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美国的心理战和宣传战有多厉害?长达100年的心灵控制术

2022-03-05 10:28:15  来源: 通吃岛   作者:通吃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乌克兰事件已经成为全球社交媒体上最热门的话题。我看到知乎上有一个问题,说有专家称“认知战”已经在中国的网络空间打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问题描述里介绍了这位专家的观点。

  这位专家指出,我国的微博b站一类的网络社区已经成为各国打舆论战的重要平台。西方国家在这些年轻人聚集的网络社区,试图影响引导甚至诱导操纵我国的国内舆论,以满足其外交的需要,维护其国家的利益。

  他还明确指出,一些NGO、智库、媒体,乃至饭圈娱乐公司,都极有可能已经被相关的国家、资本、企业和非政府组织所操控,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s]3.jpg

  问题下方的回答里,我看到某位知乎法律哲学话题领域的优秀答主著名大V,专门写了一个回答批判这种“认知战”已经爆发的观点。

  该大V声称,现在发生的都是正常的现象,都是正常观点的表达。把这个说成认知战,说成是一种值得警惕的敌对行为,这是一种非常单纯的、质朴的、既不了解现代社会生活也不了解我国现行宪法和法律制度的天真和愚昧。

  这种回答还受到了其他大V的点赞,我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这个纯属是纯人先告状。到底是谁单纯?谁质朴?谁天真?谁愚昧?谁不了解现代社会生活?

2.jpg

  他这个回答就是在搅浑水,把有组织有目的,有大量资金和专家支持的心理战宣传战行为,和我国网民正常的观点表达混为一谈。

  许多国家都在搞宣传战,但美国毫无疑问是碾压其他国家的存在。甚至可以说,80年代以来,美国的宣传战实力比全球所有其他国家加起来都强得多。我就以美国为例,为大家介绍一下宣传战和心理战究竟是怎样的。

  早在100年前的第1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就开始使用宣传战这一武器,而且这成为他们最重要的战争武器之一。那个时候美国国内的孤立主义盛行,多数美国人根本不愿意卷入大洋彼岸的一场狗咬狗的战争。

  为了鼓动美国参战,英国首先利用宣传武器,将精心编织过的信息传递给美国。他们直接切断了德国和美国之间的海底电缆,垄断了向美国传递信息的渠道。大家现在听到这段有没有感觉历史在重演?威尔逊总统决定参战后,迅速组建了负责宣传的机构。媒体上出现大量谎言,德国被塑造成屡屡损害美国利益的吃人恶魔形象。

  美国人民哪受得了这种刺激,群情激愤,纷纷支持美国参加战争。同时,协约国虽然无法影响德国媒体,但他们操控中立国媒体,以及对德国散发空中传单,以此来扰乱德军心理。

  一战结束之后,美国民众逐渐发现,那些有关德国的负面信息绝大部分都是子虚乌有,他们深感自己受到了欺骗。于是美国社会出现了反对宣传的风潮,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宣传这个词,在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都成为一个彻底负面含义的词汇,等同于欺骗洗脑。

  但是这并不能阻碍美国政府继续把宣传当做其重要的战争武器。宣传这一词改头换面,以国际传播,公共关系,公共外交,软实力等词汇重新出现,而且形式更加隐蔽,技巧更加娴熟。

  可以说这100年间,美国不仅仅是热武器不断进步,宣传战这一武器也迅速升级。在军方的支持下,美国学术界的政治学心理学传播学等领域展开了各种相关实验,而且是拿真人做的实验,研究如何操控人的心理。所以说,红警里的尤里貌似是在影射苏联,事实上说的是美国自己。

3.jpg

  这些宣传战的项目资料很多都是军方的最高机密,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机密逐渐解禁,美国宣传战的目的、技巧、资金来源等逐渐为人所知,一些具有正义感的学者对宣传战开始的研究和批判。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胁迫之术:心理战与美国传播研究的兴起(1945~1960)》。其作者是美利坚大学的教授克里斯托夫辛普森。其英文版在上世纪90年代出版,而中文版要等到2017年才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4.jpg

  下面我读两段这本书的导言部分,大家随时对照,看看这次乌克兰事件中能不能找到对应。

  美国政府关于心理战的全面解读可以在美国军方冷战早期的战争计划中找到。这个军方的定义从出台之日起(1948年年初)就被定位为最高机密,40多年中一直是官方的秘密文献。直到1980年代晚期,我通过档案解密法的申请,才得以获取早期心理战计划的一系列记录。其中的一份文献中有这样的内容:

  心理战不同于正统的军事行动,它使用一切道德的和物理的手段,以达到:

  1.摧毁敌人战斗的意愿和能力。

  2.剥夺他从盟友和中立方获得的支援。

  3.增强我方军队和盟友获取胜利的意志。

5.jpg

  心理战使用任何可以影响敌人思想的武器。这些武器被界定为心理的,并不是因为武器本身的属性,而只因为它们产生的效果。因此,各种公开宣传(白色宣传)、秘密宣传(黑色宣传)和灰色宣传,各种破坏行动、颠覆行动、特别行动、游击战、间谍活动,不管它是政治的、文化的、经济的,还是种族性的压迫手段,都可以作为有效的武器。它们的有效性在于可以在敌人心理上制造各种纠纷、猜疑、恐惧和绝望,而不在于它是否来源于宣传机构和心理战机构的策动。

  军方文献接着总结了上述提及的几种说服技巧,包括三个基本概念:“白色宣传”、“黑色宣传”和“灰色宣传”。

  “白色宣传”,按照军方说法,“强调简洁、直白和不断重复”。它需要被包装成受众所理解的真理性、平衡性和事实性的信息。美国公开承认通过“美国之音”等媒体途径对这类信息进行宣传推广。

  “黑色宣传”则相反,它“强调烦扰、混淆和恐怖”。“黑色宣传”的计策包括伪造敌人文件并将它们分发给目标受众,以此降低敌方的公信力。美国政府官方否认执行“黑色宣传”。但事实上它一直是美国国内外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灰色宣传”,正如字面含义,介于 “白色宣传”和“黑色宣传”之间,主要包括,在宣称独立于美国政府的新闻媒体中散布有关敌人的错俣信息。

6.jpg

  阿连德是民选的社会主义总统,但其当政期间智利新闻媒体受到美国控制,成为颠覆智利的利器

  同一时期,其他美国军方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文件强调了美国当时心理战策略的另外三个特征:

  ①以“貌似合理的推诿”让美国政府否认发动 “黑色宣传”的责任,而事实上这些宣传活动都来自于美国策动;

  ②有意将中立国极端化地归属于“支持美国”或“反对美国”的阵营;

  ③秘密地将美国公众与外国公众一起作为心理行动的目标。

  引文部分结束。

  大家有没有感觉特别熟悉?这些美国军方绝密文件中展示的宣传战略和战术,在今天,在我们周围依然上演着。

  对于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言,美国对中国的心理战应该是由抗美援朝战争,也就是美国所说的朝鲜战争拉开的序幕。

  美国有专门针对朝鲜战争的心理战办公室,通过广播传单等各种方式企图瓦解我国和朝鲜的军队与人民,并在国际社会上争取支持。为此美国总统杜鲁门在1950年发动了所谓的“真理运动”,这一心理战的项目获得国会拨款1.21亿美元。要知道,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部外汇储备也只有1.57亿美元。

7.jpg

  面对财政上的巨大劣势,我国政府和志愿军并没有惧怕,而是果断采取了反宣传的措施。这里要强调的是,我国和美国的行为完全不同。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反宣传不搞阴谋诡计,全是阳谋。

  比如最近几年为大家所熟知的战俘营里的奥运会,据说姜文正筹备拍一部这个电影。比如我国针对黑人士兵的宣传单,用浅显易懂的话告诉他们真正的敌人是美国的反动政权,黑人应该组织起来,为提升自己种族和阶级的地位而战,而不应该远跨大洋来干涉别的国家。这个传单很有名,50年代的时候,曾经被某议员在美国国会上面宣读,当然他的用意是证明中国的宣传有多么厉害。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下期文章可以讲讲这个传单。

8.jpg

  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我国更是在全球培养出一批精神中国人。虽然那个时候对中国批判的声音还是很大,但双方是可以对抗的。

  但是在80年代以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美国在宣传战这一块在全世界形成了碾压的地位,甚至不需要依靠其他任何武器,仅凭这一项就能颠覆其他国家的政权。大家比较熟悉的应该就是阿拉伯之春。通过社交媒体来发动颜色革命。

  有关乌克兰事件,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我们尚能看到不同观点之间的激烈交锋,可是在西方的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上,你看不到任何关于俄罗斯的正面信息和观点,连中立的信息和观点都没有,完全是一边倒的批判和谩骂。

  无论你对乌克兰事件是什么立场,你觉得这种景象正常吗?这是一个号称自由多元的媒体应该呈现出的景象吗?更不要提国外的社交媒体用户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利益关切和文化背景差异巨大。有多少信息被屏蔽?有多少账号被封禁?

9.jpg

  所以不要再抱有天真的幻想了,什么网上的信息都是观点的正常自由表达。美国数十亿数百亿的心理战资金,早就源源不断的流入各种账户,媒体平台早就成为重要的战场。必须首先承认这一点、认清这一点,才能更好的应对,才能在将来建立起真正自由发言平等赋权的平台。

  最后需要强调,这里只是说明了心理战和宣传战客观存在且形势严峻的事实。大家在网上发言时切不可因此就乱给别人扣帽子。不要因为观点不同就互相说对方收了谁的钱,被谁洗了脑什么的。发言的时候要讲证据,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理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