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批评资本就是否定人性?

2022-02-16 08:08:14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转来据说是某省政府智囊对某帖子的留言,这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对资本的歧视,本质是对人性的否定;对资本的排斥,是对人性的排斥;对资本的打压,本质是虚伪的。”

  因为没有看到这位智囊所评价的原帖,所以不知道原帖到底说了些什么,让这位智囊发了如此的感慨。但从这段感慨中,还是揭示出这位智囊观念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所谓“对资本的歧视,本质是对人性的否定”。在当今社会里,有对资本歧视的吗?从网上的许多发言来看,对资本不满的有之,对资本厌恶的有之,甚至对资本仇视的也有之,但是,就是没有对资本歧视的。被歧视者,必定是在社会中地位处在较低的弱势的位置上。在当今社会,往往因为没有钱,或者没有权,,或者因为其他什么被人看不上眼的缺陷。总之,所谓被歧视,必定伴随着会经常被人轻蔑或者嘲笑的。而这些状态,所谓资本是都不具备的。所以说起所谓资本受到歧视,本身就是一种无稽之谈。

  所谓“歧视资本就是对人性的否定”,这种所谓歧视在今天的中国并不存在。资本在今天的中国,从来都没有受到过什么歧视。那么,这位智囊为什么会认为人们对资本的不满就是对资本的歧视呢?这不是太好理解。或许,这位智囊会认为,如果说资本是受到了歧视,就会引起人们的同情吧?所以,这位智囊宁可编造出资本受歧视的印象,来为他下面所谓“否定人性”的推理建立起一个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出发点。

  然而,这位智囊所说的所谓“人性”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或者说,人的什么样的本性才能算是人性?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里,从来就不存在所谓抽象的、一般的、普遍的人性。人性都是具体的,是受到阶级性所制约的。马克思说过这样一类的话,资本家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资本家的人格,是隶属于资本的。这位智囊所谓的人性与资本的人格应该是有着密切联系的。资本有什么样的本性,资本家的人格就会有什么样的本性。资本的本性就是追逐利润。所以在资本家的人格中,其自身所具备的人性也离不开对利润的追逐。所谓“在商言商”,就是一种逐利的宣示。

  或许在这位智囊看来,资本家是在逐利,那么非资本的其他的人就不在逐利了吗?当然,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自身利益的满足与需要。但不同阶级的人们,对利益的态度并不都是相同的。底层劳动者之间,虽然都很贫穷,但是穷帮穷的现象也不是个别的。因为大家都不富裕,所以在有人遇到困难而不易度日时,其他的穷人就有可能伸出一把手,帮助他度过难关。因为他们会想到,他们自己也有可能遇到这样的困难,也需要他人的帮助。而作为资本人格的附着物——资本家,几乎是完全不存在这样的互助。你找我借钱,那不是无偿的,是要你支付利息的。黄世仁对杨白劳什么时候有过仁慈和宽容?那是从来都不存在的。

  所以说,“歧视资本就是否定人性”,这个命题且不说是真是伪,而其本身就是不成立的。从另一个意义上说,马克思说,资本主义最终要走向灭亡,而资本自然也是要最终走向自己的终点。到了那个时候,资本就肯定是完全地被否定了。那么,那时世界上还会存在所谓资本的人性吗?因为资本如果有人性的话,这种人性也会跟随着资本的被否定而被否定的。因此,这个命题不仅不成立,甚至是荒谬的。

  同理,“对资本的排斥,是对人性的排斥”也是站不住脚的。再说,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并没有排斥资本,但这并不能否认,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资本为了逐利,确实做了不少不地道的事。对于资本所做的这些不地道的事,难道不可以批评吗?难道不可以揭露吗?难道说,因为我们现在允许资本的存在,那么我们对资本所做的全部事情都不加分析地认可和接受吗?而且,所以要排斥资本,其原因是否包括在某些领域里,是不能轻易允许资本进入的。中央最近规定,在某些媒体领域里是不允许资本进入的。这是不是对资本的排斥?这样的排斥有问题吗?不应该吗?

  这位智囊把资本等同于人性,这本身就存在着一个故意的概念混淆。这样的混淆,肯定是别有用心的。另外,中国目前确实还是需要资本的,这是中国的现实,也是一种实事求是。但是,我们都知道,中央还说过,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而前面的一句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对于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这两个“必须毫不动摇”后面的表述用语是有区别的。对非公有制经济中有一个“引导”。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说,对于非公有制经济,即包括对于资本在内的因素,需要一种明确无误的引导。引导的意思是,有的路是可以走的,而有的路是不可以走的。对于资本可以走的路,我们能够说,“This way, please”。而对于不允许资本走的路,我们就应该说,“That´s no way”。这就是引导。虽然说,非公有制经济与资本在概念上并不完全等同,但二者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非公有制经济中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资本。

  这位智囊还说,“对资本的打压,本质是虚伪的”。我不知道,前面提到的所谓“引导”,那种“That´s no way”,在这位智囊看来,算不算是“打压”?严格地说,这里使用“打压”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也是不严谨的。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看来,对资本的总的态度是鼓励、支持和引导,而不是“打压”。当然,这绝不是说资本就可以无法无天、为所欲为。如果没有对违法违规不良野蛮资本运作的限制和惩治,也就没有对合法合规正当资本运作的保护,更不可能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维护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难道这就是这位智囊罪之的“打压”吗?

  近十多年来,中央对房地产业进行严格的管控,这算是打压吗?中央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很多资本却疯了似地拥挤着去炒房,中央出台政策来限制这股邪风,算是对房地产资本的打压吗?因为这部分资本做得实在太过分了,是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严重干扰。我们的宏观调控不就是干这个的吗?

  有的资本势力,多年来一直都有着各种各样的违法行为,有的甚至触动了刑法。在扫黑除恶的过程中,有多少黑恶势力不都是在资本帽子的掩护之下而作恶多端?不知道在这位智囊看来,扫黑除恶是不是就是对资本的打压?如果这位智囊是这样地来看问题,那么在他的头脑里,除了崇拜资本这个“上帝”,已经没有任何是非曲直的观念了。

  今天不少群众,对于某些资本势力在当下中国的很多不当做法极为不满,是很有意见的。他们的很多要求也是正当的、合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健康地走下去,发展下去,群众的这种正当的要求是不能够忽视的。因为在这些群众看来,某些资本势力胡作非为已经严重损害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严重影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健康发展。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受到严重干扰。这样的情况是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