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俄乌冲突是赫式之后的账,怎能算到列宁头上?(下)

2022-02-25 09:28: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普京的电视讲话中,他回顾起了乌克兰的历史,再一次抨击起了列宁,将本该亲如兄弟的俄乌到今天发生的冲突的责任归咎给了列宁主义:

  现代乌克兰完全是由俄罗斯创造的,更准确地说,是布尔什维克,共产主义俄罗斯。这一过程几乎是在 1917 年革命之后立即开始的,列宁和他的同伙对俄罗斯本身采取了一种非常粗鲁的方式——通过分离、撕毁它自己的历史领土的一部分……

  正是这些列宁主义思想,事实上,邦联国家制度和民族自决权直至分离的口号,构成了苏维埃国家地位的基础……

  从俄罗斯及其人民的历史命运的角度来看,列宁主义的国家建设原则不仅是一个错误,而且正如他们所说,它比错误更糟糕。1991 年苏联解体后,这一点变得非常明显。

  事实上,这早已经不是普京政府第一次攻击列宁和列宁主义。

  2006年,普京指示编写的高中历史教科书《二十世纪俄国史》歪曲历史,将列宁称为“德国代理人”……

  2019年,普京公开批判列宁的民族政策,称列宁最大的失误,是把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统一国家,改造为国家联盟,认为这导致了苏联的解体。

  在大肆抨击列宁、斯大林的同时,普京又对苏联的解体耿耿于怀,“在我看来,我们把婴儿连同脏水一起倒掉了——这就是问题所在。要摆脱专政,并不非要把国家搞垮不可。”他显然是把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比作了“脏水”,而把一个横跨两大洲、面积居全球之首的苏联帝国比作婴儿。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列宁具体是怎么阐述民族和民族自治问题的:

  必须把压迫民族的民族主义和被压迫民族的民族主义区别开来,把大民族的民族主义和小民族的民族主义区别开来。

  压迫民族即所谓“伟大”民族(这种民族不过是因为实行暴力才伟大,不过是象杰尔治摩尔达那样伟大)的国际主义,不仅在于遵守形式上的民族平等,而且在于压迫民族即大民族要以对待自己的不平等来抵偿生活上实际形成的不平等。谁不懂得这一点,谁就不懂得对于民族问题的真正无产阶级态度,谁就在实际上抱着小资产阶级观点,因而随时都会滚到资产阶级观点的泥坑里去。

  对于无产者什么是重要的呢?对于无产者重要而且极其必要的,是保证在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中取得异族人最大的信任。那么需要什么呢?不仅需要形式上的平等,而且需要这样或那样用自己对待异族人的态度或让步来抵偿“大国”民族的政府在过去历史上给他们带来的那种不信任、那种猜疑、那种侮辱。

  ……没有什么比对待民族不公平更能阻挠无产阶级阶级团结的发展和巩固的了,……“受侮辱”的民族的人对平等感、对自己的无产阶级同志破坏这一平等(哪怕是出于无心或由于开玩笑)是最敏感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少数民族多让步一些,多温和一些,比让步不够、温和不够要好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无产阶级团结的根本利益,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无论何时都不要形式地对待民族问题,而要估计到被压迫民族(或小民族)的无产者在对待压迫民族(或大民族)的态度上的必然有的差别。

  列宁对两种“民族主义”的辩证分析以及对国际主义原则的阐述是完全正确的,也为帝国主义时代民族解放运动指明了方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引下,20世纪上半叶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民族矛盾根本是阶级矛盾的体现,正如毛主席所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一方面继承看列宁主义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结合中国国情果断放弃了苏联的某些错误经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很好地处理了民族关系问题:在边疆地区派驻军队屯垦戍边,派出大量汉族干部,同时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无产阶级觉悟的少数民族干部,指导当地同胞建立人民政权,稳妥、渐进地实行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根本变革社会制度,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大发展;西藏、新疆、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受尽农奴主残酷压迫的广大农奴翻身得解放,衷心拥护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各民族同胞空前地团结在了一起。这也是我们至今还能看到很多藏族、维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家中还挂着毛主席像的原因。

  而斯大林在处理民族关系问题上,应该说是存在“失误”的。正如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所指出的,“在苏联,俄罗斯民族同少数民族的关系很不正常,我们应当接受这个教训”,“要着重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

  斯大林的“失误”恰恰不是普京在电视讲话中指责的,“没有正式修改公开的列宁主义建设苏联原则”,没有消除“民族主义野心的杆菌”,而是没有很好地执行列宁主义的原则。

  列宁主义的民族观使“二月革命”后已经独立的各个民族国家纷纷主动加入苏联;而斯大林中后期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大俄罗斯主义”倾向,在政策执行上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官僚主义的弊端,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加深了民族之间的隔阂,例如30年代工业化时期,由于没能很好地处理各种关系,在乌克兰地区一度造成了粮食短缺。

  在联邦制下,这样的隔阂反过来又为后来的解体埋下了种子。但真正导致苏联民族关系出现问题的,恰恰是1956年苏共二十大之后,苏共的领导权落在了以赫鲁晓夫为首的xz主义者手中。从赫鲁晓夫开始,日益严重的特权阶层的问题成了诱发民族关系恶化的导火索。另一方面,发展成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开始更加粗暴地处理国际问题和民族问题,沙文主义和帝国主义倾向越发明显:1968年8月有出兵占领捷克,1969年3月在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的珍宝岛实施武装入侵破坏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战争,使用雇佣军干涉安哥拉和入侵扎伊尔,阴谋DF苏丹政府,干涉许多国家内政,挑拨和破坏第三世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团结,1979年又发动了入侵阿富汗的战争。

  这些做法是对列宁主义基本立场和原则的彻底背叛!

  面对赫式到勃式的倒行逆施,毛主席在中苏论战时就有一句著名的论断,预见了苏联解体的前景:“今天苏联的民族关系,犹如一个火药桶,一颗星星之火就可以引起猛烈的爆炸。

  斯大林在处理苏联民族问题上尽管有所失误,但总体上极大地发展了乌克兰地区。从30年代开始,苏联发起了工业化运动,中央政府向乌克兰投入了大量资金,将乌克兰建成了全苏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如苏联最大的造船厂就设在了乌克兰,乌克兰人民的生活也因此获得了很大的改善。

  正如上面所分析的,乌克兰民族主义情绪虽然萌芽于斯大林时期的官僚主义,却主要生长于赫鲁晓夫上台以后。1991年“8·19”事件后不久,乌克兰趁着苏联中央政府陷入瘫痪,宣布成立独立国家。

  刚独立的时候,乌克兰有3500多家军工企业,职工高达300万人,这其中甚至还包括洲际弹道导弹生产厂、安东诺夫飞机设计局,黑海造船厂等军工企业,可以说拥有当时全世界最顶尖的军工技术的国家之一;此外,乌克兰还继承了苏联留下来的大量军事装备,苏联一共有14个军区,其中3个军区位于乌克兰,乌克兰当时有1270枚核弹头、2480枚战术核武器、6000多辆坦克、7000多装甲车、1500多飞机、350艘军舰,妥妥的军事强国;独立之初,乌克兰人均GDP虽然不如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但在前苏联国家中绝对算是富裕国家,1992年,乌克兰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417美元,全球18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98位,而当时中国排名却在150名开外。

  然而,如此富庶的乌克兰人民却在独立之后惨遭内外资产阶级的联手打劫,乌克兰一直在变卖前苏联留下的家当和给欧洲当“子宫”过日子,甚至在欧洲的忽悠之下销毁了自己的核武器,整个国家在亲俄和亲欧的问题上来回摇摆,“颜色革命”搞了一轮又一轮,美俄两个超级大国各自在乌克兰扶植亲自己的垄断资本和民族主义势力。

  另一方面,也正是赫鲁晓夫上台之后,才一步步葬送了世界革命的大好局势,最终导致苏联解体、美帝国主义一超独霸、为祸全球包括乌克兰,进而一步步又导致了今天的乌克兰内部乱局和俄乌冲突。

  今天的乌克兰无产阶级正在遭受乌克兰内外资产阶级的联合压迫,与之同时,她的民族矛盾激化、分裂与战乱正是帝国争霸的结果。乌克兰各民族无产阶级的自相残杀,也昭示了民族主义话语取代阶级话语之后,世界无产阶级在全球资本主义危机深重、秩序行将崩塌之际,可能要面临的共同前景。

  而正确地认识历史、评价历史,是无产阶级避免这样的前景以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必要前提;普京对列宁的无端指责,显然正在发挥着反向作用。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