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加拿大是否会爆发颜色革命?

2022-02-19 17:41:1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26).jpg

【加拿大“自由车队”抗议封锁了美加边境的大使桥(图源:红星新闻)】

  【提 要】加拿大卡车司机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已经给加拿大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影响。加拿大政府总理已经躲藏起来,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交通秩序已经陷入混乱。如果这场运动持续下去,那么,加拿大有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1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对应卡车司机在美国和加拿大边界封锁道路以及对首都渥太华的围困。此前,加拿大卡车司机聚集到首都渥太华,加拿大总理及其家人已经躲藏起来,加拿大政治社会秩序出现严重混乱。

  表面上看,这场政治混乱,是卡车司机拒绝接种疫苗而引起的。但是总本质上来说,则是加拿大社会政治矛盾全面爆发。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加拿大本届政府唯美国马首是瞻,在处理一系列内政外交事务方面,完全没有章法。

  重大疫情到来,加拿大政府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效地控制疫情扩散,安排生产,反而跟随美国白宫,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从而导致加拿大产业链和零部件的供应链由于摇摆不定的控制疫情措施而陷入混乱。

  加拿大政府总理及其家人多次感染病毒,不得不进行隔离。或许是意识到控制疫情的重要性,加拿大政府要求卡车司机等处于流动状态的人口必须佩戴口罩,结果导致加拿大卡车司机联合抗议,连绵不绝的卡车队伍已经导致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交通瘫痪,卡车司机甚至堵塞了加拿大通往美国的桥梁,加拿大的经济无法正常运转。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各国政府制定各项政策的时候,既要考虑到科学决策的重要性,同时也要考虑到民主决策的必要性。所谓科学决策,就是要广泛听取专家的意见,并且详细解释自己的政策。但令人遗憾的是,加拿大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让卡车司机感到费解。处于流动状态的卡车司机必须佩戴口罩,无疑会加重卡车司机的负担,会出现新的所谓歧视性效果。

  可以设想,如果卡车司机必须接受加拿大政府出台的控制疫情的措施,那么,卡车司机的工作可能会受到限制,这是卡车司机反对加拿大政府出台控制疫情政策的根本原因。

  换句话说,加拿大大卡车司机之所以对加拿大政府制定政策感到愤怒,并且发起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抗议活动,堵塞交通,根本原因就在于,加拿大政府出台政策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到卡车司机的工作状况,没有考虑到他们的前途和生活压力。因此,加拿大卡车司机以极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情绪。

  科学决策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解释的问题。政府出台的每项政策,都必须充分解释其中的道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大多数,让少数群体充分理解政府的各项措施。如果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损害少数群体的利益,那么,政府应当出台补偿措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政府控制重大疫情的政策得以贯彻落实。

  可是,加拿大政府制定的有关政策,既没有考虑到长期处于流动状态卡车司机的工作生活状况,同时也没有对卡车司机给予必要的补偿和帮助,卡车司机甚至没有得到联邦政府的有关解释,这是导致卡车司机发动这场声势浩大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根本原因。

  中国国内一些学者不明就里,他们认为加拿大卡车司机这样做完全是借题发挥,是为了阻止加拿大联邦政府控制疫情的重大政策实施。这种说法表面上看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设身处地,为加拿大卡车司机生活考虑,人们就会发现,加拿大卡车司机是最不愿意受到控制疫情政策限制的群体。他们四处漂泊,依靠卡车运输货物维持生计,如果加拿大政府出台越来越严厉的控制疫情措施,那么,他们的生计就会出现问题。

  正因为如此,他们表面上反对加拿大政府出台的强制佩戴口罩政策,实际上是对自己的命运前途担忧。卡车司机希望加拿大政府能通过解释对话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果不了解加拿大卡车司机以及卡车司机工会所采取行动的真正动机,批评加拿大卡车司机所发起的集会游行示威抗议活动,那么,很容易转移视线,掩盖事实真相。

  科学决策的本质是解释。政府制定政策必须充分解释,执行政策更应该考虑到不同利益群体的实际要求,帮助部分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卡车司机所面临的困难是,加拿大实行封锁政策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就会陷入困境,而加拿大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根本无视他们的实际情况,这是导致矛盾激化的根本原因。

  不论是在加拿大还是在其他国家,如果政府出台控制疫情的政策没有考虑到各方面的实际情况,通过解释说服等手段,降低政策实施的社会成本,那么,必然会导致矛盾不断积聚,最终形成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抗议活动。

  简单粗暴控制疫情措施,可能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也可能会导致一些人走投无路。加拿大卡车司机不是借题发挥,而是通过极端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加拿大总理离开总理官邸,拒绝对话解决问题,从而导致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局势失控。加拿大卡车司机封锁加拿大到美国的交通运输线,从而使加拿大经济陷入瘫痪。所有这些责任在加拿大政府,加拿大总理必须承担责任。

  近些年来,加拿大采取跟随发展战略。这是因为加拿大总理在美国的胁迫下,已经丧失了独立决策的胆量和能力。当初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继续履行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并且要求墨西哥与美国举行双边谈判达成协议。加拿大总理开始采取不合作的态度,拒绝退出已经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可是,当墨西哥总统与美国总统达成协议,在汽车零配件出口方面作出让步之后,加拿大政府总理迅速作出决定,积极配合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行动,最终达成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协议。

  经过这场风波之后,加拿大总理已经意识到,加拿大虽然是美国重要邻国,是美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但是,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关键时刻会抛弃加拿大。正因为如此,加拿大总理才会彻底屈膝投降,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

  加拿大总理的所作所为,客观上导致加拿大在处理加拿大与美国关系方面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加拿大卡车司机长期来往于美国和加拿大,非常了解两国的政治关系和经济联系。对加拿大政府总理的所作所为,加拿大的卡车司机拥有发言权。因此,当加拿大总理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跟随美国民主党政府亦步亦趋,要求加拿大卡车司机必须戴口罩的时候,加拿大卡车司机的怒火被点燃。

  美国民主党政府控制疫情强制措施,在美国国内同样引起强烈反弹。美国民主党政府要求所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必须佩戴口照并且注射疫苗,美国民主党政府的这项政策,已经被美国一些公务人员诉诸法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和美国各州法院已经作出判决,美国联邦政府强制收费疫苗政策不了了之。

  可以这样说,美国民主党政府和美国共和党政府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的来回折腾已经给美国造成重大损失。美国病毒感染死亡人数接近百万。这充分说明美国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彻底失败。可是,加拿大政府非但没有吸取美国的教训,反而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出台一些强制措施,要求经常处于野外作业状态的卡车司机必须戴口罩。是可忍孰不可忍。加拿大卡车司机采取集体行动,表达自己的愤怒,自然在情理之中。

  加拿大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但是,加拿大非常不幸,拥有美国这样一个强邻。近些年来,美国为了控制北冰洋地区,不断地侵蚀加拿大的国家权益。加拿大和美国因为北冰洋问题发生摩擦。加拿大绝大多数居民认为,应当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跟在美国的后边放弃国家利益。加拿大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经严重损害加拿大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政府出台的有关要求卡车司机必须戴口罩的政策,只不过是点燃了导火索。

  当然,从控制重大疫情的角度来看,卡车司机作为流动人口,可能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但是,加拿大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没有考虑到卡车司机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他们的正当利益。这是加拿大国内出现卡车司机暴动的根本原因。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非政府组织出面调解,或者加拿大政府的有识之士提出建议,修改加拿大政府出台的有关控制疫情政策,满足卡车司机部分正当要求,那么,这场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示威抗议活动将落幕。

  加拿大不会爆发颜色革命,因为加拿大是一个周期性选举国家。加拿大总理之所以采取回避措施,就是希望采用拖延战术,避其锋芒,争取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加拿大卡车司机的行为,给加拿大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困难,这是西方民主国家解决社会问题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所在。不过,加拿大政府总理必须认真检讨自己的政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满足加拿大卡车司机的部分诉求。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瑞典和英国已经宣布,将彻底放弃控制疫情政策。这就意味着这两个国家已经把肆虐全球的病毒,看作是普通的病毒,准备与病毒“和平相处”。这样做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后果,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每一次重大流行病过后,人类的基因就会发生改变。未来人类面对病毒,究竟是更加强大,还是更加脆弱,这是需要历史检验的科学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