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论当前我国面临的危机——从房地产企业恒大破产说起

2022-01-18 10:45: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前我国存在着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恒大房地产的破产,就是即将爆发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征兆。作为一个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老党员,不得不直言危机。

  当前我国经济不断下滑的情况

  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不是“经济发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而是面临着爆发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定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要求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不是面临危机,为什么要“稳字当头”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毛泽东时期的发展公有制经济,依靠工农劳动群众积累,自力更生,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道路,转变为依靠引进外资,发展外贸的资本主义经济轨道;从有计划地发展,转变为竞争无政府状态。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依靠大量引进外资,发展外贸,国内生产总值一度达到两位数增长,对外贸易在整个国内生产总值中占重要地位:2007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到百分之8.7,发展成为“外向型”经济。从生产关系看,就是发展资本主义经济。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不断下滑

  自从2008年爆发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以后,我国的“外向型”经济受到严重挫折。经济发展不是什么“基本面长期向好”,而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不断下滑。由2008年的增长9.7%,下降到2019年的6%,2020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只增长了2.3%;对外贸易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下降到2020年的2.6,生产过剩暴露无遗。(《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26页)

  自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后,我国政府采用了凯恩斯主义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包括滥发纸币,大量发行债券等,“防范”和“化解”危机,使危机得以延迟爆发。但是,和资本主义国家一样,依靠发行纸币和借贷款,大搞高速铁路、公路、地铁基本建设,大肆建造住宅等,终究不能解决生产过剩的问题,危机迟早还是要爆发,恒大破产就是征兆。

  大量发行纸币和债券

  国家为了防范和化解经济危机的爆发,采用现代西方经济学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所谓的货币政策,即依靠大量发行人民币(纸币)刺激经济。

  从新中国建立,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我国总共发行了人民币212亿;但是,到2007年,发行的纸币已经达到30375亿,增加了30163亿;再从2007年到2020年,发行的人民币已经达到了84315亿,就是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的十几年,发行了53940亿人民币;仅2020年这一年,就发行了7126亿。(《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164页)发行这么多人民币,一方面维持着各种基本建设工程,暂时抑制了生产过剩危机的爆发;另一方面,大量纸币流入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造成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显现出经济依然发展的态势。

  金融机构的贷款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现在不仅各级政府大量负债,而且居民也是债务累累。到2007年为止,金融机构的对住户贷款,总共也只有50675亿元。但是,自2008年到2020年短短的十几年,就增长到了631901亿,由个位数增加到十位数,增加了11.5倍;仅2020年这一年,就增加了78605亿,比2007年以前的贷款总和还多27930亿,可以说住户贷款的“飞速增涨”。(同上书 第165页)63多万亿的住户贷款中,主要是住房贷款。“截止2021年6月底,中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达50.78万亿元,国民财富70%以上都被深深地捆绑在住房上”。

  再看看财政政策,主要内容是发行债券和卖地。

  毛泽东时期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留下的是“既无内债,又无外债”。

  2020年仅国债就高达20.89万亿,而且发展速度很快。2010年国债还只有67548.1亿,短短的十年,就增加了两倍多。(《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75页 《中国统计摘要》2016 第73页)地方政府“截止至2020年6月末的一般债券余额是124822亿元。专项债券是116761亿元。”共计24万多亿。(引自《地方债务现状如何?有哪些风险》)

  地方政府不仅大量借债,而且依靠卖地收入维持财政。“2021年,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土地财政依赖度40%-55%的仅4个,56%-99%的20个,超过100%的13个,杭州、佛山两地超过140%,浙江省金华市更是直逼300%。”“昨日,财政收入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252亿元,同比增长12.8%(前10月14.5%、前9月16.3%、前8月18.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2860亿元,同比增长12.6%(前10月14.1%、前9月15.6%、前8月17.9%)说明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降逐渐加快,实体经济低迷。”(引自《谢逸枫:颤抖吧!前11月全国卖地收入超6万亿元 占地方收入超六成》)

  上述资料表明,我国是在滥发纸币和大量负债、卖地的条件下,在依靠房地产业和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条件下,出现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不断下滑,经济形势非常严峻。所以国家统计局说:当前“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需求转弱三重压力”,实际上就是生产过剩。

  恒大房地产企业的破产是一种征兆

  房地产大企业恒大破产,标志着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已经不能继续维持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支撑着经济发展。“房地产支柱产业的地位没有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房地产业占GDP的比重是7.2%。如果测算房地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影响,那么这一占比还要高得多。”(《房地产市场趋势怎么看》《经济日报》)

  房地产的现状怎样呢?据‘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的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的住房空置率已经达到了21.4%,其中一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达到了16.8%,二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达到了25%,三四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更是高达30%。根据财大更早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空置房数量已经达到了2亿套,如果按一套房住3个人的话,足够6亿人居住。’每年新增1100万人的住房需求,现存的空置房不仅完全可以满足需要,而且富富有余;据《中国统计摘要》的统计,2011年我国建筑企业住宅竣工面积为20亿平方米,当年末城镇人口接近7亿,平均每人一年增加近3平方米。以后逐年增加,到2014年住宅竣工面积达到28.65亿平方米,城镇人口7.67亿,平均每人增加了近4平方米。仅2010年至2020年的11年间,住宅竣工面积就增加了281.7亿平方米,相当于9亿城镇人口平均每人增加30平方米。(《中国统计摘要》2016 第136 《中国统计摘要》 2021 第141、18页)短短的十一年,按照9亿城镇人口计算,人均就增加了30平米。在当前生产关系的条件下,这种规模的再生产还能够继续进行吗?当然不可能!不管采用什么“金融服务”措施,即使再发行更多的纸币,提供更多的贷款,房地产的再生产都不可能持续。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告诉人们,物质产品的生产,只有经过流通、分配,最后消费了,再生产才能继续进行。现在,我国的住宅大量作为资本,停留在流通领域,没有进入消费领域消费。这种状况决定了再生产不可能持续,迟早要爆发危机。当前的事实是,作为房地产的龙头企业恒大,已经处于破产的境地,其他一些企业,也是负债累累。可见,当前我国的经济、包括房地产业都面临着危机。

  有关房地产行业的危机状况,我已经写了不少的文章,这里就不重复。总之,恒大房地产的破产,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具体原因,总的表明依靠房地产支撑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可能持续 。房地产业的破产,必将带来一系列的经济问题:债务链条的破裂,房地产商还不了银行的贷款,不能给居民住宅;造成大量建筑工人失业;房地产业倒闭;建筑材料工业萧条,工人失业;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急剧下降,可能连发公务员的工资都困难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必将引爆经济危机,甚至于爆发社会危机,引起动荡。

  政府、学者的主观意愿和政策,都不可能掩盖和挽救危机。日本、美国和香港等国家、地区爆发的房屋危机,就是前车之鉴。

  二、经济发展的前途

  我国是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据说经济发展很好,为什么还会出现“需求收缩”,生产过剩呢?根本原因就是实行雇佣劳动经济制度。

  在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下,无产者只占有出卖劳动力商品的价值,仅能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而资本家则占有大量的利润,因此,资本主义经济必然出现生产过剩的危机,周期性爆发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是客观规律。

  防止生产过剩危机的爆发,出路在哪里?我认为唯一的出路是重新回归毛泽东的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

  现在,一些人提出不同的对策:有的提出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有的人提出战略转型;有的人主张大量印钞发给底层穷人等等,这些方法都不是解决生产过剩的科学方法。

  我认为唯一的办法是重新回归毛泽东时期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对经济关系进行根本改革,彻底推翻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使工人重新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使工人的工资由现在的劳动力商品的价值,转变为工人自己劳动的一部分,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促进生产的健康、高速发展。

  我已经是90 岁的老人了,不知道还能写几篇文章。我真诚地呼吁经济领导部门、经济学界的人士,要深切地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经济危机的严峻形势以及根本原因,认识到重新回归毛泽东路线、回归公有制经济发展道路的必要性,防止中华民族的历史大倒退,防止世界历史的大倒退!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