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关于当前世界的力量格局

2022-03-18 16:43: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文木晨语

  有人问我怎么看待今天的中美俄大三角关系?

  我回答说:定义错了。目前没有中美俄三角关系,只有中俄,欧洲,美英三角关系。这是横向分析。

  纵向分析,还是三个世界,与20世纪70年代不同的是今天的第一世界除美国外又加上了一个英国。这两个国家背后是国际垄断资本,简单说就是华尔街大财团,英美只是用国家包装的华尔街的两个“分公司”。第二世界是欧洲,第三世界除了中国,又加上了俄罗斯。这次俄乌事件中,直接支持俄国的多是第三世界。

  基于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欧洲与美国利益极不一致。美国想利用乌克兰将欧洲诱入与俄罗斯的战争,最好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目的是实现特朗普开工的军工产品所需要的市场和利润,欧洲则希望利用台湾问题将美国诱入战火以实现金蝉脱壳。

  目前只有英美也比较一致,中俄则是无缝链接,战略利益高度契合。

  因此,用“中美俄大三角”定义当前的世界格局,如果不是为了间离中俄,那就是无知。

  【文/张文木,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此为作者修订后给本站的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