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最近美国搞的两件事,让中国如芒刺背!

2022-03-08 11:17:5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最近美国对中亚五国和尼泊尔干的两件事,让中国如芒刺背,异常难受又异常凶险。

  第一件事,美军谋划重返中亚五国。据观察者网引述俄罗斯独立报报道,3月3日,美国和中亚五国举行了一次“C5+1”外长会谈视频会议,报道称,这次会谈主要讨论乌克兰局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却在会谈中突然提出美国军事基地或中专基地返回中亚地区的可能。对美国的这一提议,中亚五国均感到“困惑不安”。

  对此,吉尔吉斯斯坦研究机构战略决策中心执行主任、前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助理库巴特·拉希莫夫认为,美国可能正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制定重返该地区的计划,而且还可能希望恢复美军经中亚过境甚至在中亚建立完整的空军基地。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曾以“联合反恐”为名,在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军事基地,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但乌吉两国政府分别于2005年、2014年关闭了美军基地。

  第二件事,美国与尼泊尔签订“千禧年挑战计划”协议。2月27日,尼泊尔议会批准同美国签订“千年挑战计划”协议,该协议的很多条款凌驾于尼泊尔法律之上,损害了尼泊尔的国家主权,“优于尼泊尔国内宪法”,项目美方人员不受尼泊尔法院管辖,甚至还包含了让美国士兵进入尼泊尔的军事部分。

  美国“千禧年挑战公司”说是独立的对外援助机构,实际上是由美国政府管理,表面是援助贫穷国家,实际上协议里包含了很多不平等条款,干涉了别国内政。

  这个以帮助尼泊尔搞基础设施建设提供5亿美元资金的“千禧年挑战项目”是美国印太战略的一部分,而印太战略是美国主导、由美日印澳四国组成的机制,主要针对中国。

  另外两件事则是美国对向乌克兰提供巨额军援和北约批准向乌克兰提供战机,以使俄罗斯深陷乌克兰战场

  第一件事,3月3日,美国政府正式要求国会授权向乌克兰及其中欧地区国家盟友提供100亿美元的额外人道主义、经济和安全援助,以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预计美国国会在3月11日为政府提供资金的最后期限前批准该法案。白宫指出,这笔援助还将支持司法部领导的专门工作组,加强执行对俄罗斯的制裁,追查俄罗斯寡头的不义之财和其他非法活动。援助还将加强打击俄罗斯网络攻击和散发虚假信息。白宫透露,鉴于乌克兰局势的迅速发展,美国可能会要求更多援助。自2021年以来,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超过14亿美元的援助。

  第二件事,3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北约成员国已获准向乌克兰提供战机。早前,波兰总统杜达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指出,波兰没有向乌克兰转移战机的计划,也不会允许其他国家用波兰境内的机场向乌克兰转移战机。此前欧盟也曾表示将为乌克兰提供战斗机,但面临两大困难:一是要提供乌克兰飞行员会驾驶的战斗机;二是要找到愿意从本国机场向乌克兰转移这些战机的国家。在波兰表示没有向乌克兰转移战机的计划后,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等也做出了类似表态。

  我们先分析美国和北约向乌克兰提供巨额军援和战斗机一事。现在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俄军到底是在和谁作战?俄军是在和美军和北约的代理人作战,这就很好地回答了俄军为什么在乌克兰的战斗打得如此艰难,如此吃力,因为美国和北约国家不仅向乌克兰提供了资金,而且提供了包括导弹在内的各种武器装备。现在为了让俄罗斯深陷乌克兰,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巨额军援和先进战机。俄罗斯是在以一国之国力军力对付整个北约集团,虽然美国和北约宣称不会派兵进入乌克兰作战,实际上美国是在利用乌克兰这个代理人国家同俄罗斯作战,要以整个北约集团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耗死俄罗斯。

  我们再来看美国在中亚五国和尼泊尔的动作

  第一,美国趁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而无力东顾之机,对独联体国家中的中亚五国施压,以重新在中亚地区驻军,直接肢解俄罗斯的势力范围,让俄罗斯首尾无法相顾。

  第二,中亚五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是中国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重要区域,也是中国陆上石油天然气进口的重要通道,是中俄伊地缘政治的核心区域,美国到中亚五国来搅局搞事,显然有更深远的图谋。

  第三,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美军在中亚地区失去了军事基地和战略支点,美军重返中亚就是要重新建立这样的基地和支点,以对付中国和俄罗斯。

  第四,尼泊尔位于中国与印度之间,是中国影响力翻越喜玛拉雅山脉进入南亚的重要通道,当前中尼关系正处于逐渐向好的时期,中尼铁路开始修建,中尼联系日益紧密。由于中印关系持续紧张,中印边境冲突不断,美国跑到尼泊尔来插一手,甚至还可能在尼泊尔驻军,显然是要对中国西藏搞事,在中国的腰背上插刀。

  从更大国际政治局势看,从乌克兰到中亚五国再到尼泊尔,美国是在布一个很大的局。在西边,美国全力支持乌克兰,利用乌克兰这个代理人拖垮俄罗斯。在中亚,对中亚五国动手(此前在哈萨克斯坦发生的动乱就是一场颜色革命),其意是要搞乱中亚,搞乱中俄两国的后院,切断一带一路向西通道,切断中国与中东、西亚、欧洲的陆上联系,趁势搞乱中国新疆。在尼泊尔,是要以尼泊尔为基地破坏中国西藏稳定,并进一步破坏中国与印度的关系,挑动中印边境冲突升级。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美国正在中俄两国的西、中、东部进行一个更加狠辣的战略布局,同时对中俄两国动手,不仅是要挑拨中俄关系,而是要直接绞杀中俄两国,美国对中俄两国的绞杀已经到了图穷匕见的时候。

  现在整个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政治、外交、军事、金融、经济、网络、舆论、文化进行全面封锁、禁运、绞杀,美国开始在中亚和尼泊尔直接对中国腰背动刀,中国怎么办?

  我们说中俄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很多人不以为然;我们说中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不以为然。因为他们并没有看到硝烟,没有听到战场的撕杀声。依然认为战争离我们很遥远,认为俄乌冲突跟中国没有关系,认为中国应该跟随美国谴责俄罗斯。

  今天整个西方集团对俄罗斯所使用的所有没有底线的凶恶野蛮手段明天都会用到中国身上,而且只会更狠,不仅会对中国腰背捅刀,而且会直接对中国的心脏开枪。

  今天我们能够非常清楚地看到,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从来就没有讲过什么规则、道义,对他们来说,规则和道义合则用,不合作弃,一切都是站在实力的地位,用拳头说话,靠大炮、靠屠杀、靠掠夺,这不仅是现实,也是近五百年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资本主义国家血淋淋的历史。

  现在世界上哪个地区、国家、民族的冲突、战乱不是这些殖民者和强盗制造和发动的?我们常说天下苦美久矣,实际上是天下苦殖民主义制度、帝国主义霸权秩序久矣。

  现在中国是如芒刺背,如鲠在喉,应怎么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