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合作?共赢?——评《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大势不可逆转》

2022-03-03 16:42: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大势不可逆转》(以下简称《合作共赢》)的文章,我看了以后有几个问题不明白,提出求教《光明日报》:一,中美合作了吗?二,共赢了吗?三,中美之间存在“合作共赢的大势”吗?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的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的国家。马列主义对时代有性质的划分,对国家有性质的区别。

  马列主义的特点是阶级分析,认为当今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美国是帝国主义性质的国家,而且是帝国主义的霸主;我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能够与美帝国主义合作吗?能够共赢吗?中美关系存在合作共赢的“大势”吗?按照马列主义的理论,答案是否定的!社会主义的中国与美帝国主义在国际关系上、在战略上不可能合作!更不存在“共赢”!中国与美帝国主义之间根本不存在“合作共赢”的事实,更不存在“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谓的“中美合作共赢的大势”,只存在于一些背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没有阶级观点的人头脑中,而不是客观事实!

  一、中美关系是合作的关系吗?

  《合作共赢》对中美两国的关系历史,掐头取了从尼克松访华至今的50年,把这50年的中美关系说成是“合作”关系。事实是这样的吗?

  中美两国的关系不是始于尼克松访华。最早要追溯到八国联军入侵,以后是美帝国主义用武器、美元支持国民党消灭共产党、解放军,直到新中国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战争,全部历史都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根本没有一点合作的影子。

  《合作共赢》着墨最重的《上海公报》。《上海公报》不是中美合作的产物,而是新中国与美帝国斗争的产物,是美帝国主义对华政策失败的结果。

  “‘上海公报’堪称大国外交经典文案。公报中文全文2600多字,却用1000多字的篇幅坦陈双方的重大分歧、重大关切,比如,亚非拉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问题,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问题,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问题,等等,都明明白白写在纸上,不藏着掖着。”“——关于意识形态。公报强调,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的关系。

  ——关于国际秩序。公报认为,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任何大国与另一大国进行勾结反对其他国家,或者大国在世界上划分利益范围,那都是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

  ——关于台湾问题。中国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等等。都是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与美帝国主义用鲜血和汗水,在军事斗争、经济封锁条件下的胜利结果,而不像《合作共赢》所描述的“小步舞”那么轻快、美妙!可见,《上海公报》的发表,本身就不是合作,而是斗争!而美帝国主义真正遵守了《上海公报》了吗?当然没有!否则美国就不是美帝国主义了!

  以后的历史事实,正如《合作共赢》所说:“---但是这些年来,美方一直刻意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做文章,一些政客接连抛出种种谬论,鼓噪‘红色威胁’,鼓吹冷战思维,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近些年来,美国沉醉于创设排他性和对抗性的遏华小团伙,从亚太再平衡战略到印太战略,从“四边机制”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借“重返亚太”维护美国的地区霸权,步步紧逼中国、围堵中国。”“这些年,在中美关系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美方屡屡打擦边球,触底线、踩红线,把美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相提并论,发布与台湾交往‘新准则’,放宽美台官员交往限制,加强对台军售,一步步推高台海紧张局势。”等等。就在《合作共赢》刚刚发表,美帝国主义又有两个代表团抵达台湾,一个还是拜登总统派的。

  《合作共赢》说:“公报白纸黑字,看来都‘忘了’。正如网言所说,‘知道你贪吃,但不知道吃相如此难看’。”不是美帝国主义忘记了“公报”,而是记者“忘记”了阶级分析,抛弃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这还没有说美帝国主义用导弹袭击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等流血等事件。

  可见,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没有变,只是我国的一些人抛弃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抛弃了阶级斗争观点,大谈什么中美“合作”,混淆了美国人民与帝国主义政府之间的区别,被资产阶级的历史唯心主义所蒙蔽,看不清美帝国主义的剥削、侵略本质!

  二、中美是共赢了吗?

  《合作共赢》列举了一系列事实:“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合作的红利超乎想象。权威统计数据可以信手拈来:

  算经贸账,中美双向投资从50年前几乎为零到现在的存量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达7万多家;年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超过308倍,占全球五分之一。

  算就业账,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国内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中国对美投资为美国国内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4万个。

  算民生账,双边贸易丰富了美国消费者选择,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实际购买力。2015年,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相当于美国家庭收入的1.5%。

  算产业账,中美经贸合作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大量商业机会。中国是美国多数州的货物出口主要市场,2016年美国企业实现在华销售收入约6068亿美元。2017年美系乘用车在华销量达到304万辆,占中国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3%。2017年每个美国农民平均向中国出口农产品1万美元以上。”等等。

  事实是“在华投资的企业7万多家”,剥削的是中国的无产阶级,拿走的是天文数字的利润,留下的是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累累债务。没有美国“老板”的毛泽东时期,我国的工人阶级劳动、生活得十分幸福,根本不要“老板们”创造就业机会!

  可见,美帝国主义的资本输出,不是什么“共赢”,而是赤裸裸的剥削、压榨。当美帝国主义觉得这种关系对它不利时,立刻转变为制裁中国企业,提高关税,仅从经济关系看,就不是什么“共赢”。至于政治关系、军事关系等更是赤裸裸的帝国主义霸权行径,在对台关系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就不用多阐述了!

  中美之间存在“合作共赢的大势”吗?

  我们前面说明《上海公报》是我国斗争胜利的结果,而不是什么“合作”的产物;近几十年来,大量美资进入我国,是剥削我国无产阶级的剩余价值,也不是什么“共赢”,而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政治、军事的种种挑衅,正是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压制我国崛起的表现。可见,客观上根本不存在中美“合作共赢的大势”。所谓的中美“合作共赢的大势”只存在于一些人的主观想象,是历史唯心主义的一种表现。我们一定要努力宣传历史唯物主义,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不能被资产阶级思想俘虏,成为资产阶级的传声筒。

  《光明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国家的一份重要报纸,刊载《中美关系的合作共赢大势不可逆转》这样的文章,有负党和人们的重托,希望认真检讨、改正!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