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乌鸦校尉:在台湾论坛里,你能找到一百种投降方式

2022-03-04 09:50:24  来源: 乌鸦校尉   作者:乌鸦校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发于微信号 乌鸦校尉

  微信ID:CaptainWuya

  俄乌冲突正在进行中,有人却能抢了这两位的镜?

  没错。有关台湾的消息,也成为了热搜上的"常驻民"。

  早在战争开始的第一天,俄军突破基辅州防守消息传出,新闻评论区在感叹现代战争的神速之余,就有人提到了台湾。

  毕竟两国交战一下午就到了首都附近,更不要说台湾省的面积,还不到乌克兰的十六分之一。原来之前网友们经常调侃的"上午打,下午就发身份证",还真不一定是个段子。

  把视线放在台湾身上的,不止我们的网友。

  就在俄军推进时,在推特上,"台湾"词条的热度突然猛增,并且不断攀升,一路超过"普京""北约"等词条,仅落后于"乌克兰",位居第二名。

  一位外国网友发文戏谑道:"想知道现在谁特别紧张吗?台湾。"

  他的推文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下面的评论可谓是五花八门:

  有的认为"普京进攻乌克兰是为了给中国创造机会";有的认为"中国现在肯定在密切关注台湾的动向";有的则坚持认为"台湾有海峡根本不用怕";

  还有的说这位推主是个"5毛",这种话就是在危言耸听,完全没发现这位推主是个美国人,根本不懂他嘴里的"5毛"是个什么意思……

  当然,尽管这些老外在这里嘲讽台湾可能吓得"尿裤子",又或者发一些表情包来戳湾湾的肺管子,但他们这么做的原因和目的,与我们完全不同。

  对我们来说,在台湾问题上,无论是调侃段子,还是正经分析,每个人的话里话外都有一种教训自家叛逆儿子的心理:再不听话,爸爸要打你。

  然而对他们来说,能够从乌克兰立刻联想到台湾,还要"多亏"西方媒体,连日来大肆宣扬"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观点,因此在他们心中,台湾问题和乌克兰爆发没什么两样。

  但实际上,乌克兰问题相关主权国家间的地缘政治,而台湾问题却是我们的内政,二者有本质区别,不能混为一谈。西方试图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大搞中国威胁论,好把插手我们内政的行为美化成"伸出援手",真是打得一手好算盘。

  见此风向,民进党也照葫芦画瓢,配合西方媒体,多次碰瓷蹭热点,在岛内大力宣传乌克兰问题,并把大陆描述成虎视眈眈的刽子手,试图以此来树立自己"独"的正确性。

  而岛内民众对这种洗脑信以为真,把自己当做乌克兰,于是纷纷打起了支持乌克兰的大旗,好寻求西方所谓的"庇护"。

  只不过,这种宣传多了,再加上俄军来势汹汹,也让岛上的民众充满了对战争的恐惧。

  就在"台湾"话题登上热搜时,有台湾网民在他们的论坛里问为啥台湾上热搜了,"好险"两个字,更说出了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有网友发了一张截图,上面是一个台湾网民劝大家学习《义勇军进行曲》,以备不时之需。

  还有网友发了台湾论坛言论锦集,比如他们发帖问"亡国感很重正常吗","对面好像挺讲道理的"等等,搞笑之余又让人觉得这论坛是不是在上演碟中谍。

  为此,乌鸦特意去亲身探究了一番,想看看对岸网民究竟在想什么,并将他们一一分类,好让大家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1

  "深明大义"型

  所谓深明大义型,是指那些明确并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不搞分裂的同胞。

  但在这里加了引号,是因为乌鸦分辨不出来这些人里,究竟有多少只是迫于"武力威胁"才不得不调转了风向。

  微博上那些博主,大多分享的也是这一类型的发言。虽然真假难辨,但是真的好笑。

  比如上面提到的——"突然觉得对岸也蛮讲道理的正常吗?"

  这位网民说乌克兰好歹也是个主权国家,结果俄罗斯啥也不管就打下去了;反观台湾其实没什么国际地位,但大陆只是派战机去绕绕,好像还挺讲道理的?

  下面评论有人附和"确实";有人说区域状况不同所以不能比较;有人说国际社会看的是利益;还有人觉得真疯起来台湾就死定了。

  不过最搞笑的还是这个已经订好旗子了的网民,说"开打马上举起来"。就是不知道他订的究竟是五星红旗,还是白布一块。

  有网民居安思危,已经开始考虑生存技能,问大家"现在开始儿化音来得及吗"?

  还当场表演了一段,"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儿,承认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儿"。

  有的告诉他"来得及儿",有的说"其实中国大部分地区也没有一天到晚儿"。

  不过最懂行的当属这几位,既知道"老铁",又知道"湾湾",甚至连"亲"都学会了。

  有网民提问大家"万一开战,各位会怎么做",并且给了大家三个选项,是打是跑还是投降。

  有人说躲山洞,有人说祈祷;有人说先帮电车充电,有人说先上班……反正说来说去,大多数人都认为"当然是选存活率高的选项"

  有些人毫不犹豫选择了投降,还说"我是龙的传人台独仔去死啦";有的人说"我会唱《义勇军进行曲》";还有的骂起了菜菜子和民进党,说"他们乱搞要台湾人擦屁股吗"……

  直到这个充满了台湾腔的"中国人捏"出现,堪称全场最佳。

  还有网民问"中国是不是最爱好和平的大国",让人不禁欣慰感叹一句"这傻孩子终于睁眼看世界了"。

  这位台湾网友可谓是博古通今,先列举了历史上北美、南美、澳大利亚都是白人抢来的,而古代中国只要臣服就行了,不会灭绝当地种族。

  进入现代社会后更加明显,美国点起战火,俄罗斯侵略别人,但中国从来没有。所以他认为中国肯定是最爱好和平的大国,毕竟小国怕被打,肯定爱好和平。

  别说,这还是乌鸦头一回在台湾网友里见到如此晓事明理的发言。而下面的评论区虽然偶有不和谐的声音,但也没有全军覆没。

  有人附和道"是的",有人说"中华民族没有侵略的基因"。当然也有人提出了质疑:"听说对面一直叫嚣核平台湾?"

  不过最出乎预料的,当属评论区后来开始讨论《后汉书》是不是正史,《三国演义》里讲的东西到底能不能相信,来探讨古代中国到底爱不爱和平。

  虽然探讨历史还挺难得的,但你们是不是有点偏离主题了……

  2

  揣着明白装糊涂型

  揣着明白装糊涂,纯粹的字面意思。

  这部分网民明知台湾同大陆相比,其实没什么优势。如果一旦真的开战,他们自己绝对没好果子吃。

  于是他们采取了迂回战术,只讨论一些和打仗相关的问题,但对中国和大陆绝口不提,以此来获取心灵上的慰藉,简直是掩耳盗铃的高手。

  比如这个网民,关心开战当天能不能请假,因为天气太热了,实在不适合运动。

  有人一本正经告诉他,只要有医师证明就可以;也有人问他是不是不知道部队里面有军医;还有人觉得"民主自由"的台湾,人民当然可以自由选择参战……

  也有人嘲讽他,只要死了就没有病痛,不需要请假;或者直接去天国放假就好了。

  关于女生要不要去当兵的问题,他们也讨论了一番。

  这个网民认为,在健身房看到很多女生,她们举的哑铃可比枪重多了;要说她们没体力,可是有很多人在网上晒自己跑马拉松的照片。

  所以她们不去当兵,是不是因为懒?

  评论区可谓是混战一片:

  有人抓住健身的点,认为健身是投资自己,身体健康就好;有人列举出男的也有不当兵的,为什么歧视女性;

  也有的让这些男的不要婆婆妈妈斤斤计较,像个男人一样;还有一些认为这是立法问题,不要推脱吵架了……

  别说,这场面乌鸦觉得还挺熟悉。

  有些网民在面对战争时,比较在乎自己的个人财产。

  比如真的开打了,房价是会跌还是会涨,现在买房子会不会砸手里,尤其是贷款的情况下,会不会很亏。

  结果大多数人认为战争是让房价下跌的唯一方式,开始盼着打仗……

  有网民关心打仗的时候还需不需要上班,结果评论区的敬业精神令人惊叹。

  大家一致认为当然要上班,导弹专门打不上班的人。

  如果上战场请假的话肯定要扣钱,还可能拿不到全勤奖。

  还有的询问黄金存折有没有用,被大家一致建议还是实体黄金好。

  也有比较实际的网民,不去假设开战时的情况,而是问大家都有什么军事专长,可能打仗时候会用得到。

  大家回答十分积极踊跃,有的说自己会扫地,有的说自己会除草;有的说自己会煮奶茶,有的说自己会玩手机;也有的说自己洗澡很快,还有的说自己刷马桶不错……

  等等,你们说的这些技能,和军事有什么关系啊?

  也有一些人,回答的东西虽然和军队沾了一点边,但也仅限一点点。

  他们有的说自己被子叠的很好,能叠成豆腐块(在哪进修的这是……);有的说自己会挖红薯,能野炊;也有的说自己能伪造会议记录,还会做假账;最离谱的当属说自己会帮忙照顾别人的妻子和孩子……

  一旦说到真的上战场,能打的没几个,大多是说自己会做逃兵。

  草莓兵名不虚传。

  3

  死鸭子嘴硬型

  煮熟了的鸭子嘴还硬,是对那些虽然看清形势却不肯承认的网民的最佳形容。

  他们其实心里很清楚,美国所谓的发声和援助,只是唯恐天下不乱;对美国来说,耍耍嘴皮子就能坑上一大笔钱,何乐而不为。

  可即使这样,他们也不愿意睁开自己的眼睛,好好考虑一下谁才是自己真正的爸爸。

  就在2月24号下午,美国在台协会在其脸书发布了拜登的声明,号召全世界的人一起为乌克兰祈祷。

  等等,不是说好了做彼此的天使,不是答应给乌克兰做坚实的后盾吗?怎么用祈祷就打发了?

  台湾网民见状,纷纷在下面留言表达自己的不满:

  有的说,这就是美国在和演员出身的乌克兰总统飙戏呢;有的说华盛顿只会祈祷,真有事儿了还得靠自己;有的让美国别光祈祷了,做出点儿行动;

  更有人情真意切写下长评,质问美国为什么自诩世界警察,却能在这种情况下作壁上观,令人十分失望。

  有网民发现,纽约、巴黎等地方的地标性建筑,将外观的灯点亮成了乌克兰配色。

  评论区的网民直接笑成一片,说点灯和键盘有什么区别。

  说来说去,点灯的意思就是表示关心,但不介入。

  还有人觉得这简直就是在提前缅怀乌克兰,没准这就是最后一次看到乌克兰的国旗了。

  毕竟这一招还是台湾发明的,台湾又一次走到了世界的前面。

  虽然嘴上这么说,不过湾湾还是配合着点起了灯。

  还有一群人把灯拍下来发在了网上,表示自己的关心。

  有网民问,怎么反驳"美国老爸不可靠不然靠谁"的言论,虽然觉得美国靠不住,但好像没别的办法。

  评论区只有两个答案,要么支持统一,要么靠自己。

  但也有网民另辟蹊径,觉得欧美国家太软弱了,不如加入说干就干的俄罗斯联邦。

  评论区认真思索了一番,居然觉得很有道理。

  只有两个弱弱的声音,一个说"俄罗斯不想我们加入",另一个说"可是俄罗斯说我们是中国的一部分"。

  不是,你们为啥宁愿乱认父亲,也不认亲爹啊?

  不过当美国派代表窜访台湾的消息传来,这帮网民的态度又变得微妙了许多。

  绝大多数都开开心心欢迎这帮人,认为这是美国对台湾的重视,双方要加强合作。

  只有一少部分人在担忧,抱怨这时候来,不会又是想推销什么武器装备吧,对乌克兰吹的牛,难道要让台湾买单吗?

  还有的觉得这是想趁乱收保护费,然后处理一些又贵又旧的武器垃圾。

  不过虽然嘴上抱怨,但他们还是很关心代表团的动向。

  尤其是台湾大停电,一些网民除了关心电力问题外,还替美国代表操起心来,想他们在干什么。

  甚至有人怕蓬佩奥回去告状,说大停电就是落后,也是台湾不重视美国代表团。

  别说,还挺能给自己加戏的。

  4

  井底之蛙型

  井底之蛙,是对台湾不少人最恰当不过的称呼。

  多年来的迷之自信,使他们眼高于顶,让人不禁怀疑他们是真傻还是在装傻。

  在"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观点引发了岛民恐慌后,民进党立刻改变口径,宣称"今日乌克兰不会是明日台湾",然后给出了原因。

  说来说去,意思就是,台湾哪都比乌克兰重要,所以不会有事。

  同时,他们还宣传自己的军事实力雄厚,就算真打起来也不用怕。

  比如有"名嘴"说,只要发现福建有异常的集结,就可以用飞机载着飞弹过去,甚至不需要飞机;

  还有的说,中间毕竟是个海,现在还很冷,浪又高,不是人能渡过的;金门和马祖作前哨,就形成了一个战略纵深,可以作为缓冲。

  重新定义了"很冷"和"战略纵深",金门和马祖听了都想骂街。

  还有的"专家",一本正经向大家解释,为什么美国不出兵乌克兰。

  在他心中,美国之所以这么做,只为了保存兵力,这样一旦发生情况,将来就可以迅速派兵支援台湾;

  一旦陷入乌克兰,万一要打世界大战,就来不及管台湾了,毕竟台湾才是重点,乌克兰不重要。

  这种幼儿园发言,谁听了谁尴尬。

  但实际上,多数台湾人,确实是这么想的:

  他们是真的认为,武统的话会毁了台积电,到时候大陆的公司就没有芯片用了;并且美国的科技也无法正常运作,这样美国还会动用军事力量;

  他们还认为,全球的经济链条中,台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甚至还有人觉得俄乌谈判在台湾更合适,因为台湾很"中立";

  在关于战争和战略上,他们一直认为大陆没有任何实力,核武器是骗人的,导弹的射程也到不了台湾,武统是痴人说梦;

  看到俄罗斯被制裁,他们还喊着"今日俄罗斯,明日中国",以此推论武统的代价,叫嚣着根本不敢打……

  这些台湾网民,都还处于和我们"敌对"的状态,遇到什么事儿都往我们头上推。

  就连停电这件事,也有人说是我们想要嘲笑他们,才炮制出来的假新闻,自己家根本没停电。

  亲身调查,发现那确实就是"敌营",哪有那么多幡然醒悟和深明大义,绝大多数台湾网民依旧和从前一样,膨胀地喊着反攻,不撞南墙绝不回头。

  那些瑟瑟发抖的乐子是有,但是太少了,保不齐哪个就是我们进去反串的同志。

  里面的各类发言,让人看了是又伤眼又动气。

  这阴间论坛,不逛也罢。

  乌鸦校尉整理编辑

  首发于微信公众:乌鸦校尉(ID:CaptainWuy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