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美国和欧洲的对俄制裁方案有哪些微妙不同?

2022-02-26 15:41:43  来源: 沙湖畔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仍在持续,各种信源显示,俄军坦克正在向乌克兰首都基辅推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报道,俄军坦克已抵达基辅周边,俄乌双方正在激战。《参考消息》引述德新社消息,“俄军先头部队,开进基辅。”

  2月2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目前在乌克兰境内没有北约部队,也没有计划向该国派遣部队。尽管乌克兰是北约珍视的重要伙伴,但不是北约盟国,北约的任务是保护所有盟友的安全。在北约启动的一份防御计划中规定,危机期间,在北约国家部署应对部队以保护盟国,但没有向乌克兰派遣北约部队的计划。“毫无疑问,我们将保护每一个盟国,使北约每一寸领土上不受任何攻击。”北约已经开始加强其东翼的部队人数,有100架战机和120艘军舰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拜登在2月25日的讲话中再次明确表示,美军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交战。他还说,已授权向德国增派部队,“将保卫北约的每一寸领土”。在拜登讲话后,美国国防部长宣布向欧洲多地增派7000名美军士兵的计划。

  被美国玩弄、最终被抛弃的喜剧演员泽连斯基终于将乌克兰带入悲剧场景,现在他发出了悲切的哀鸣。2月25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视频讲话称:“西方已经完全抛弃了乌克兰。”泽连斯基说,“他向27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询问,乌克兰会加入北约吗?所有人都害怕了,所有人都没有回答我。我们不怕跟俄罗斯谈,我们准备好谈所有问题,包括我们国家的安全保障和中立地位。”泽连斯基说,“我们只能孤军奋战捍卫我们的领土。谁准备与我们并肩作战?我没看到任何人。”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如果乌克兰做好了就其中立地位以及不在其境内部署武器进行谈判的准备,俄罗斯愿同乌克兰谈判。

  虽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美国总统拜登都宣布无意帮助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战争,但美国和欧盟以及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等国纷纷宣布参加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和金融制裁,可以预料,这波制裁要比当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时所受到的制裁要严厉得多。

  2月21日,在俄罗斯承认乌东两地独立后,拜登宣布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2月22日,拜登公布新一轮制裁措施,包括对俄罗斯两家大型金融机构、俄罗斯主权债务、5名精英及其家人实施制裁。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针对“北溪-2”项目运营公司Nord Stream 2 AG及其公司高管实施新的制裁。

  2月25日凌晨,美国总统拜登在有关于俄乌局势的讲话中说,美国及其盟友将对俄罗斯展开“毁灭性的制裁行动”。这些制裁行动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限制俄罗斯用美元、日元和欧元进行国际交易的能力,二是封锁俄罗斯扩张军力的能力,三是设法限制俄罗斯在高新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四是对俄罗斯银行持有的约1万亿美元的资产展开全面制裁,并冻结包括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资产在内的全部在美资产。

  这次制裁还包括,美国政府将大幅收紧针对俄罗斯的出口管制,严厉打击其对全球出口商品包括商业电子产品、电脑、半导体以及飞机零部件等的准入。美国商务部大幅度扩大其“外国直接产品规则”,使用美国工具在海外生产高技术和低技术产品的企业在把产品运往俄罗斯之前必须向美国申请许可证。美国政府也指示商务部拒绝几乎所有出口到俄罗斯的有关许可申请。

  拜登还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27个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加入行动,以达到打击俄罗斯的最大效应。“我们以及我们的盟友和伙伴所采取的行动,估计将切断俄罗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进口。”

  在回答针对新一轮制裁行动未包含“将俄罗斯从SWIFT系统中移除”的质疑时,拜登表示:“首先,我们所提出对俄罗斯银行的制裁所产生的后果可能会比把俄方从SWIFT系统中移除更为严重。其次,SWIFT依然是我们的一个选项,但现阶段这并不是其他欧洲国家所希望采取的行动。”

  2月22日,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发布声明称,对俄制裁提案针对四个方面,包括“参与非法决定的人士”、为俄罗斯军事及其他行动提供资金的银行、俄罗斯国家及政府进入欧盟资本金融市场及服务的能力、乌东顿巴斯两个“独立”地区与欧盟之间的贸易。

  2月23日,欧盟成员国对俄罗斯采取的新制裁措施达成一致,同意把更多俄罗斯政治人物、立法者和官员列入黑名单,禁止欧盟投资者交易俄罗斯国债,同时把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实体的进出口列为制裁目标。

  2月25日,欧盟提出了新的对俄制裁方案,虽然具体内容还没有宣布,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将针对俄罗斯的金融、能源和交通部门,以及签证政策,其中包括出口管制和出口融资禁令。他强调,制裁将“对俄罗斯经济和政治精英产生最大影响”,金融制裁将削减俄罗斯最重要的资本市场,现在制裁的目标是俄罗斯70%的银行市场和主要国有企业,制裁将增加俄罗斯的借贷成本,提高通货膨胀率,并“逐渐侵蚀俄罗斯的工业基础”。出口禁令还将打击俄罗斯的石油行业,并禁止向俄罗斯航空公司出售所有飞机零部件和设备,这将打击俄罗斯经济的一个关键部门和该国的互联互通,制裁还限制了俄罗斯获得“关键技术”,外交官、相关团体和商人将不再享有进入欧盟的特权。

  2月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及其盟友即将开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第一部分包括对俄罗斯寡头季姆琴科在内的三人实施制裁,还将制裁5家俄罗斯银行。德国总理朔尔茨于22日宣布,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批准程序,以回应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2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及其盟友将对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实施“大规模经济制裁”,“旨在给俄罗斯经济造成立竿见影的影响”。英国将对100多名俄罗斯个人,实体和子公司实施经济制裁。其中部分被制裁的人与普京关系密切。英国还将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经济,冻结包括VTB在内的俄罗斯主要银行的资产,并将禁止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在英国降落。

  2月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袭击是欧洲历史上的转折点。“我们将以冷静,坚定和团结的方式对这一战争行为做出毫不妥协的回应。”“法国的制裁将与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成比例,主要针对其经济和能源部门。”马克龙说,“我们绝不手软。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欧洲盟国的主权和稳定。”

  2月23日,澳大利亚宣布将澳洲与西方盟友一起共同向俄罗斯实施制裁。内容包括对俄罗斯八名联邦安全委员会成员实施制裁,与军方有联系的俄罗斯银行被锁定为制裁目标。2月24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对俄实施第二波制裁措施。澳大利亚将在此前对五家俄罗斯银行实施制裁的基础上,对俄罗斯的25名军方人员、四家武器科技公司和四家银行实施制裁,之后还将进一步对300多名俄罗斯国会议员进行制裁。

  对美国、欧盟、英国等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这一系列制裁方案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美国和欧盟在制裁俄罗斯方面是有一些微妙的不同。

  第一,拜登在讲话中有这么一句话,“SWIFT依然是我们的一个选项,但现阶段这并不是其他欧洲国家所希望采取的行动。”也就是说,欧洲国家在是否将俄罗斯从SWIFT中移除与美国有重大分歧,欧洲国家并不愿意使用SWIFT武器来对付俄罗斯,因为当年美国就曾用这个武器对付伊朗,而欧洲并不同意对伊朗使用这个武器。因为一旦SWIFT武器滥用,将严重破坏全球金融秩序,何况这是由美国一个国家掌控的金融武器。

  第二,在美国公布的对俄制裁方案中,并不包括石油、天然气等俄罗斯主要出口产品,美国强调的是制裁北溪-2,虽然欧盟宣布的方案中说到要制裁俄罗斯的能源机构,但据媒体报道,此次制裁方案中并不包括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而且欧洲方案中也只是提到暂停审议北溪-2,并没有完全封死未来继续审议北溪-2的可能。可以认为美欧并没有对俄罗斯最大的经济来源能源出口实施严厉禁运。

  第三,将这次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方案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方案进行对比会发现,对俄罗斯的制裁要比对伊朗的制裁轻,美国对伊制裁是全方位、不留死角的全面封死伊朗,比如将伊朗移除SWIFT,对伊朗的石油、矿产等伊朗所有出口产品实施禁运,使得伊朗经济在受制裁后立即面临崩溃的重大危机。反观对俄罗斯的制裁方案,无论是金融还是能源,都给俄罗斯留下了许多空间,而对俄罗斯科技发展实施禁运显然在短期内不会有什么明显作用。

  第四,在这轮对俄罗斯的制裁中,美国喜欢搞金融和科技制裁,重点关注北溪-2,而欧洲国家更热衷于对俄罗斯政府的个人比如议员、军人、商人进行制裁,显示出美国是在出实招,欧洲则在出虚招,欧洲并不想一棍子把俄罗斯打死。

  目前,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仍在持续,未来走势仍需观察,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无论普京选择的是在摧毁乌克兰的军事机器后立即撤军还是短暂占领乌克兰后再撤军,对乌克兰的军事打击行动已无法改变,即如此,无论是普京还是俄罗斯都必须做好长期受西方国家制裁的准备,不排除未来美国的制裁还会加码,而且一定是长期的,可以肯定要过一段时期的苦日子,就像当年美国和整个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的封锁和禁运一样。

  普京说,“如果再不行动,俄罗斯将不复存在。”“俄国虽大已经无路可退,必须拼死一击!”如果俄罗斯现在不拼死一击,不采取行动,美国就会放过俄罗斯吗?美国和北约一再说北约是一个和平和防御性组织,但正如普京所说,如果是一个和平和防御性组织,为什么要进行五轮东扩?为什么要将战略性武器一直部署到俄罗斯家门口?拼死一击对俄罗斯来说实属无奈之举。

  即如此,无论美国和欧洲实施多么严厉的制裁,也无论未来将要面临多么严重的困难,俄罗斯都必须承受,俄罗斯人民都必须承受。或许最终结果,是将俄罗斯逼向东方,更紧地与中国捆绑在一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