视若无睹,而在开战这后,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之所以遭受到一定的挫折,最大原因就是美西方国家一直在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从俄罗斯的角度想,如果我们不是在2022年2月24日动手,而是2020年12月24日动手,那可能不等俄罗斯动手,乌克兰已经动手了。

  很多人不是要俄罗斯人行动的逻辑吗,这就是逻辑。

  在2月27日,俄乌战争开打3天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时说,西方对俄罗斯不仅在经济上进行遏制,而且某些领导人的发言越来越具有侵略性,因此,他命令俄罗斯的核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他要让美西方和乌克兰明白,西方直接干预乌克兰战场,很可能会招致俄罗斯的核报复。

  说到这里我们有必要给大家解释一下,俄罗斯“核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是什么意思,这种战备状态意味着俄罗斯的洲际导弹可能随时被激活,就连发射井中的弹道导弹,也做好了随时“出锅”的准备。此外,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也是蓄势待发,就连核潜艇都已经悄悄进入深海区待命。

  总统的命令岂可儿戏,从2月27日到现在,其实俄罗斯的核力量一直处于这样的预备状态中,就等克里姆林宫一声令下了。

  听着够恐怖吧?现实就这么恐怖。

  所以说,核战争,核战争,真的不是一句空话,甚至可以说,2022年的春天,是人类距离核战争最近的几次中的一次,虽然我们自己并没有感觉出什么异样,该吃吃,该喝喝,但核战争真正开打的那天,世界也不过如此,上午你还在歌舞升平,下午你已经灰飞烟灭,当年日本的广岛、长崎又何尝不是这样?

  在3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公开发出警告,他说,在乌克兰不断升级的军事冲突,“无论是偶然还是蓄意”,都将威胁到整个人类。他还说:“曾经不可想象的核冲突前景,现在又进入了可能发生的范围内。”

  这个古特雷斯是这葡萄牙人,曾经当过葡萄牙总理,之前,俄罗斯外交部已经把美国在乌克兰境内进行生物武器研究的证据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说这不行啊,联合国得管管这事,但古特雷斯把脑袋摇的像波浪鼓一样,说美国的事咱管不了;相比之下,俄罗斯在他眼里还是好欺负的,所以才良心焕发,发出了核战争的警告。

  与此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力量也正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集结,美国已经悄悄地把导弹架都布署到了波兰与乌克兰的交界处,只是现在俄罗斯和北约现在虽然互相不服气,但又都极力避免战争升级,可以想像的是,现在哪怕一点点小小的误判,就有可能造成无法想像的悲剧。

  这叫一触即发。

  德国汉堡大学的核战略家乌尔里希·库恩,他代表了西方政治看待俄罗斯的眼光,他当然是从反对和贬低俄罗斯的角度出发,他说,俄罗斯如今已经深陷俄乌战争,在他们最近的政策文件和战棋推演中,他们相信俄罗斯会通过一次核打击来摆脱出这种泥潭。

  虽然库恩的这种说法初听上去有一点耸人听闻,像是专为抹黑俄罗斯说的,但再一寻思,又觉得他说的还真是有理论依据。在2017年的时候,面对北约一次次强硬的东扩,以及乌克兰正在成为北约跳板的事实,俄罗斯曾发布了一项措辞含糊的原则,称在重大冲突中会“展示使用非战略核武器的准备和决心”,当时一些分析人士猜测,这可能是在描述一次核武器发射。

  已退役的俄军总参谋部成员叶夫根尼·布津斯基称,这样一次打击的目的是“显示意图,作为一种降级因素”。这种核打击的思路有两种,一种是俄罗斯向无人地区发射小型战术核武器,对敌国进行威慑,对领土庞大的俄罗斯来说,这样的适射地区有的是;而另一种,则是用小型核武器直接攻击敌人军队,而且,现在一部分乌克兰军队已经纳粹化、法西斯化,可以说比恐怖主化更恐怖主义。

  所以说,如果俄罗斯在接下来的战争期间以某种方式使用核武器,我先给大家打个预防针,这一点都不意外,勿谓言之不预也。

  而在2018年,普京也曾明确表示,俄罗斯可以在其领土遭到攻击的“几秒钟内”就使用核弹头。2020年,俄罗斯的一份政府文件则明确提到,敌国无人机和其他设备的使用,就可能触发俄罗斯的核红线。而就在最近一段时间,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已经储备了至少1000枚小型“非战略”弹头,以及高超音速导弹,可以在西方做出反应之前迅速射向欧洲。

  关心俄乌战争的朋友应该知道,这次在俄罗斯决定对乌克兰动武之前,其实是俄军在边境上的哨所先期受到了多次攻击,有的哨所甚至是被炸毁。

  我们再和大家分享一条新闻,虽然国内的媒体都没怎么报道,估计是怕吓到中国老百姓,咱们莫说打核战争,就是常规战争,中国人也有40年不经历过了,两代人过去了,但显然美国的很多百姓已经相信,美俄之间的核战争可能会爆发,美国民众已经开始囤积能够降低核辐射伤害的碘化钾药片。美国药品生产商安贝克斯生产的碘化钾药片平时网上售价为13.99美元,而截止于b3月14日,4盒碘化钾药片在eBay上的售价已经炒到了132.50美元,而另一份清单显示,一盒130毫克的碘化钾药片售价为89.95美元。

  虽然俄罗斯在乌克兰用兵20多天,已经把乌克兰数个城市都围了,但美西方对乌克兰战争,表现出了两种令人匪夷所思的趋势,一种,是美国和北约不断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美国新近准备出台的乌克兰援助计划超过了130亿美元,规模超过乌克兰的年度军费开支,更多更强大的武器装备正在运进乌克兰,另一种,无论是美国,还是北约,它们的最高军事长官都数次宣布,自己不会向乌克兰战场派出一兵一卒,死活都不想跟俄罗斯人正面冲突。

  这其实是一个局。

  正像美国和北约对乌克兰的利用,它们既不允许乌克兰直接加入北约和欧盟,但同时又从来不让乌克兰断了加入的念想,这种尺度的拿捏可谓高明,但是2月24日,这一切被普京一声今下,俄罗斯军队攻击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给砸掉了,俄罗斯不跟你玩威慑,而是玩真刀真枪。

  现在呢,美国、北约一面军援乌克兰,又一面说绝不派兵支援乌克兰,这又在给普京摆一个困局,就想让俄罗斯困在这个局里,拖垮它,拖死它,比如,虽然俄乌谈判已经进行了数轮,而且进展很不错,但似乎离最后的签约仍然差很多,美国接受不了俄乌和谈的本意已经暴露无遗了。

  这时候,我真担心,哪一天,就是不信邪的俄罗斯会祭出核武器的杀手锏,这事,中国肯定是干不出来,但俄罗斯呢,难说。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