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冬奥会开幕式的“星星之火”

2022-02-05 10:41: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别喜欢昨晚的冬奥会开幕式。

  大气、洒脱、有格局,比春晚好看多了。

  1、暖场的时候就打动我了,从东北到南方,从江南到西北,各种风俗,各种人文地理,展现着华夏地大物博,人物美好。特别是镜头转到新疆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一群人踩着原始的皮毛雪橇飞驰而下的时候,真的很震撼,看到的不只是运动,还有人类文明的火光,人族生机勃勃的历史。

  2、倒计时采用二十四节气,一个节气一句诗,完美融入本民族文化。这个创意太漂亮了,中国人的时间观念,是和生产生活分不开的,我们的历法,是为了人的美好生活而创造的,而不是为了敬天礼神。

  3、运动衣入场的时候,按的是汉字笔画顺序,小姐姐举的牌子,最显眼的是中文汉字国名,这就是“文化自信”啊,有朋自远方来,想要看的就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4、最爱大家站在“雪地”里用一双双手传递红旗的那一刻,那是一段历史,既遥远,又近在眼前,它讲的是一个很古老又很新的故事——我们的伟大祖国,就是这样建设起来的。

  5、灯光特效玩到了极致,特别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动态的奔涌的河水凝结成了冰,敲打冰砖后晶莹剔透五环升起,然后五环下又是梦幻一般的蓝色地球……文艺上,这叫“雪月空明”,又有星辰大海一般的科幻壮美。

  6、每一片雪花都是一个国家的名字,无数片雪花聚在一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乌克兰……火炬很小,世界很大,星星之火照耀着我们,再看运动员们入场时的笑脸,终于有一种“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感觉了。

  7、最暖的,当属宣传片中那一群练习滑雪、滑冰的孩子们,他们憨态可掬地踩在冰刀上,踩在雪橇上,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来继续尝试,然后笑着熟能生巧,和傻狗子一起飞驰……这就是人类的状态啊,我们还是一群孩子,一群在这个严酷宇宙中蹒跚学步、日益成长、痛并快乐着的孩子啊。

  8、有人说,点火的环节简单了,火炬太小了,实际上我们早已过了用各种绚烂爆炸的手段证明自己的时候了,只要心里有一团火,这“圣火”点不点、大不大,并不重要,我们当年能够惊艳全世界,今天也能让全世界思考一回。

  冰天雪地里的一株火苗,照耀的是整个世界,这是星星之火。

  这是文明的火光,是蒙昧时代黑暗洞穴里的火,也是漫漫征途风雪兼程时领路人手里的火,人类是追着火光获得文明的。

  你看那一片片雪花,代表着地球上的各个国家和地区,这中间有太多的爱恨情仇,一个夜晚是讲不清楚的,今天在这里欢聚一堂,明天就有可能对峙疆场……

  但无论现实多么冷酷,多么“黑暗森林”,总还有一点火光,照耀着全人类。哪怕只是星星之火,也能带来温暖和希望。

  这是“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星星之火,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星星之火。

  唯有这样的盛会,会让人短暂忘记政治、经济、军事,会让人短暂忘记这个世界上的不平等不公正,忘记那些冲突和对抗,忘记那些仇恨和误解,大家融融泄泄,享受属于人类兄弟姐妹之间的情感。

  所以,多么希望这一刻是永恒啊。

  所以,多希望换一群人来领导这个美好的世界啊。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