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帅军:锁链女事件给各级地方政府的警示

2022-02-21 10:39: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帅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关注社会问题十多年,经历过大大小小太多次的舆论事件,也无比惊异于此次锁链女事件的影响。

  在中国人一年一度海吃海喝、什么破事也不愿意想的春节之际,在冬奥会这个国际性的盛会之际,锁链女事件在一些自媒体和民间人士的不懈努力和强烈关注下,不仅破圈而出,而且达到了空前影响。

  1

  这是迄今为止,网友们经历的第一个因为舆论事件而导致地方政府信誉几乎完全破产的例子。

  不仅是丰县地方政府的信誉彻底破产,甚至当地的民间信誉、商业信誉也受到严重影响,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无一例外都将受到影响。

  这些天以来,网友们已经爆出了太多关于丰县政府、丰县法院、丰县派出所、丰县妇联、丰县乡贤组织、丰县其他被拐妇女等等等的猛料!

  在这一个个的猛料爆出之后,你还能想象女同胞、情侣愿意去丰县旅游吗?

  你还能想象丰县的土特产能够畅销国内吗?

  你还能想象大企业愿意去丰县投资吗?

  甚至是最没有道德的金融圈,在这次事件中也露出了一点人性,讨论起不再接盘丰县地区的相关股票和债券。

  毫无疑问,当地几十万老百姓的生活,因此都会受到连带影响。

  有的人说,这对有些老百姓不公平吧?

  但是网友一句话就把他们怼回去了,“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当地那么多被拐妇女,这说明了什么?

  为什么那两个去搭救采访锁链女的小记者,却被刑事拘留?

  为什么一些想要采访的媒体,都被挡在村子外头?

  这一切说明了什么?

  当然,当地肯定是有一些好人的。那个居住在北京的丰县人王圣强先生,就是令人敬佩的丰县汉子。

  还有向他提供消息的亲戚朋友、乡里乡亲也都是有良知的人。

  还有那位向调查记者邓飞提供董某与杨庆侠结婚照的本地人,毫无疑问也是有正义感的丰县人。

  除此之外,肯定还有很多有正义感的丰县人。

  但是这些有良知的丰县人的代表,却全都因为丰县政府信誉的破产而受到连带影响。

  在现在的局面下,这个代价是没有办法避免了。

  如果丰县不付出了这个代价,那么徐州就会付出代价。如果徐州不付出代价,那么江苏就会付出代价......

  而这种演进的路子,中央是决不可能允许的。

  2

  锁链女被拐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但是如今却闹到丰县信誉几乎完全破产的地步,甚而严重冲击了徐州市的信誉。这个事情对于各级地方政府来说,是有着深刻的警示意义的!

  在金融市场上,人们常说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人们对市场失去信心时,就会发生踩踏效应,股市就会瞬间崩盘。

  显然,丰县和徐州并没有深刻理解这句话。四次公报,一次又一次摧毁了国人对于当地残存的信任。

  起初是丰县政府试图掩盖真相。

  也许丰县一些官僚与拐卖人口是有直接利益关系的,所以他们就拿出了三四线城市小官僚拙劣的工作方式,矢口否认,撒谎。

  从那些拙劣的公报文字中可以看出来,他们的应对模式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属于一些偏远地区乡村干部的水平!

  而现在的网友,很多都是调查记者的水平,甚至是专家的水平。很多网友都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斗争的磨练成长起来的,早已练就慧眼如炬。

  与那些不思进取的官僚比较,这届网友水平可以说是云泥之别!

  谎言瞬间就被撕得粉碎!

  然后又是徐州市试图掩盖真相。

  我看了现任徐州主要领导的履历,这位主要领导来徐州的时间也不算太长,也就3年多。担任主要领导也才几个月。其长期工作和成长的地区也不是人口买卖的灾区。应该与人口买卖是没有利益关系的。应该是没有历史包袱的。

  但是不知道是立足未稳,还是迫于什么压力,徐州市并没有出台揭示事件真相的公报。而是再一次试图掩盖真相。甚而用起了此前很多地方政府应对舆情的老套路,发动各种公职人员上网担任水军,参与评论,洗地。

  有的甚至又一次拿起老套路,归咎于境外势力。

  苍蝇不叮无法无缝的蛋。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这是中学课本就讲过的道理。可是很多人就是不懂这个道理。

  许多地方政府在遇到舆情时,想到的办法常常只是两条,要么是洗地,要么是甩锅给境外势力。而不是正视问题、实事求是。

  这种方式在十八大后头几年似乎是有效的。因为那会境外势力的影响的确是令人非常担忧。

  但是随着历史阶段的演进,随着国家治理和各种矛盾关系的演变,尤其在特朗普、中美贸易战、新冠之后,西方世界的理论和实践在中国老百姓的心中已经近乎破产。以前最令人担忧的境外势力威胁一下子大为降低。

  亟待解决的矛盾,十八大前后一段时间是境外势力,而今天则变成了我们自身内部的问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前有效的舆论应对方式,在最近几年似乎越来越显现出负面效果。

  在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背后,已经透出此种舆情应对模式的失败。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就是对那种舆情应对的打脸。

  而此次丰县事件的舆情应对,更是惨败!

  当然,有人会说,徐州的遮掩或许是考虑到丰县百姓的利益吧,不想让丰县再深陷舆论漩涡,想及时止损吧。

  但是这个算盘很快就落空了。

  在14亿人的注视下,任何试图掩盖真相的做法瞬间就被击的粉碎。不仅丰县信誉彻底破产,甚至徐州市的信誉也受到严重影响。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他们显然没有意识到,对政府的信任,才是一个地区最大的财富!如果这种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那么就会导致该地所有部门、企业和群众的利益受损。

  有人会说,这个区域的历史包袱实在是太深重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才能避免损失、降低损失。

  以前有前辈说过,如果一个地区有深重的历史包袱,不知道该怎么像公众解释,那么最好的止损办法、把损失降到最低的办法,就是实事求是。

  只有实事求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赢得公众信任的最好办法。

  3

  丰县在未来的5到10年内,能不能从此次失败中缓过劲来,笔者不能确定。

  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看起来不仅是要对铁链女被拐进行调查,也要对其他妇女被拐进行调查,同时对有关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追责。

  这是挽回徐州和丰县信誉的第一步。

  那么未来到底如何完全挽回丰县的信誉呢?估计很多人都在想这个问题。笔者最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我想了很久,发现都没有什么万全之策。后来我想了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这个比方可能不太恰当,有关方面就姑妄听之吧。

  二战期间同样发生大屠杀和反人类罪的德国和日本,在获得世人的谅解和尊重方面,却是完全不同的。

  日本至今都对自己的侵略行为和法西斯行径没有正确认识,也因此导致了整个东亚世界对于日本的戒心和排斥。

  而德国对法西斯是进行了彻底的清算和反思的。德国总理勃兰特更是于1970年12月7日跪倒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此举让德国获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德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是有着极为丰富哲学思维的民族,经历了一战、二战的惨重灾难,德国却能在今天整合欧盟,成为欧盟的核心之一。这就是其民族性的伟大所在。

  而丰县和徐州该如何重新获得国人的谅解和支持?

  我想,首要的还是对过去的一些罪恶和历史包袱的清算。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其次,要拿出足够的诚意,为过去被拐卖的妇女和孩子做出足够赔偿,尽量求得她们和她们的家人的谅解!

  一方面要对那些虐待妇女、行为恶劣的犯罪分子,一定要严格法办。另一方面,因为当年被拐妇女人数太多,也应根据被拐妇女本人意愿,以及她的亲生父母的意愿,斟酌考虑是否要对其男人进行起诉法办。

  最后,再指出一点,能不能欢迎猛烈揭露此事真相的丰县人王圣强、及外地人调查记者邓飞等人重回丰县,也是丰县和徐州有没有足够诚意的表现。

     【文/尹帅军,80后青年作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尹帅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