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不喜欢看“美式大片”,有问题吗?

2022-01-18 11:13: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个朋友很苦恼,说他不喜欢著名的《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辛德勒的名单》这些高分美国大片,然后身边的人鄙视他,说他不懂得欣赏、没有品味.....只配看“爆米花片”。

  其实,电影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高端艺术,从诞生开始,电影的功能就是“大众娱乐”,无论你标榜什么剧情片、文艺片……其实都一样,本质上还是“商业片”。看个电影,还搞出上等人下等人……你的精神世界该多么贫瘠啊。

  《辛德勒的名单》、《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这三部电影,从艺术手法上来看,都是好电影,但人确实有不喜欢的自由,很多人里嘲讽这位朋友“看爆米花片去吧”……我觉得你们很无知、很狭隘、也很没有礼貌。

  因为这三部电影,甚至整个好莱坞的编剧逻辑,在我看来,都是“爆米花片”……

  《阿甘正传》其实就是一部美式起点爽文,给了主角一个开挂的人生,貌似串联了美国历史上很多关键的人和事,给你一种“史诗感”,实际上还是在讲一个单纯、质朴的美国人赢麻了的鸡汤故事。一个先天残疾、脑子不好的白人小男孩,经历过冷战、越战、嬉皮士运动、中美建交……意外发了横财,还买了苹果的股份,靠着蠢、诚实、能跑、打乒乓球成了人生赢家……“妈妈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每天都有奇迹”——还有比这个更鸡汤的美式鸡汤吗?

  《肖申克的救赎》的爽点就更明显了,大家不会在乎安迪和他监狱的狱友们曾经犯过什么罪、作过什么恶,大家看到就是智力超群的安迪如何完虐监狱里的一群蠢猪狱警、如何反杀那些弱智反派……没有人反思什么美国的体制、“自由”和“法制”的虚伪。大部分人的高潮,就在安迪用财务知识征服狱警,给囚犯兄弟们挣来了一瓶啤酒,“微风吹拂,仿佛自由人”……你们就是冲着看这个来的,都别装深刻。安迪从隐忍、到越狱、到反杀……“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这不就是一个《琅琊榜》梅长苏的故事吗?有什么深刻的?

  至于《辛德勒的名单》,那就更不靠谱了,因为这是看起来是一部历史片、文艺片,本质上是一部歪曲历史、改得面目全非的“宗教伦理片”……你以为它在讲人性、道德、良知,实际上这是在讲“基督徒对上帝的虔诚”,电影里的奥斯卡.辛德勒无私救助犹太人,仿佛良心发现的“圣徒”一样,实际上他是个投机商人、纳粹党徒,作恶多过行善,他从未见过那个红衣小女孩,就连所谓的“辛德勒名单”也不是他提供的,他确实救了一些犹太人,但不是电影中那样无条件……那么我们看这个虚假的故事,有什么好感动的?解放奥斯维辛的,是苏联红军啊!今天,人们不感谢苏联红军,只感谢电影塑造出来的“辛德勒”。

  我还是要说,电影都是好电影,当做爽片欣赏,找到自己的爽点高潮就行啦,不要按着别人的脑袋强迫别人欣赏。

  更不要觉得:我看这个,我高贵;你不喜欢,你傻X……

  一部电影,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都是正常的。喜欢的人不要自以为高贵,不喜欢的人也不要觉得自己是“唯一的男孩”。

  举个例子,《一步之遥》我喜欢得跺JOJO,可是王思聪看了却破防骂娘……立场不同,价值观不同,审美自然也不同。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