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普京做出惊人决定!战争不可避免?深度分析这一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

2022-02-25 15:09:00  来源: 沙湖畔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不同寻常的一个夜晚,也可能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欧洲面临的最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更可能标志着俄美战略对抗进入一个更加复杂也更激烈的阶段。

  2022年2月21日夜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宣布承认乌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地区独立,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当天,普京还签署了俄罗斯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普京签署承认两地区独立的决定是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第二天而不是在冬奥会期间,这是否出于对中国的考虑?同时安排在俄罗斯举行核战略演习之后的第三天,这是要对美国、欧洲发出强烈信号,你们这些国家千万不要低估俄罗斯的战争决心。因此这个时间点应该说是普京深思熟虑的安排。

  在普京签署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的命令之后,有消息称,俄罗斯将派“维和部队”进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以维护其安全。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观点报》22日报道称,网上有消息称俄军已开始抵达顿巴斯地区,也有人公布了相关视频。报道还称,乌克兰OstroV通讯社援引社交媒体的消息称,“俄军第一批部队正进入”顿巴斯地区。

  签署命令之前,普京主持召开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讨论顿巴斯问题,这次会议全程通过电视进行直播,这是十分罕见的。普京在会上强调,是否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国家,与世界及欧洲安全息息相关,因为利用乌克兰作为与俄罗斯对抗的工具是对俄罗斯的严重威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俄总理米舒斯京、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俄外长拉夫罗夫、俄防长绍伊古、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俄方代表科扎克、俄联邦安全局局长波尔特尼科夫、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等人轮流发言,绝大部分参会人员支持立即承认乌东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独立国家,少部分成员认为如果局势不能好转则应该承认乌东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独立国家。召开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并通过电视进行直播,这是为了表达这次行动得到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全体成员的支持,代表了全体俄罗斯人民的意愿和意志。

  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视频讲话,这篇讲话可以认为是向全体俄罗斯人民发出的动员令。普京表示,乌克兰对于俄罗斯联邦而言,不仅仅是一个邻国,它是俄罗斯历史的一部分,当代乌克兰完全是建立在俄罗斯被分享的部分历史领土上,列宁是现代乌克兰的建立者。普京在讲话中表示,美国和北约等西方国家已开始无耻地利用乌克兰作为潜在的战争场所,他们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派遣军事教官和顾问。普京强调,北约不停地试图说服俄罗斯,北约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联盟,但历史上的五次东扩已经使北约的军事设施部署在紧邻俄罗斯边境的地区,美国人利用乌克兰推行反俄政策,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美国和北约对俄方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答复没有回应俄方的三个核心关切,包括北约停止东扩、北约在欧洲的军事基础设施恢复至1997年时的水平、停止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打击性武器。俄方愿与美国和北约讨论一些安全议题,但前提是要就涉及俄方核心关切的主要问题进行一揽子探讨,俄罗斯完全有权利使用一切回应手段捍卫国家安全。

  冷战以苏联解体为标志,随后在美国发动的针对南斯拉夫的颜色革命和科索沃战争中,整个南斯拉夫被美国肢解为塞尔维亚、科索沃、黑山共和国、马其顿、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七个国家,捷克斯洛伐克也解体为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这是整个欧洲地缘政治分化重组最为剧烈的时期,这一切都是美国以北约之名主导的结果。然而,从2014年开始,这一趋势发生逆转,这一年,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半岛划入俄罗斯版图。2022年2月21日,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以俄罗斯族裔为主体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这一事件标志着俄罗斯开始改变欧洲版图,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划入俄罗斯没有增加新的欧洲国家,而承认“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独立则是增加了新的国家,这两者应该有着重要的不同。

  乌克兰原本是苏联内部俄罗斯之后第二强大的国家,其经济、军事实力都非常强大,甚至是整个中东欧国家中实力最强的国家。然而2004年乌克兰在美国及西方忽悠下爆发“橙色革命”,一个好好的国家从此陷入内乱,经济崩溃,民不聊生,特别亲俄罗斯的东部地区和亲西方的西部地区民族矛盾加剧,并爆发严重武装冲突。2014年4月,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同乌克兰政府军发生流血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由于乌克兰的经济重心在东部地区,西部为世界上最大的黑土地农业区,东部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工业制造业实力远超西部地区,乌克兰政府在与乌东两地的武装冲突中并不占优,乌克兰不得不寻求国际社会支持,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四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乌克兰承认东部两个州高度自治,双方大规模武装冲突才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然而由于美国及北约一直考虑吸收乌克兰加入北约,乌克兰也强烈要求加入北约,这一动作彻底激怒普京。2021年12月17日,俄罗斯在其外交部官网上公布了“俄罗斯与北约和美国关于安全保障的条约草案”,内容有十多条,其核心内容就一条,即排除北约进一步扩张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而且俄罗斯还要求北约作出不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书面保证,并提出尽快与美国和北约举行会谈。这份条约草案被视为俄罗斯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出的最后通牒。

  随后,俄罗斯与美国、北约和欧洲安全组织进行了三场会谈,会谈均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在记者会上称,“如果政治措施不足以消除其面临的所有威胁,俄将采取军事措施击退威胁,”“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可能给欧洲安全带来最不可预测和最严重后果。”他还表示,俄罗斯已经向北约明确指出,如果北约转向遏制莫斯科的政策,俄在自身安全受到威胁情况下可能采取反制措施。“我们拥有一整套军事技术措施。如果我们感受到切实的安全威胁,如果我国领土被看作打击的对象,我们将采取这些反制措施。”

  2022年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虽然普京在北京只待了九个小时,但行程安排得非常满,最重要的成果是中俄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这份联合声明关于俄罗斯的安全问题有以下表述:“双方认为,个别国家、军事政治联盟或同盟谋求直接或间接的单方面军事优势,通过不正当竞争等方式损害他国安全,加剧地缘政治竞争,渲染对立对抗,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破坏全球战略稳定。双方反对北约继续扩张,呼吁北约摒弃冷战时期意识形态,尊重他国主权、安全、利益及文明多样性、历史文化多样性,客观公正看待他国和平发展。”“中方理解并支持俄方提出的构建有法律约束力的欧洲长期安全保障的相关建议。”

  这里面“双方反对北约继续东扩”和“中方理解并支持俄方提出的构建有法律约束力的欧洲长期安全保障的相关建议。”两句话在当前这个时候提出,显然意味深长。

  此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舒尔茨先后赴莫斯科进行外交斡旋,同普京会谈,而且就在普京签署承认乌东两地独立命令的前夜,马克龙还与普京通电话,由于马克龙、舒尔茨都未能满足俄罗斯提出的北约停止东扩和不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要求,因而马克龙和舒尔茨的外交斡旋都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在此之前,俄罗斯进行了三场重要的军事演习。

  第一场是2月10日到20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举行“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由此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周边调集了大量武装部队。

  第二场是1月至2月,俄方海军举行各类军舰演练,此次演习的主要方向是让空天部队和海天部队在全球各地的海洋都能开展保护国家利益的行动,抵御任何可能对俄罗斯造成的威胁,参加演练的共有上千件军事装备,上万名俄罗斯军方人员以及100多艘补给舰和60架飞机。

  第三场是2月19日,俄罗斯举行战略威慑力量演习,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同观看演习。演习涉及俄空天军、南部军区、战略导弹部队、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等部队。演习期间,空天军成功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的舰艇和潜艇发射了“口径”巡航导弹、“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轻舟”弹道导弹,还发射了“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和“伊斯坎德尔”陆基巡航导弹,克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在发言过程中还专门提到著名的核手提箱。

  在普京签署承认乌东两地独立的命令后,美国、法国、英国、北约、联合国秘书长纷纷表态,对俄罗斯予以谴责严厉。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该行政令还将授权对决定在这两个地区活动的人实施制裁。美国政府警告称,如有必要,美国还将准备实施更多制裁。此前美国甚至还建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离开首都基辅前往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这是在暗示什么?是暗示俄罗斯将会占令乌克兰全境?让泽连斯基流亡?

  1月2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后,通过电视直播发表讲话,他表示,乌克兰将保留进行独自和集体防卫的权利。国际社会对乌克兰领土边界的承认不会因俄罗斯的行为而发生改变。俄罗斯对“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承认是其单方面退出明斯克协议的行为。呼吁紧急召开“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和欧安组织特别会议,讨论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一事。

  此前,许多人认为俄罗斯不会在这个时候签署承认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共和国独立的命令,认为这么做会激化俄罗斯与美国和欧洲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而且会使俄美与俄欧关系失去回旋余地,俄罗斯将被拖进一场可能会把俄罗斯拖垮的消耗战。持这种观点的人非常多,也并非不对,但持这种观点的人显然没有感受到俄罗斯所受到的国家战略安全压力,也没有感受到普京对美国和北约彻底绝望的心态和绝不屈服的意志。

  对这一突发事件,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十一个方面进行分析和研判。

  第一,这些年,美国从未停止对俄罗斯的围剿和绞杀,自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美国和北约一直在向波罗的海三国、罗马尼亚、波兰等俄罗斯围边国家增加兵力,并部署可直接攻击俄罗斯的中程导弹和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说美国和北约已经渐渐地在欧洲对俄罗斯形成合围之势,切断了俄欧之间的陆上通道。

  第二,自2021年以来,美国及西方国家先后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大搞颜色革命,特别是白俄罗斯爆发颜色革命极为凶险,甚至有人想暗杀白俄罗斯总统,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俄罗斯最后的战略屏障和与北约之间的缓冲地区,如果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全部易帜,俄罗斯与北约国家之间就会形成直接对垒的局面。

  第三,这些年,虽然美国、英国和北约都宣称北约是一个和平和防御组织,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美国和北约一直在军事武装乌克兰,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装备,向乌克兰派出军事人员训练乌克兰军队,并准备吸收乌克兰加入北约,如果俄罗斯再不对乌克兰动手,乌克兰很可能变成北约对俄罗斯进行长期军事挑衅的前沿国家,这必将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

  第四,在默克尔任德国总理期间,德国顶住美国的巨大压力建成北溪-2天然气管线,但随着默克尔卸任和美国在欧洲回归,北溪-2的运营被无限期搁置,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联系受到严重干扰,俄罗斯的经济也因此受到影响,如果不对美国和北约进行反击,俄罗斯与欧洲的经济联系将可能中断,如此俄罗斯可能真的不再是一个欧洲国家而成为一个亚洲国家,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可容忍的。

  第五,美国仍然是世界霸主,无论是经济、金融、科技还是军事实力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现在美国面临着一个两难选择,那就是或者与俄罗斯和解而全力对付中国,或者同时对付中国和俄罗斯,形成两线作战局面,当前美国的国力已经无法同时应对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对手。俄罗斯正是意识到了美国的这一纸老虎本质,所以才敢于以不惜一战的勇气在乌克兰动手,俄罗斯这是在以战止战,以战求和,以战求生存。俄罗斯此前已经试探出了美国和欧洲国家并不敢与俄罗斯发生战争的心理,所以才会不顾忌美国和北约会对俄罗斯发动直接战争。

  第六,这些年,俄罗斯一直在进行战争,从两次车臣战争、俄格战争、克里米亚争端到叙利亚战争,俄罗斯一直在通过战争走出困境,摆脱美国围剿,重塑大国地位,从总统普京到俄罗斯军队和俄罗斯人民都不惧害战争,战争已经成为这个民族复兴的必要手段。因此在许多人都认为深陷乌克兰战争会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灾难、甚至会让俄罗斯万复不劫的时候,俄罗斯却不惧这个万丈深渊,因为俄罗斯人知道,不这些做,俄罗斯将面临被再次解体的命运,将面临再次被摧毁的结局,因此在分析这一事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分析俄罗斯这些年所走过的路,所面临的巨大困境以及他们要摆脱这种困境的坚韧不拨的决心和不惜一战的意志。

  第七,在这一事件中,美国、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目标并不一致。美国一直在渲染乌克兰危机,并发动舆论攻势宣传俄罗斯即将对乌克兰实施军事入侵,并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军事装备,美国还借此事强化对欧洲大陆的军事部署和政治控制,同时借机打击欧元。欧洲国家中除了英国和波罗的海国家全力支持美国之外,其它国家各有打算,并不希望俄乌爆发冲突,因此法国和德国一直在积极进行外交斡旋,希望通过外交手段特别是通过明斯克方式化解这场冲突,但由于北约并不受欧洲国家主导和控制,因此德国和法国等国并不能代表北约向俄罗斯作出不再东扩和不吸收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保证,欧洲国家从未想过要与俄罗斯发生一场对欧洲没见有任何好处只会摧毁欧洲摧毁欧元的战争。俄罗斯已经摸透了美欧之间目标和立场并不一致的状态,也就并不担心美欧联手对俄罗斯发动战争。

  第八,不仅欧洲没有准备对俄罗斯发动战争,就连美国也惧怕与俄罗斯发生战争,美国总统拜登多次表示,“我们不会派遣自己的军队到乌克兰作战,但我们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美国不会为了乌克兰而派美军进入乌克兰与俄罗斯发生一场无法预料后果的两个核大国之间的直接战争,特别是在阿富汗撤军之后,这对拜登来说是无法承受之重。因此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的唯一应对方式就是继续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然而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西方国家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制裁,俄罗斯已经不惧怕西方的经济制裁,由于有与中国形成的没有上限的战略合作作为支撑,俄罗斯也不惧怕像伊朗一样被美国赶出美元结算系统,在普京此次访问中国期间,俄罗斯与中国签订了大额能源合同,这无疑对俄罗斯的经济也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因此美国和西方继续增加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效果到底如何,并未可知。

  第九,在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签订的联合声明中就有“双方反对北约继续东扩”和“中方理解并支持俄方提出的构建有法律约束力的欧洲长期安全保障的相关建议。”这可以看作是中国的原则立场,也是俄罗斯所需要的政治支持。2月22日,中美两国外长通电话,中方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维护。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与各方接触。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中方在表态中,既表达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维护”,也表达了“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还特别强调了乌克兰问题的关键是“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这最后一点才是最为关键的,为什么明斯克协议无法得到有效执行?这背后的意思非常明确地指向美国和北约,是美国和北约不顾相关国家的安全而不断东扩造成的。

  第十,我们应该看明白,美国这次为什么要不遗余力地挑起俄乌冲突,或煽动俄乌之间爆发战争?我们要从当前美国国内的矛盾进行分析,美国国债已经超过30万亿美元,美国通胀已经超过7.5%,美元即将加息,而美元加息是美国转嫁国内矛盾、收割全球财富的最重要手段,这次美国挑动俄乌战争,其意显然是要打击欧元、收割欧洲财富,通过战争或者制造即将发生战争的恐慌舆论,将欧洲的财富赶往美国,因为美国非常明白,要收割中国的财富十分困难甚至不可能,因此要使美国摆脱经济和金融危机,唯一的途径是对欧洲动手,让欧洲国家的财富流向美国,就像当年北约发动科索沃战争一样。然而欧洲许多国家却并不明白这一点,反而帮助美国拱火,最后还要帮美国数钱。美国的这一目的能否达到,就看欧洲的政治家们是否清醒,是否能够摆脱美国的控制,是否能够真正意识到欧洲独立的重要性。

  第十一,这一事件的最终结局将会如何?我认为,美国和北约不会为乌克兰与俄罗斯发生战争,而且乌克兰并不是北约国家,北约就更不会与俄罗斯发生战争。乌克兰会与俄罗斯发生战争吗?或者说,俄罗斯会对整个乌克兰发动战争吗?我认为都不会,最大的可能是在俄罗斯支持下的乌东与在美英支持下的乌克兰之间形成长期军事对峙甚至军事冲突,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虽然名义是上两个独立的国家,但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事实上是俄罗斯的两个加盟共和国,会逐步融入俄罗斯。而美国和西方会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最严厉的制裁是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将俄罗斯赶出美元结算系统,北溪-2的运营时间可能会无限期搁置。

  国际关系是复杂的,当前的俄乌关系、俄美关系、俄欧关系也都十分复杂,我们需要冷静观察,看清其中的关键。同时我们也要冷静应对,妥善应对,做到既有利于国际政治的战略平衡,又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和重大战略利益,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