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美国双重负债模式还能持续多久?

2022-02-26 11:08:19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提 要】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负债沉重。美国克林顿政府通过建设“信息高速公路”,走出困境,财政有亏为盈。可是如今,美国民主党政府似乎试图通过发动战争解决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动。美国国防部已经罗列出美国着力开发的新技术,争取在5大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的突破,美国能够达到自己的预期目的吗?

  2022年2月9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2021年家庭负债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消费者债务高达15.63万亿美元。

  美国家庭债务增加,主要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20%,购买住房的负债增加。除此之外,由于汽车(新车和二手车)价格上涨,美国购买汽车贷款超过7340亿美元。可以这样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每天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偿还房地产和汽车的贷款。考虑到美国政府债务已经高达30万亿美元,人们无法理解,美国经济和生活该如何持续下去?

  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曾经出现过不同的社会结构。一些国家政府负债累累,可是,居民的生活负担相对较轻,中产阶级家庭生活富裕;一些国家政府富裕,可是,普通家庭负担沉重,国富民穷的现象非常严重。国家财政充裕,居民生活困难,往往是专制独裁国家。国家财政赤字增加,家庭生活宽裕,往往是民主自由国家。

  可是,美国的情况非常特殊。一方面美国联邦政府债台高筑;可是另一方面,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债务负担沉重。美国为何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呢?

  说起来非常简单,美国是一个虚拟经济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充分利用自己所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牢牢地掌握国际货币的发行权,利用自己所发行的货币,从世界各国掠夺财富。

  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一方面可以保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以出口大宗商品,美元货币;另一方面,可以进口美国生产生活必需品,确保美国国内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可是,这种现象不可能持续下去。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美国利用自己的货币发行权,从世界各国掠夺财富,他们就会改变对美国的出口政策,美国经济将会出现严重危机。

  按照美国一些经济学家的说法,通货膨胀可以降低失业率,这就是著名的“飞利浦曲线”。换句话说,通货膨胀非但不会出现失业率上升问题,反而有利于抑制失业率,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呈反比。过去美国依靠自己的通货膨胀政策,的确解决了就业问题。可是,如今美国联邦政府发现,依靠美国联邦政府发放救助款,降低失业率,最终的结果是,美国通货膨胀率越来越高,可是,美国失业率触底反弹。

  美国面临的困境是,国家债务负担沉重,普通家庭债务负担沉重。美国该如何渡过难关?事实上,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制定政策,那就是继续实行财政赤字政策,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将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变成其他国家的经济问题,通过发动战争,转嫁危机,转移视线,掩盖美国经济存在的严重问题。

  美国总统和美国国务卿之所以不断渲染乌克兰危机,原因就在于此。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国国内经济状况得不到改善,美国一定会通过发动战争,解决美国国内经济问题。可是,如果美国发动战争,不能促使美国军事工业快速发展,那么,美国发动战争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加速衰落。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有识之士期望科技创新,实现战略突破。上世纪90年代,美国克林顿政府通过开发“信息高速公路”,催生了网络经济,从而使美国财政实现盈余,美国经济蒸蒸日上。到目前为止,美国依靠网络经济产业,仍能获取商业利益。无论是在芯片制造领域,还是在操作系统领域,美国仍然独占鳌头。

  美国国防部新闻网站,2022年2月9日发布美国未来资助科技项目,其中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定向能、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存,原子能和金融技术。这标志着美国希望依靠自己的科技力量,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国防部要想通过政府采购,实现技术突破,恐怕会面临一定的难度。

  首先,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中国和俄罗斯技术领先,美国多次进行相关试验,最终都告失败。这说明美国虽然积累了相应的理论,但是,在理论实践中,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缺少足够的工程师,美国在工业制造方面,已经失去了竞争优势。虽然美国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但是,美国高等院校产业化,吸收大量的留学生,而美国本土接受高等教育学生比例正在减少,美国社区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完全无法和美国顶尖高等院校相提并论,美国教育产业化已经给美国科技创新带来隐患。

  第二,在激光武器和电磁技术领域,美国多次进行军事试验,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所谓定向能武器,就是要利用电磁技术或者激光技术,制造出一种有别于传统的战术武器。这些武器可以提高发射的速度,可以提高发射的精确度,可以有效压着对手,在战场上取得主动地位。美国虽然在激光技术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但是,美国在国内制造激光武器的时候,缺乏配套工厂,无法找到制造零部件的原材料,美国激光武器虽然已经安装,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有许多技术问题得不到解决。电磁弹射技术曾经是美国新一代航空母舰先进技术。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由于缺乏足够的技术参数,美国航空母舰相关技术产品,无法达到实战要求。可以这样说,美国在定向能武器生产方面,要想赶上中国和俄罗斯,恐怕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第三,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存技术方面,美国拥有先进的理论,可是,由于美国缺乏相关产业链,因此,美国在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方面,已经落后于中国。中国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基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站。未来中国有可能会在水电开发方面进一步探索,充分利用中国西高东低的特殊地理优势,生产出更多清洁水电资源。中国已经制定了电力发展的整体规划,未来中国有可能会充分利用自己的光伏发电技术,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从而使中国在电力安全供应方面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第四,在原子能产业领域,美国制定的发展战略非常特殊。一方面,美国充分利用自己在原子能技术领域积累的优势,制造航空母舰,并且在太空领域部署原子能武器,试图在军事装备方面,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不过现在看来,美国在原子能技术应用方面,似乎选择了错误的发展路线。核动力航空母舰的确具有比较大的战争优势,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安装原子能反应堆,必然会导致航空母舰官兵的身体受到影响。在一个航空母舰“钢铁城市”,核反应堆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如果拥有先进的武器系统,直接摧毁美国航空母舰的原子能反应堆,那么,美国航空母舰有可能会成为美国航空母舰官兵的噩梦。美国建造核动力航空母舰,实际上是把最先进的原子能技术用来制作战争武器,而这样做的结果是,美国自身深受其害。

  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美国生产原子能动力轰炸机,未来有可能会在太空部署原子能武器。如果美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制造出所谓原子能动力先进武器,或者制造出原子能发动机,装备美国的空天飞机,那么,美国有可能会给世界带来灾难性后果。一旦出现放射性物质泄漏,地球将深受其害。

  虽然英国政府百般阻挠,禁止中国和法国联合为英国建造核电站。但是,由于中国的原子能技术相对先进,权衡利弊,英国技术主管部门还是批准了中国核电站技术。未来英国有可能会采纳中国的核电站技术,帮助英国建造新一代的核电站。

  第五,美国的金融技术独步全球。美国形成了工业化时代世界上最先进的金融信息和金融结算系统。虽然从理论上来说,金融信息系统是一个独立于美国的信息系统,而结算系统同样是独立于美国的结算系统,但是,由于世界各国的资金结算,主要采用美元,因此,作为美元的发行者,美国可以随时了解世界金融信息和资金结算状况,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美元霸权地位,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

  虽然人民币已经取代日元成为世界第四大结算货币,但是,人民币要想超越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结算货币,还面临巨大的困难。美国利用自己的美元霸权地位,牢牢地控制国际金融体系。不过,这种状况正在发生改变。美国国防部之所以提出,要发展新的金融技术,实际上就是通过开发数字货币,巩固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确保美国在关键时刻能够利用自己的金融霸权,给其他国家以致命打击。

  在美国国防部优先发展的科技领域清单中,比较有把握的是美国金融技术。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发数字货币。如果各国使用数字货币,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所建立的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美元结算体系有可能会成为历史。

  美国联邦政府鼓励开发数字货币,可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始终担心,如果美国网络平台企业开发数字货币,可能会颠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地位。美国参议员多次举行听证会,要求美国网络平台经营企业说明企业开发数字货币的基本性能,采取限制措施,防止美国网络平台企业率先开发出数字货币。从美国参议院举行听证会的结果来看,美国参议院国会议员们似乎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美国未来在金融技术领域,能否取得突破,跟上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步伐,开发出美国主权数字货币,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可以肯定,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动发行数字货币,那么,美国数字货币一定会成为国际货币。

  可以这样说,美国只能乞求科技创新,催生新的产业,重现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如果美国科技创新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或者美国通过发动战争,企图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那么,美国双重负债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美国一定会出现系统性经济危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