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吕景胜:对如何落地实施中国反拐卖人口行动计划的几点建议

2022-02-13 14:13:1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吕景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6).jpg

  近来,江苏丰县“八孩铁链女”事件引人注目。虽然该事件不完全是拐卖人口问题,但该事件的热搜效应把拐卖人口问题再次震撼痛心呈现于公众及全社会,其触目惊心应是我们治理短板漏洞的痛彻之处,也是国耻民难的不可回避之处。

  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的通知,此后部分省也制定了实施该行动计划的地方性行政规章或文件。笔者也看了海南、福建、天津、江西等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的实施细则。上述文件虽然对预防贩卖人口及事后救济举措规定得全面系统细致,但笔者认为上述文件对贩卖人口犯罪分子惩罚措施及力度不够。有效开展中国反拐卖人口的关键是对上述文件真实施、重细节、强力度,特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反拐举报有奖激励制度。构建为举报者保密机制及支付奖金细节,鼓励举报并纳入见义勇为系列,让拐卖人口行为、接受拐卖人口行为陷入社会监督的高压氛围和人民群众痛打过街老鼠的汪洋大海。让接养者无利可图且有高压惩罚风险,才会有助源头预防性治理。

  2、对人贩子加重处罚力度。可以以游街方式警醒警示宣传打击贩卖人口,构建贩卖人口的社会谴责力度。此处勿“白莲花”、勿扯什么人贩子“人权”,有人贩子的“人权”就没有被拐卖妇女儿童的人权,必须用人贩子听得懂、看得懂的方式警告他们。治国不是“学术”,霹雳手段才有治理效果。这种措施可以设时间窗口,三至五年,可能见效。

  3、对犯罪情节严重的人贩子严格适用死刑,绝不手软姑息。打破死刑慎用的教条,树立高压红线,树立严刑峻法的示范效应。此处也不要学院式书呆子,一味搞什么迎合国际潮流、接轨西方、人权保护等等,迂腐书生误国,对这些人渣禽兽的纵容就是对受害人的残酷冷酷。让人贩子有违法犯罪成本的预警预期。

  4、地方治理防范人口贩卖不力,对地方官员一票否决问责。必树典型案例,大张旗鼓宣传。贩卖残害人口不仅事关人权保护,且事关制度短板漏洞、制度失效。我们常说制度优势,连这样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制度优势?政府的最基本职能,在于护百姓安全、保民生福祉。今后为贯彻中国反拐卖人口行动计划,哪个辖区出拐卖人口,对相关主官问责、一票否决下岗,应刚性实施不可通融。若此刚性执行超强力度,反拐卖人口一定见效。

  5、家长学校安全教育重于泰山。很多拐卖惨痛案例在于家长,失误属于监管。这样的安全教育,应该从幼年童年抓起,直至成年,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一些女大学生甚至女研究生被拐卖、被残害,也是令人发指扼腕痛惜。安全教育不仅在家庭、学校,且在全社会,在民间、在媒体、在网络,安全教育应全方位全天候进行。

  当然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自是必然。愿我们国家少一些,直至禁绝这类罪恶之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