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罗辑是“暴君”吗?

2022-02-13 12:12: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读了《三体》,脑子却不清楚,还要问:“为什么罗辑会从救世主变成‘暴君’?”

  罗辑是暴君?

  世界上有他这么温柔的“暴君”?

  罗辑如果真的是暴君的话,他就根本不会把人类的“执剑人选举”当回事,他就根本不会无条件交出剑柄,交给那个毁灭宇宙的女人!

  当他掌握两个文明最大的权力时,他完全可以来一次“大清洗”,把那些反对派、精神三体人、带路党、白左圣母全部送去冥王星挖土豆……但他没有!

  让他交出剑柄就交出剑柄,这叫什么?这叫服从组织决定,哪怕这个决定错到半人马座去了……这叫有D性、讲原则、不在乎个人得失,罗辑和三体文明对峙了半个世纪,最后宁可风烛残年去山里打游击,也没有违反组织和上级的命令。

  纵观罗辑的一生,哪怕遭遇全人类的误解、被攻击、被泼脏水、被嘲笑、被边缘化,扔在垃圾堆里发臭,鬼都不上门……他都没有怨言。他一不发脾气,二不发牢骚,三不搞对抗、四不撂挑子……组织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组织让他去哪里就去哪里。

  对星空发起“诅咒”,对三体人进行黑暗森林威慑,都是他被质疑,被抛弃,被边缘化的时候完成的……这说明什么?说明他无论境遇如何,都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

  面壁计划成功了,他却要牺牲自己的一生和敌人对峙;威慑纪元建立了,人类好不容易有了和平发展的环境,但却没有人珍惜,人类选出了程心这样的人来摘他的桃子。

  明明地球和三体之间的“和平开放”、“技术交流”都是他用威慑换来的,但人们却忘了他带来和平与发展的功绩,把他污名化成威胁两个世界生存的独裁者和“暴君”。

  地球沦陷了,白发苍苍的他还率领反抗军钻山沟子打游击;太阳系成画饼了,他还要留守在冥王星和人类的文明遗迹陪葬,把唯一一艘曲率飞船送给程心……

  他甚至不怪程心,他说你只是个娃娃,懂个什么?

  罗辑算什么暴君啊?这是真慈父啊。

  程心才是TMD的独裁者、暴君,她丢掉剑柄导致数十亿人惨死;她独掌星环大权的时候,“不换脑壳就换人”,眼都不眨处死维德,放弃人类最后的生机……谁能比她狠?谁能比她冷血?谁能比她独裁?

  罗辑就是太仁慈,太傻,太没有私心,他悟透了黑暗森林法则,但他却未能战胜人性。

  他搞错了,舍生取义是人性;趋利避害才是兽性,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只有程心真正做到了,她是大赢家。

  当黑暗森林中早已没有了罗辑的痕迹,程圣母的伟大传说却传遍了整个宇宙。人类不感谢罗辑,却感谢程心。

  你说罗辑委屈不委屈?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