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罗援:一个军人对国足失利的思考!

2022-02-07 10:07:14  来源: “华山穹剑”微信公众号   作者:罗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55).jpg

  大年初一,中国男足(下称国足)兵败越南,在全国舆论界引起一片哗然。“恨铁不成钢”的有之,泄愤、吐槽、调侃;“痛定思痛”的有之,献计献策,励志图变。

  而作为一名军人,出于职业习惯,我则是以战争的视角来审视这场球赛。我反复问着自己,如果这场球赛是一场战争,对于我们军人会有哪些启示?

  球赛尚有复赛的可能,尚有下次翻身的机遇。

  而战争则是历史的一次性闪光灯,使用一次就展现一场战争的结局,留给历史的或是辉煌,或是灾难。败了就是败了,败了就得割地赔款,败了就得丧权辱国,败了就得家破人亡。没人和你重赛。

  所以古人曰:“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如果中国军人也像中国国足那样,赛前“气吞万里如虎”,而到赛场上则屡战屡败,那么中国军人留给国人的可就不只是“笑柄”,而是灾难。那将是中国军人最大的耻辱和犯罪。

  因此,建议各级指挥员认真研究一下最近国足的几场比赛,举一反三,从中悟出一些胜败之道。

  球场如战场。一场比赛也如一场战争一样,分为战略、战术、技术三个层次。

  一、首先谈战略。

  国足不能不说是没有战略,赛前,教练组针对不同的对手肯定制定了自己的作战计划。或者打攻势足球,或者打守势足球,或者打防守反攻。

  但他们的设计大多过于呆板,缺乏灵气,不善于施诡道,用奇招。他们想干什么,别说内行,就是外行也一目了然。

  在瞬息万变的球场风云中,教练组又不善于临机变阵,一旦赛事超出了他们的预想,特别是当对方球员提前进球时,我方指挥明显滞后,俗话说,就是被打懵了。结果是,一个球刚进完,又跟着进一球。

  教练组的现场调度能力也较差,不仅不善于组织力量遏制对方的强项,而且也不善于发现对方的弱项,以我之长击敌之短。对于新锐力量投入的时机和位置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这些对我军未来作战都是有启示作用的。如何根据敌情我情制定作战方案,排兵布阵,组织协调,分配力量,应对被动局面和意外情况,组织最后一击,这些都是各级指挥员战前必须有所考虑和有所训练的。

  毛泽东主席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候曾经告诫全党,我们必须要制定一条正确的战略方针,即“主动地、灵活地、有计划地执行防御战中的进攻战,持久战中的速决战,内线作战中的外线作战”。我们必须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这些教诲不仅对军事指挥员,而且对所有竞技体育的教练员都有指导作用。

  二、再谈战术。

  军语中有一句话,谁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谁就掌握了战争的胜利权。

  从场面上来看,国足基本上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三条线脱节,中场不能为我方的前锋提供舒适、恰到好处的进攻机会,就像打起仗来,后勤运输线中断一样,突击部队再勇猛,也难为“无米之炊”。

  两个后腰和中卫在进攻时,位置靠得太近,格局太小,根本就没有回旋的余地。防守时,距离又拉得太远,不能相互补位。当我们的队员拿球时,对方立即会有两三个球员上来围堵,我方则没有队员上来接应,致使持球队员或者控制的球被对方截走,或者盲目地传球,根本无法组织起高质量的进攻。

  反观对方球员拿球时,身边几乎没有我方的球员在防守,甚至干扰,致使对方球员可以从容不迫地组织有效的进攻。适合于亚洲球员的“小快灵”战术几乎被丢得净光,欧洲球员硬朗的打法又没有学来,在场上踢得毫无章法,毫无特色。

  另外,我方的定位球战术、角球战术,几乎形同虚设,对对方没有任何威胁,几乎看不到我方精准有效的穿插、渗透;主攻、助攻;佯动、强攻;底线传中和门前接应之间的有机配合,平时练的一套战术与实战相去甚远。

  这些对我军未来作战也很有启示。我军必须要立足于联合作战、体系作战的总体要求,各个作战单元和作战时机的协调一定要精准。

  战术训练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反复磨练,以至每个单兵都能对自己在战斗中的使命、作用、位置,与战友的配合烂熟于心,物化于行。要坚决杜绝花拳绣腿、华而不实的战术训练。

  要知道,“练为看”是要害死人的。战争的胜负不是由哪位高官的好恶和评价所决定的,而是血与火的生死判决。

  三、再谈技术。

  有些人批评国足所以输球是因为“拼得不够狠”,我觉得这句话有失公允。客观地讲,国足球员还是尽心尽力了,他们有的拼伤了,有的拼得抽筋了,但是为什么还是拼不赢?关键是技不如人,都说“艺高人胆大”,“没有金刚钻就不敢揽瓷器活”。

  因为我们的球员传球传不到位,于是不敢大胆转移、输送。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回传,想一想,总回传的球队哪有进球的机会?

  由于盘带技术不过硬,于是不敢大胆地穿插切入,只能近距离倒脚,结果,倒来倒去就把球给倒丢了。由于缺乏临门一脚的硬功夫,于是即便机会来了,也把球踢飞了。因此,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要练好基本功。

  这对军人的启示就是一定要练好过硬的单兵技术,不要好高骛远,不要被一些花里胡哨的新名词所蛊惑,要扎扎实实地练好手头基本功,掌握一些一招制敌的独门绝技,这样,在战时才能真正做到“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这次国足失利也使得我们对我国的足球改革有了一个深刻的反思。

  小平同志说,改革是允许失败的,是允许反复的。摸着石头过河,当遇到障碍时,要学会迂回。

  中国足球改革套用国外的联赛制,实际上是水土不服,除了足球变为资本运作的工具和高薪养了一批中看不中用的老爷兵之外,中国足球的水平一年不如一年,我们必须面对现实,痛定思痛,足球体制已经到了不改不成的时候了。

  我国以前的举国体制是有它的优越性的,全民办体育,各级少体校为省队、市队、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这些宝塔尖上的顶级人才组成了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团队。

  而现在的国家队是临时组建的,大赛过后,各自回到自己的俱乐部,为俱乐部老板、为自己的利益去赚钱,国家队的输赢对他们个人利益的影响并不大。因此,强烈建议把举国体制与俱乐部联赛制结合起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制度。

  国家队应是代表国家在足球领域最高荣誉的象征,应像军人一样,吃“皇粮”,他们应该长期集中在一起,同吃同住同训练,彼此熟悉,彼此默契,彼此信任。他们每天反复演练不同的战法,每天研究不同的“假想敌”。

  他们可以作为特殊的团体参加俱乐部联赛,但他们的参赛不计名次,只是为了演练战法,增加实战经验。国家队要走出去,经常和外国强队对抗,在对抗中长见识,取长补短。

  俱乐部联赛的功能要发生变化,除了现有的市场功能之外,主要功能应该调整为为国家队发现和输送人才,作为国家队练兵的“磨刀石”。国家队应分为一线、二线和青少年队,队内实行优胜劣汰制,适者生存。

  国家队要始终处于比赛和准备比赛的状态。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虽然刻薄,但仍然很有哲理。猪圈里养肥的猪永远斗不过野猪,除了被屠宰之外,没有别的归宿。假设把一群肥猪赶到赛场,请来国际顶尖级教练教给它们战略、战术和技术,也是白教。

  根本问题在于,人们一开始就是按照肉猪来饲养的。肉猪和肉猪之间还能争个高低,但与野猪争锋,必定败下阵来。

  所以,战略、战术和技术是第二位的。摆在第一位的是血性、霸气,是闻战则喜的斗志,我们期待的不应该是一群肥猪,而应该是一群猛虎。

  总之,足球改革应该向职业化的国家队倾斜,国家队应该是中国足球界的核心,国家队必须是一群虎狼之师,必须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战斗队。

  国家队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朝钱看”,不是为了“利益再分配”,而是为了国家的荣誉。

  这次国足的失利是坏事,也是好事。它带给我们太多的启示。最大的启示就是,知耻而后勇。

  国足应该向解放军学习,注入灵魂、注入血性、注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把每场比赛都当作一次战斗,必须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绝。没有下一次,寄希望于下一次,就意味着把失败延续到下一次。

  入选国家队的条件只有一个,就是“四有军人”的标准,即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凡是进入国家队的队员,奋斗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国家的荣誉而战,国家的荣誉高于一切。

  升官发财,另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

  解放军也要借鉴国足失利的教训,不要沾染“娇骄二气”和“铜臭气”,不要好大喜功,要有自己的拳头部队,要有自己的杀手锏战法,要有应对各种复杂多变局势的预案,要有在逆境中崛起,誓死不降的风骨,要进行更加苛刻的训练。

  因为,球场虽然如战场,但战场又不同于球场,球场上允许有冠亚军之分,战场上,你死我活,除了冠军别无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