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为什么仇恨资本家的人不自己开公司或者回家种地呢?

2022-02-07 14:40:31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问,为什么仇恨资本家的人不自己开公司或者回家种地呢?

  昨天,我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因为众所不知的原因,转载又变成了原创。

  估计是刺激了蠢红或美分。

  后面的回答其实都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原理》之中的内容。我说过,没有一个蠢红读过《共产党宣言》,适合他们的是《我的奋斗》和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

  ********************************************************

  问题一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共产主义?

  答:共产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学说。

  问题二

  第二个问题:什么是无产阶级?

  答:无产阶级是完全靠出卖自己的劳动而不是靠某一种资本的利润来获得生活资料的社会阶级。这一阶级的祸福、存亡和整个生存,都取决于对劳动的需求,即取决于生意的好坏,取决于不受限制的竞争的波动。一句话,无产阶级或无产者阶级是19 世纪的劳动阶级。

  问题三

  第三个问题:是不是说,无产者不是一向就有的?

  答:是的,不是一向就有的。穷人和劳动阶级一向就有;并且劳动阶级通常都是贫穷的。但是,生活在上述条件下的这种穷人、这种工人,即无产者,并不是一向就有的,正如竞争并不一向是自由的和不受限制的一样。

  问题四

  第四个问题:无产阶级是怎样产生的?

  答:无产阶级是由于工业革命而产生的,这一革命在上个世纪下半叶发生于英国,后来,相继发生于世界各文明国家。工业革命是由蒸汽机、各种纺纱机、机械织布机和一系列其他机械装备的发明而引起的。这些价钱很贵、因而只有大资本家才买得起的机器,改变了以前的整个生产方式,挤掉了原来的工人。这是因为机器生产的商品要比工人用不完善的纺车和织布机生产的又便宜又好。这样一来,这些机器就使工业全部落到大资本家手里,并且使工人仅有的一点薄产(工具、织布机等)变得一钱不值,于是资本家很快就占有了一切,而工人却一无所有了。从此,在衣料生产方面就实行了工厂制度。机器和工厂制度一经采用,这一制度很快就推行到所有其他工业部门,特别是印花业、印书业、制陶业和金属品制造业等部门。工人之间的分工越来越细,于是,从前完成整件工作的工人,现在只做这件工作的一部分。这种分工可以使产品生产得更快,因而也更便宜。分工把每个工人的活动变成一种非常简单的、老一套的机械操作,这种操作利用机器不但能够做得同样出色,甚至还要好得多。因此,所有这些工业部门都像纺纱和织布业一样,一个跟着一个全都受到了蒸汽动力、机器和工厂制度的支配。这样一来,这些工业部门同时也就全都落到了大资本家的手里,工人也就失掉了最后的一点独立性。除了原来意义上的工场手工业,手工业也渐渐受到工厂制度的支配,因为这里的大资本家也在通过建立可以大量节省开支和实行细致分工的大作坊,不断挤掉小师傅。结果,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文明国家里,几乎所有劳动部门都照工厂方式进行经营了,在所有劳动部门,手工业和工场手工业几乎都被工业挤掉了。于是,从前的中间等级,特别是小手工业师傅日益破产,工人原来的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产生了两个逐渐并吞所有其他阶级的新阶级。这两个阶级就是:

  一、大资本家阶级,他们在所有文明国家里现在已经几乎独占了一切生活资料和生产这些生活资料所必需的原料和工具(机器、工厂)。这就是资产者阶级或资产阶级。

  二、完全没有财产的阶级,他们为了换得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不得不把自己的劳动出卖给资产者。这个阶级叫作无产者阶级或无产阶级。

  *********************************************************************

  最初,出现私有财产的时候,人口很少,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为了有效剥削,出现了奴隶制。后来,土地基本都被利用了,为了提高奴隶的积极性,一部分奴隶主给予奴隶一部分自由,按比例征收地租,这就是封建制。再后来,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工业取代农业,成为主要生产活动,只要控制住生产和生活资料,就能获得更多的物质利益,于是出现了资本主义。

  表面上看,劳动者越来越自由,实际上,统治阶级从来没有放松对生产、生活资料的垄断。劳动者只要停止为统治阶级服务,所拥有的基本生活资料就会不断减少。

  他们试图通过投资增加所谓的劳动外收入,结果大盘比健康码还绿。他们试图投机房产,结果房价飙升,他们为了自住要掏空六个钱包,即使他们拥有一两套多余的房产出租,租金相比存款利息也微不足道。即使他们真能在房地产上获利,房产税也不远了。他们把钱存在银行,定向灌水没有他们的份,他们只能接受物价上涨的结果。他们自己开企业,利润被上下游的资本压榨到最低,无数网络小店只能提桶跑路,无数小店铺只能苟且偷生。他们回家种地,农产品的收购价被压低到极限,农资价格却不断上涨。

  不把他们牢牢拿捏在手里,资本就是日益减少的消耗品,怎么可能不断榨取剩余价值?只有不断压榨他们,资本才能不断增殖。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整个社会在一个生产消费的网络之中,统治阶级片刻也不曾放松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垄断,劳动者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无法逃脱资本的剥削。

  新大陆时代,地广人稀,土地肥沃,统治者无法垄断所有土地,劳动者一旦脱离控制,就可以自己开荒种地,就可以摆脱剥削,于是统治阶级就恢复了奴隶制。

  天赋人权也好,民主自由也好,都要为利润让步!都要为人剥削人让步!对统治阶级来讲,唯一的考虑,只是,仅仅是,利润的水平,而没有任何其他的因素!如果为了利润需要贩运鸦片,那就贩运鸦片吧!如果为了利润需要奴隶制,那就让奴隶制复活吧!

  资本是以物为媒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一种奴役关系,在资本之前,这种关系曾经建立在人身自由和土地所有权基础上,今天则建立在“物”的基础上。

  共产主义者为什么不自己开公司或者回家种地呢?因为统治阶级牢牢地垄断了生产生活资料,切断了劳动者一切摆脱剥削、自我就业的可能!资本用金钱编织了无孔不入,无所不在的看不见的枷锁!

  记住,不是劳动者离不开资本家,而是资本家离不开劳动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