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美国渲染乌克兰战争是为了摧毁俄罗斯经济

2022-02-17 15:01:5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jpg

  【提 要】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所采取的一些策略,令人不寒而栗。美国渲染乌克兰战争,是为美国的军工既得利益集团争取更多的商业机会,可是,俄罗斯总统和乌克兰总统都没有上当受骗。美国退而求其次,要求主要工业国家财政部长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摧毁俄罗斯的经济。俄罗斯总统能够力挽狂澜吗?

  2022年2月14日,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日本财政部长发布联合声明,准备集体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和金融制裁。俄罗斯股票市场价格迅速下跌。不仅如此,德国、英国、法国股票市场价格同样下跌。处在漩涡中心的乌克兰,外资大量出逃,乌克兰富豪乘坐私人飞机纷纷逃亡海外,整个欧洲陷入一片恐慌。

  这可能是美国追求的结果。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不断渲染乌克兰战争。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甚至公开宣称,乌克兰战争随时会爆发。尽管乌克兰总统在与美国总统通电话的时候要求美国总统拿出证据,证明俄罗斯准备发动战争,可是,美国政府始终不愿意提交有关证据。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这是当年“伊拉克战争”悲剧的重演。

  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要求美国国务卿在联合国安理会出具有关证据材料,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而为发动战争寻找借口。美国当然了解俄罗斯不会贸然发动战争,但是,美国借助于卫星图片,声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周边地区部署大量部队,随时都可能会发起进攻。

  美国这种唯恐天下不乱的做法,曾经令一些战略分析家们感到困惑不解。他们认为美国没有必要渲染战争气氛,因为美国不会从中获得任何好处。

  这些战略分析家们可能完全错了。首先,如果欧洲紧张局势持续下去,大量资金会进入美国金融市场,这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次,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渴望战争。一旦战争爆发,美国军火将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地区,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股票价格将快速上涨。第三,如果乌克兰战争爆发,欧洲国家必然会深陷其中,这对于美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希望从世界各地掠夺财富,希望维持美国资本市场价格上涨的趋势。可是,美国联邦政府没有办法继续扩大财政赤字,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威胁紧缩银根,提高利率。亚洲国家日本经济不景气,不可能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中国鉴于中美关系紧张局势,不会购买美国国债。如果美国资本市场失去资金,那么,美国有可能会发生系统性大规模经济危机。正因为如此,美国必须发动欧洲战争,让欧洲国家的资金蜂拥而至,从而使美国经济得以苟延残喘。

  从经济的角度来说,美国总统迫切希望乌克兰战争爆发。可是,无论是乌克兰总统还是俄罗斯总统,关键时刻表现得异常镇定。乌克兰总统不相信俄罗斯会发动战争,也不愿意主动挑起冲突。而俄罗斯总统更不愿意发动战争,因为一旦战争爆发,俄罗斯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制裁压力,这对俄罗斯经济发展极为不利。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总统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俄罗斯和乌克兰擦枪走火,俄罗斯被迫卷入乌克兰战争之中不能自拔。

  这场渲染已久的战争,对于美国总统来说至关重要。战争爆发,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从中受益,美国经济得以持续下去,而美国民主党总统将成为战争时期的总统。事实证明,在美国这样一个国家,一旦进入战争状态,联邦政府的凝聚力就会增强,这对于美国中期选举美国民主党赢得选民的支持至关重要。可以这样说,美国总统迫切希望发动战争,可是,美国又不愿意卷入其中,美国采取的策略是,不断渲染紧张气氛,从而使俄罗斯或者乌克兰作出错误判断,率先发动战争。如果战争爆发,俄罗斯经济可能会崩溃,乌克兰将成为战争的牺牲品。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主要工业国家的财政部长急不可耐,宣布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美国之所以要求主要工业国家财政部长这样做,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俄罗斯总统已经作出判断,美国外强中干,不会介入战争。既然如此,为了乌克兰大动干戈,损害俄罗斯的利益,得不偿失,俄罗斯不会发动战争。

  既然无法挑起战争,那么,美国就必须另辟蹊径。一方面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快向东扩张的步伐,在乌克兰部署先进的武器,在东欧国家部署大量的军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样做表面上是为了应付乌克兰战争,但是总本质上来说,就是借此机会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

  主要工业国家财政部长发表的声明,可能会使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虽然近些年来,俄罗斯政府已经作出一系列重要决定,减少对西方国家的依赖,但是,无论是在能源出口方面还是在货物贸易方面,俄罗斯离不开欧洲市场。俄罗斯政府将采取怎样的对策,值得人们拭目以待。

  笔者早就指出,美国之所以制造危机,是因为美国国内出现了严重危机。美国之所以渲染乌克兰战争,是因为乌克兰对于美国无足轻重。就像当年美国挑起冲突,迫使古巴领导人向苏联求助,从而制造古巴导弹危机那样,古巴对于美国来说并不重要。美国民主党总统试图利用乌克兰战争,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恢复美国经济,但是现在看来,俄罗斯总统高瞻远瞩,在处理地区事务方面棋高一着,美国要想通过战争摧毁俄罗斯,目的很难达到。

  不过现在俄罗斯已经处于十分危险的状态,如果俄罗斯资本市场价格下跌,俄罗斯能否安然度过严寒的冬季,这本身就是问题。

  近些年来,中国合作伙伴都遇到麻烦。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期望得到中国的支持。中国为了支持拉美国家,已经付出了数百亿美元。如果俄罗斯以及中国在欧洲的合作伙伴面临经济危机,那么,中国必将向这些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对于中国这个经济大国而言,向一些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不会伤筋动骨。可是,如果中国在建立伙伴关系的过程中,持续不断地付出,那么,中国有可能会不堪负重。

  美国所建立的霸权体系,实际上是建立在利益共同体基础之上的政治体系。美国充分利用自己的金融优势地位,维护美国的消费市场,其他国家向美国出口商品,满足美国消费者的需求,美国通过发行美元货币,实现经济的大循环。这种特殊的霸权结构,使得美国充分依靠自己的金融霸权地位,从世界各国获得巨额财富。直到今天,美国仍然利用自己的金融霸权从日本等一些战略盟友那里获得资源。可是,这种现象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美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欧洲战略盟友已经抛弃美元货币,美国要想通过印刷美元货币,从欧洲国家掠夺财富,变得越来越困难。美国霸权地位之所以发生动摇,就是因为美国国内的经济不景气,消费市场萎缩,不能向战略盟友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美国的战略盟友离心离德。这种建立在利益共同体基础之上的霸权,巩固了美国的金融地位,同时也让美国经济出现严重的虚拟化现象。

  反思美国的霸权策略,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经济模式不可持续。如果中国依靠自己的经济力量,不断地援助其他国家,那么最终有可能会受到拖累。这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极为不利,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极为不利。中国必须深入思考美国的霸权战略以及带来的严重恶果,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避免后患。

  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设想,希望超越利益共同体,建立一个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界。中国之所以向一些国家提供必要的援助,是为了帮助这些国家渡过难关,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中国绝对不会把谋求霸权地位作为考虑的因素,中国提供经济援助的同时,不会附加政治条件。

  但是,中国必须充分地意识到,国际社会同样遵循竞争法则,一些国家的衰落不可避免。中国注入大量的资金,可能会在短期内让一些国家保持稳定,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一个国家的基本素质发生变化,中国提供资金越多,面临的风险也就越大。

  中国有句古话“危邦不入”。对于那些风险相对较高的国家,中国应当保持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风险控制的基础之上,妥善处理经贸分歧。中国绝对不能采取机会主义或者冒险主义,不能火中取栗。对一些风险越来越高的国家,中国应当加强短期合作,尽量避免长期投资,确保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效地维护。

  中国在南亚地区国家的投资,已经取得成效。但必须指出的是,一些企业的长期投资,给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一些国家由于经济持续低迷,中国长期投资,很难获得预期效益。更重要的是,由于南亚一些国家实行所谓的民主选举,周期性的民主选举,有可能会不断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海外投资,必须考虑到政治风险,对一些国家的总体状况进行有效评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战略性投资失误。

  俄罗斯是一个军事大国,俄罗斯在短期内不会沉沦。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可能会保持稳定。但是,中国必须居安思危,妥善处理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之间的关系。如果长期投资有可能会导致中国遭受重大损失或者面临巨大的风险,那么这样的投资得不偿失。当务之急是要重新评估中国与俄罗斯长期战略投资规划,尽可能地做到短期内获得效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局势动荡给中国带来巨大的风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