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俄沙联手?对美元霸权发出致命暴击

2022-03-18 09:57:36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正式开打至今,已经持续了20多天,按照乌克兰总理丹尼斯·什米加尔3月16日的说法,战争已给乌克兰造成超过500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受到严重损失的其实并不仅仅限于战争发生地乌克兰,战争的另一方俄罗斯也破财了不少。据此前西方媒体预估,俄乌战争中,俄罗斯方面每天要“烧”到200亿美元,当然,现在的西方媒体已经成为西方的话语权武器之一,它们的报道都是带着打击俄罗斯经济的目的,就此看来,俄罗斯的实际战争花费不会有那么多,但几亿到几十亿美元的还是有的。所以,总的算下来,俄罗斯截止目前,在这场俄乌战争中至少花费了几百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武器装备的损失和人员的损失。

  除了俄乌这两个参战方之外,其实欧洲受到的损失也不小。3月15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表示,与乌克兰局势相关的地缘政治风险将对欧盟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东布罗夫斯基还表示,当前形势不确定性很高,经济影响尚无法全面评估,但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正在不断上涨、供应链中断,都将对消费者价格和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严重冲击欧盟经济增长前景。

  普京

  为什么俄乌战争会如此严重地影响到欧洲的经济,尤其会让欧洲的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供应链中断呢?

  要知道,欧洲对俄罗斯虽然一直抱有很大的防范心理,甚至可以说是敌意,但其实欧洲一直就离不开俄罗斯,也无法离开欧洲,比如欧洲的第一强国德国,其经济长期繁荣本身就是建立在与俄罗斯进行长期持续的能源合作基础之上的。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俄罗斯天然气占欧盟进口总量的45%左右。同时,俄罗斯也是欧盟原油进口的最大供应地。

  没错,欧洲一方面讨厌、排斥和提防着俄罗斯,认为这个国家并不是真的自由经济的资本主义国家,事事、处处都非常独立,默克尔在德国总理任上也曾多少次想把俄罗斯拉进欧盟,但俄罗斯最后都是摇头拒绝,欧洲另一方面又离不开俄罗斯丰厚的自然资源,相对于欧洲而言,俄罗斯真的拥有一种可以被称为“资源霸权”的东西。俄罗斯庞大的地域面积之下,拥有超过65亿吨石油,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2-13%;拥有8. 67亿公顷森林,居世界第一位;拥有超过48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世界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一;还有4270立方千米/年的水力资源,居世界第二位,以及2000亿吨煤储量,居世界第二位。此外,铝蕴藏量居世界第二位,铁蕴藏量居世界第一位。

  我在第628期节目《美俄霸权决战,欧洲怎样死更体面?》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俄罗斯拥有无与伦比的资源霸权,更重要的是,自从俄乌开战以来,俄罗斯也试图利用自己手里的这种“资源霸权”,以更强有力地反击美国手里的金融霸权。

  美国之所以能够在二战之后,一直长期霸占着世界“两极”之一,并在苏联解体之后成为地球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所凭借的一个是强大的军事实力,另一个就是越来越强大的美元霸权。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美国利用美元霸权,不断吸世界之血而肥,供养着它们的军队、精英和普通民众。

  但是,美国不断利用美元霸权打劫全世界——甚至是自己的盟友,也引发了全世界的不满,毕竟谁都不想成为另一个被按着脑袋签署《广场协定》、经济一下倒退几十年的日本。于是,欧元、跨境贸易本币结算、INSTEX、法定虚拟货币等一系列旨在对抗美元霸权的金融新兵器才应运而生。

  在3月1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全世界最最重要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来向中国出售部分石油。无疑,这个决定如果落实,必将是终结美元霸权的最锋利的一柄利器。

  不管封建君主制不是已经过时,但沙特王储必然是现在和未来对全世能源业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说到这里我们需要给大家科普一下,目前,全球80%的石油是以美元交易,沙特则是从1974年以来一直都在用美元交易石油。当时,美国向沙特提供国家安全保证,以换取沙特对石油美元体系的忠诚。必须要说,从那以后,美国和沙特的关系一直不错,一方面沙特利用美元结算石油,同时购买了大量美国的武器,填饱了美国军火财阀的口袋,另一方面,美国也极力维护沙特王室的封建制度统治,对沙特王室独裁统治这种文明阑尾的种种龌龊置若罔闻。可以说,两个国家的关系曾经真的非同一般。但近年来,从也门冲突再到卡舒吉遇害,美国正不断地试图同沙特拉开距离。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当年更是因为沙特王储本·萨勒曼涉嫌参与杀害卡舒吉,而称呼他为“被抛弃的人”。

  据2021年的数据,现在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沙特现在每天向中国出口的石油在180万桶左右,全年大约是9000万吨,参照现在的110美元左右每桶计算,则每年沙特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费用就达到了4000-5000亿人民币。

  这已经被视为,沙特对美国报复的开始。虽然目前这个消息还不能完全被确认,而只是被当成一个趋向事实的选项,但它一样震惊全世界。毕竟对于美国来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之后,美元-石油体系是维持美元霸权的最重要支柱之一,另一根支柱则是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但是,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并在如今的俄乌战争中不敢出一兵一卒,世界看得越来越明白,美国的军事实力——或者说整体国力已经在大幅下降。如果沙特真的完全在跟中国的交易中摒弃用美元结算石油,那么美元霸权或遭到断崖式下跌。

  由此可见,所谓“资源霸权”这个东西,确实是存在的,只是它并非一直存在,试想,如果俄罗斯和沙特——这两个世界上最强大的能源大国,真的能联起手来反击美国的金融霸权,即使是都在与中国的石油贸易中选用人民币结算,以反击美元霸权,那么世界的格局很快会改变了。

  当然,这里面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作为一般等价物的货币属性,中国的人民币已经越来越被证明,属性比美元更加稳定,即使沙特和俄罗斯并不是在背后有意联合搞美国,不是故意都选用人民币结算——比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华与中国敲定的超级能源大单,就是选用欧元结算的,但现在看,人民币作为最稳定币值的一般等价物才最有资格成为全球资源市场的第一硬通货,这已经就是天经地义的硬道理,不必去故意找什么阴谋论,毕竟相对于美国糟糕的抗疫效果和频发的各种各样的社会动乱,中国无论是社会秩序还是经济发展都稳如泰山。

  俄乌战争,俄罗斯军队的进展虽然不如许多料想的那么顺利,乌克兰军队也没有像许多人料想的那么脆弱,但俄罗斯在一打多----以一己之力对抗经济实力超过自身至少25倍的北约集团上,在受到由美元霸权引领的复合金融和经济制裁之后,仍然会早一天晚一天达到自己的目的,即把乌克兰变成一个真正的缓冲区和中立国,证明,今时今日,单纯的美元霸权若无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的支撑,在与俄罗斯的资源优势和资源霸权的长期对峙中,越来越显出败相。

  而沙特阿拉伯现在有极大可能,会在其后背的最柔软外插上深深的一刀。

  当然,把这一切外在的纷乱一层层剥离之后,我们更应该看到,说一千道一万,另一个稳定发展和繁荣可持续的中国经济体,才是这个世界更为需要的,所以,我们中国人还是自己明白,要继续努力工作,好好建议自己的国家,只要一直保强国家经济的强劲成长,那些好运气自然会围着中国转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