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民国那么多大师,为什么打不过日本?

2022-02-22 15:26: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问,民国那么多“大师”,为什么不能抵抗日本侵略?

  不是说什么“先生一支笔,十万毛瑟枪”吗?

  一直有人吹“民国大师”,吹得我头疼。

  什么大师?

  在那个文盲率接近90%的时代,你认识几千个字,会写会算,恰好读了点书,学了点英文……你也是大师。

  今天能写论文,懂点古文,懂点英语,会做解析几何、受力分析的,到了民国当个大学教授毫无压力……因为在基础科学素养、工业常识方面,你真的可以碾压那帮浪得虚名的“大师”。

  因为那个时代玩考据的、写小说的、唱戏的、喝茶摆谱的、研究佛学的、水论文的、挖坑不填的、创造新名词的、嫖娼出轨的、搞女学生的、被军阀黑社会包养的……都是大师。

  有人会举凤毛麟角的几位理工科人才来反驳我……可惜啊,在民国的时候,他们根本算不上大师,也没有用武之地,只有在新中国,他们才能发光发热。

  民国为什么会被日本侵略?为什么会一败再败?和什么大师没有关系。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民国不是个独立自主的国家,蒋匪帮本来就是帝国主义买办;2、民国没有自己的工业体系,武器装备都是“万国造”,直到开战了,国内的很多厂矿工业炼钢炼铁还掌握在外国资本手上,甚至为日本服务;3、长期半殖民地化,军阀割据,根本没有形成一个真正的“近代民族国家”;4、残酷压榨、虐待底层民众,大人老爷们喝咖啡红酒跳交谊舞讲英文的时候,国家饿殍遍野,地主豪绅荼毒农民,人民没有组织起来;5、最高统治者蒋介石根本没有抵抗侵略的决心,稍有缓和就想着和日本和谈,想着“国际调停”,把抗战当做国际政治表演……

  日本侵略,罪在日本军国主义匪徒,和民国大师无关。但“民国大师”也实在是个没有用的东西……但我上面说的五点,“民国大师”哪个能解决?那些被当代文青吹上天的“大师”们,甚至都不能帮助国家炼钢铁、搞化工、造化肥。

  更不要说让他们深入群众,搞扫盲、科普工作了。

  你知道1936年的民国,到底有多少大学生吗?1936年大专学校在校生只有41922人,毕业生更是只有9154人;四亿人的民国,大学毕业生只有不到一万人,其中绝大多数还都是学文史哲的文科生,工程师少得可怜。基础教育更是一塌糊涂,全国只有10%的人不是文盲(注意,当时只要会写自己名字就不算文盲),我们对比同时期的日本,他们89%的人都接受过现代小学教育......所以他们的军队更有文化,更有组织。

  日军士兵大部分能阅读,能写日记,能看地图;而国民党的军队都是抓来的文盲壮丁,听不懂口令,也没有人交他们现代军事知识。

  当时的中国,只有另外一支力量比较重视士兵的扫盲、教育,那就是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

  (上图为苏联人拍摄的真实历史照片,后期上色)

  相反,文青们吹捧的“民国大师”们既不能搞工业救国,又不会从事扫盲教育,也不会解放农民,更不会打倒买办、减租减息、搞统一战线、凝聚人心……

  当日军侵略中国的时候,民国中最富盛名的“大师”,当时正在搞“低调俱乐部”,研究投降日本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呢。甚至鼓吹“放弃东三省”,承认“满洲国”,换取长久的和平呢……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