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透明外交(十)——谍报新杀手

2022-01-04 08:21: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史记》言,秦求晋鄙客间信陵也,行金万金。汉使陈平间楚也,出黄金四万斤,听所为。盖非重金,不能行间也。《左传﹒哀公十六年》记,楚太子建辟华氏之乱于郑,郑人甚善之,又适晋,与晋人谋袭郑,晋人使谍于子木请行而期焉,子木暴虐于其私邑,邑人诉之,郑人省之,午晋谍焉,遂杀子木。

  1941年11月20日,赫尔收到日本外交官野村的乙号建议,11月27日,来栖和野村还在同罗斯福探讨美日停止争议的最后建议。然而,在夏威夷“春潮楼”的森村(吉川猛夫)、伪装的办事员和伪装的农民们,早已经把日军关心的97个问题侦察得一清二楚。这个关键节点,只有中国的胡适是一只瞎蚂蚁,美日两国都清楚下一步将要发生什么。

  1973年,苏联官员阿尔卡季﹒尼古拉斯耶维奇﹒谢夫钦科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并受克格勃指示在联大为克格勃提供方便。不过,到任没多久,他就被美国成功策反,秘密为美国服务,由于他曾是葛罗米柯的顾问,所以很容易掌握高级情报。他不只是为美国提供政治情报,还提供经济情报、武器谈判和裁军立场等,直到1978年,克格勃才公开令世界震惊的调查结果。

  1981年,中国已经对相当数量的外国人保持开放态度,这一批外国人中,有外交家,有商人,有国际友人,有华侨,等等。不过,这些人的头上大多都要加个引号,因为他们的使命并不真与身份对应,有很多人都持双重身份,谍报获取是他们重要工作之一。在欲情燃烧的时代,泄露和出卖情报相当猖獗,到了有辱国格的地步。当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发出一份紧急通知,印发单位涉党、政、军高层及中央各部委。该《通知》措辞十分严厉,用到“为了维护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这样的抬头。大家设想一下,能卖的人会是哪些人?

  古,今,中,外,略举了几个间谍案例,不能概括间谍情报在国与国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只能表明,无论在什么时候,谍报都是外交的前置,它是对公开信息的极重要补充,甚至是重大决策的必要组成,科技越发达,情报来源越多源化,情报工作也越重要。

  中国古代一直有“间谍”一说,直到清代才改称为“细作”,到了近代,又通常把向敌人出卖情报的人称为“奸细”。总而言之,自古至今,情报工作一直被广为重视。

  ●●间谍布局与围剿

  在一般人看来,“间谍战”只在冷战时期最火热,美苏谍战曾经演绎了无数离奇故事,赋予了更多引人入胜的神话色彩。然而,“冷战”结束并不意味着“谍战”结束,随着世界进入“热战”时代,“谍战”实质上已经提前进入白热化,二十一世纪的“谍战”不是简单的军情谍战,是全方位、广覆盖谍战。

  综观全球发展趋势,为了适应“热战”需求,各国对情报的重视程度愈来愈高,人员构成会越来越复杂,渗透能力会越来越强,对被窃国的危害性也越来越大,中国有必要在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大原则下参与到这场“谍报热战”中来。如果不重视情报,后果就是,美国的导弹已经在飞往叙利亚的路上,而我们还在从外交角度讨论美国空袭的可能性。

  在主要大国中,印度谍战有相当一部分力量部署在邻国之间,有相当一部分可能置于中国境内。日本谍战规模也许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是其效率和综合性绝对一流,日本谍战隐藏绝密,置所有情报人员于经济之中,堪称全球最难防范的谍战强国。美国的谍报人员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气势也最为嚣张,有“谍报公开化”的倾向。“摩萨德”组织严密,手段残忍,信息准确度高,在美欧谍报之间拥有强大的利益共享功能。“军情六处”已经不是过去那个谍报的“开山祖师”,它象帝国的衰落一样走向了沉沦,英国政治上的跟随美国,导致众多国内机构在行事方式上也跟随美国,逐步形成了一种无所作为得过且过的办事风格,英国的“军情六处”已经难以承担英国的海外重任。

  中国不是谍报大国,并不表明中国不重视情报工作,只不过,中国人表现得更加理性和富有道义感,中国人从不希望干涉它国内政,也从不想以“非常方式”解决国际间的冲突与争端,中国人只想保护好自己的国民利益不受侵害,中国人对于世界信息的获取纯粹是学习,而不是窃取,学习是获得公开的信息,窃取是盗用秘密信息。

  当然,事物总是会随着时间及形势的变化而变化,面对“热战”层级的不断推高,中国有必要在情报领域改变观念,不主动侵略它国并不意味着不对它国有防范之心,只有防得好,才能守得住,只有守得住,才能保证自身的和平与安全,只有中国和平了,世界才有和平。美国实际上已经同附从国组建了针对中国的情报围剿圈,中国不应对几无可能。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中国任务

  中国被美国视为重点情报对象是从1951年始 ,美国中情局针对中国制定了一系列戒令,经过多年的修改和调整,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体系。网传美国曾有针对中国的“十条训诫”,真假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它的现实针对性。也许美国中情局根本就没有明文规定这些条款,但他们毫无疑问又是这样来实际操作,中国社会的某些变化也符合这种轨迹。

  换一个视角看,假如这“十条训诫”取得成功,其意义远比一般意义上的军事战争大得多,是真正意义上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孙子兵法”的理解和运用丝毫不落中国之后,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中国。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搞颜色革命,难道它不想在中国搞颜色革命?中国近些年来的一系列怪现状已经证明了“十条训诫”的有形性,条文可能是虚,行动却是事实。

  中国人不能以美国人的好坏评判美国的国家战略,美国多数人的国内形象也许很好,但美国人对中国态度是另一回事。中国留美学生中不能说都是坏人,但不要把1K和24K都当作镀金者,有很多中国人就是美国的情报人员,只是情报的层级不一样而已,相信留学归国人员为国家作贡献,但也不能忘记对他们的戒心。有些人为了尽快获得美国绿卡,不惜出卖国家利益,金融领域就有很多人在充当美国的情报人员。

  培养美国代理人和情报人员,不仅仅限于美国的知名大学,美国的一些“野鸡大学”也在承担这项使命,部分大学生为了获得美国的一份工作,最简单的一招就是在美国当兵,当兵后,如果能被招入美国的情报系统,永久居留权肯定可以到手,附加的优惠待遇也会随之而来。

  ●●日本谍战的奸诈

  “谍报”围剿决不只是美国单方面的事情,作为军事战略的一部分,俄、日、印、欧等国家实体从来都没有放松对中国的“谍战”,为了配合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包围,日本、印度、欧洲对中国的情报收集工作必定渐渐加强。在这些国家中,日本谍战精细而又深入。

  《自卫队秘密谍报机关——被称为青桐战士》曾披露日本自卫队向中国派出间谍刺探军情的重大内幕。书中描述的那个不为人知的黑暗世界,以及日本陆上自卫队情报机构与台湾情报部门暗中勾结的内容,让众多日本读者大开眼界,同时让中国读者惊叹不已。通过这本书揭开日本对华谍报战秘密的正是该书的作者——渗透中国37年之久的日本间谍、日台经济人协会理事长阿尾博政。

  阿尾博政为何不惜暴露日本的国家机密将自己的对华间谍行动写成书?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销书,而是在敦促日本政府更全面地关注、监测中国经济、军事、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阿尾博政在书中披露的情况,实际上只是日本对华间谍活动的冰山一角。

  日本针对中国的间谍活动历史非常久远,从18世纪就已开始。甲午战争前夕,日本对中国情报刺探活动达到高潮,李鸿章坐镇天津,所以天津是日本间谍的大本营。1886年春,日本陆军参谋本部派荒尾精中尉,秘密潜入中国刺探情报。到中国后不久,他便将大量在中国活动的日本浪人纠集起来,组织了庞大的间谍网,开始以各种形式刺探中国的情报。后来,他组建的间谍网,根据成员在中国各地搜集到的情报,编纂成厚厚的一本《清国通商综览》,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地理、交通等诸多方面,为日本军政当局侵华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

  进入20世纪,日本对华情报战更加猖獗,特别是侵华战争前夕,日本为了实现吞并中国的野心,向中国派出了难以计数的谍报人员。比如,日本政府曾派出千余人潜入中国进行非法测绘。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方面发现侵华日军使用的军用地图,竟比中方的军用地图还要精确,重要地段的一棵树、一间房,都被记录得一清二楚!

  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日本派出一批精通汉语的谍报专家,以使领馆为主要阵地,通过不断发展与留学生、工程技术人员、专家以及华侨的私人关系,刺探中国情报。同时,他们向名目繁多的民间代表团、民间机构,安插大量的谍报人员,打着“交流、参观”的旗号,大肆窃取中国的经济、技术情报。日本公民以考古为名,经常在中国的一些地区擅自测绘,在中国警方从他们那里缴获的资料中,就有被他们特别标注的部分军事设施的详细位置。留中日本学生和留日中国学生都是日本谍报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专业的人才要引起特别的注意。

  2006年9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曾裁定,两名日本外交官是日本外务省派出的间谍,他们为“国际情报统括官”组织工作,北京高院认定该组织是间谍机构。同年,国家安全局逮捕了《中日经济新闻》杂志的创办人、日本籍男子原博文。他从1995年开始,为日本外务省搜集中国情报,提供了大量中国的机密文件复印件。

  在日本本土,有一幢大楼专门为广播监听而建,内有8名监听人员全天24小时监听和收录中国中央及地方电台广播节目,并立即整理,制成卡片、分类存档。日本“亚细亚综合开发研究所”近来开设了一种新的服务项目,即向日本商社、金融机关输送各国经济情报信息。

  在中国境内,日本的商社、企业和金融机构已发展到数千家,遍布中国大中城市,他们或亲自下手,或利用中国雇员,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不遗余力地搜集中国的各种情报,特别是军事情报。

  日本对华谍战的目标是:在全面、准确掌握中国军事力量部署的基础上,提高日本自卫队干预地区局势的能力,进而使日本加速转变为可以与中国相抗衡的军事大国。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非常严密,功能强大,人员众多,是日本谍战的最重要机构。

  日本,是一个很值得玩味的对手。

  ●●中国谍报工作的危机意识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理念,中国的世界理念是“和谐”,所以不会做不利于“和谐”的事情。但是,为了保证国家的和平安宁,中国又必须有强大的反间谍能力,如果对外国的间谍行为视若无睹,中国的国家利益必然丧失殆尽。

  过去,中国有一个口号叫“全民皆兵”,实际上是号召大家“战时人人能打仗,平时个个能保密”。今天,不提倡全民皆兵,但也不能全民麻木,在新形势下,中国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引起重视:

  必须灌输全国人民保守秘密的思维理念。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中国人突然不设防,谁设防,谁就是对抗改革开放,谁设防,谁就是保守派,防备意识一时间成了“落后”的代名词。全民不设防的主导思想让中国各领域的保密工作陷入困境,本该保密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信息被某些部门的人以“自主权”为名公开化,小到技术革新和专利权,大到国家最高政治机密都时有泄漏。

  中国企业和教育科研机构,只对国内同行设防,碰到国外人员来参观,惟恐对方不给面子,把最最先进的部分都向对方讲清楚,有炫耀的机会一刻也不会放过。日本人为什么能在中国轻松搞测绘?是有中国人的配合,甚至是某些人的无知促成了对方的行为。美日等国的“项目”可以变相为他们提供很多获取情报的机会,中国学者把最好的论文发到外刊也涉嫌科技泄密。

  谍战无处不在,人人必须小心!

  网络谍战队伍的组建迫在眉睫。中国目前到底有没有网络部队暂时还没有定论,从传媒上了解到的信息是中国有组建网络司令部的打算,暂时还没有成形。如果中国能组建网络司令部,那么反网络间谍的能力将大大提高,网络司令部的操控范畴很广,当然不仅仅限于网络间谍。

  从国际“热战”的复杂性来看,军事间谍只是众多间谍当中的一部分,经济及商业间谍丝毫不亚于军事间谍。所以,中国在组建网络情报队伍的时候必须着眼于“人民战争”的理念,只有把眼睛盯到所有视域,才能真正做到有备无患,信息时代是一个没有死角的时代,忽视任何一个角落都可能让自己被动挨打。

  网络谍战队伍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职业型队伍,目标是绝密情报和网络进攻;第二个层次是半专业队伍,目标是经济和商业利益情报;第三个层次是有一定战略意识的普通网民队伍,目标不设限,主要是掩蔽真实目标,模糊信息内容,混淆信息真实性。

  ●●未来情报战的两大杀手

  未来世界,大国科技竞争分布在两大战场:一是太空战场;二是网络战场。

  与之相对应,未来的谍战也将逐步由“具体人间谍”向“科技间谍”过度,人是谍战的操弄者,但谍战的依赖是科技,单纯靠具体人的智慧已经过时。再过20年,弱国很难探听到机密情报,只有科技强大的国家才能站在情报战的最高点。

  未来情报战的两大杀手锏:一是基于空间力量的“太空天眼”;二是基于网络的“超级计算”。

  太空战是大国之间的较量,是最单纯的较量,是最强者的较量,是最惨烈的较量,是决定今后几百年大国命运的较量。太空较量的三个层次:一是定位系统实力之争,已经不是24颗卫星和36颗卫星的定位技术差别,而是各国卫星网的整体构架;二是地面人控制的太空攻防战;三是太空人控制的太空攻防战。

  太空战曾经只是美国的一个政治和军事概念,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已经把太空战从概念阶段转化为实践阶段,执行这一特殊任务的领导者就是美国。由美国挑起的人类新型战争形式在大国之间迅速漫延开来,俄罗斯毫不迟疑地跟随美国的步伐奋起直追,欧洲、印度、日本亦紧随其后。在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坚持和努力下,中国已经取得了太空大国的地位,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部分欧洲发达国家,中国的国防力量组成当中,航空航天的实力不容小视。

  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包括绕地球运行的24颗卫星,它们均匀地分布在6个轨道上。每颗卫星距离地面约1.7万公里,能连续发射一定频率的无线电信号。只要持有便携式信号接收仪,无论身处陆地、海上还是空中,都能收到卫星发出的特定信号。上纪世九十年代,美国警察就可以动用GPS定位抓捕著名的罪犯辛普森,而我们用上定位系统还是近些年的事情。

  GPS并不是美国太空网的全部,美国真正的太空星云组网才刚刚开始,马斯克的通讯卫星决不只是5G、6G功能这么简单,它应该是美国“卫星云计划”的一部分,每一颗卫星都可以成为一个太空节点,每一个节点都可以承担侦察地球某一位置的作用,当数量达到几万颗的时候,“太空天眼”就具备了将所有目标置于视线之内的强大能力。

  太空权之争是未来新兴大国的复兴变数之争,这项权利不只属于美国,正如16世纪的海上航线权之争不属于西班牙和葡萄牙一样,谁能在这个新型战争面前跑得最快,谁就是未来的主导者之一,如果放任美国的行为,那么美国统一世界的愿望必将成为现实。

  超级计算,一直被视为应用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当然也包括网络控制力的支撑。最近几年,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是“去中心化”,比如说区块链技术,甚至有人讲,未来世界,不只是一般科技、金融去中心化,连政治也要去中心化,都可以采取区块链管理。

  实际上,这种设想是幼稚的,是违背人类意愿的。人类,是控制型动物,强者一定要设法控制弱者,并且总能找到控制弱者的办法,没有一种科技能实现把人类局限在绝对平等的环境中。

  “计算力”就是打破平衡和设定中心的最好武器。

  量子计算机能不能最终商用暂不可知,即使没有量子计算机的出现,“超级计算”也能够成万倍成亿倍的增速,矛与盾不停地处于竞争中,你要去中心,更快的速度也许就能实现中心化,只要速度达不到绝对顶峰的位置,“计算力”就决定着竞争力。

  未来人类情报战的第二杀手锏就是依赖“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的水平将取决于机器计算力。在前不久的文章中,我提到“元大脑”这个概念,这决不只是说着玩,而是对未来人类超强计算力的人机混合智能化预测。人类大脑的智慧是能让机器计算力不断突破上限,然后又利自己制造出来的机器与人类竞争。比如说阿尔法狗,它诞生于人类之手,却强于人类大脑。

  量子计算机的超级计算能力是非智能化能力,如果把人类大脑的生物智能植入到量子计算机,或者把量子计算机的芯片植入到人类大脑,组成生物智能和机器智能融于一体的“元大脑”,会发生什么不可想象的结果?

  最有可能出现以下几种结果:

  一,每个人将真实的透明化。我们现在所说的透明,最多就是生活轨迹的透明。未来的透明,是生物学透明和社会学透明的组合,不需要了解任何文字资料,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全在“元大脑”中,职业,性格,健康状况,个人喜好,行为习惯,等等,没有计算不出的特殊人。

  二,生物和非生物信息透明化。通过“太空天眼”捕捉到的所有生物和非生物信息,经过“元大脑”的超级计算之后,每一个信息都将被还原它的本来面目,几乎没有信息能实现伪装和保密。人物透明化之后,结合生物和非生物的信息特征,透明人与其活动地点一结合,该点的功能性质属民用、军用还是科研用都可以计算出来。

  三,绝密工作透明化。比如说,普京今天召集某十个人开绝密会议,没有一句语音流出,也没有一个文字流出,但会议信息仍然可以被分析出来。参会人员的结构,会后所有人的下一步透明路线图和下下一步路线图,次级会议的参会人员及路线图再分析,通过一层层信息,再结合统计学规律,阿尔法狗能猜测到的“人类意图”也将在绝密信息捕捉中得到再现。只要数据库足够庞大,只要计算力足够强,所有的“绝密”都在“轨迹”中。

  上面所讲的两种谍报窃取新模式决不是科幻小说,必将成为未来人类情报战的重要形式,美国肯定是这种新模式的最先尝试者和得利方。中国要想尽快适应新模式,就必须早动手、早准备。海湾战争曾经给全世界上了一堂生动的信息战争课程,未来美国同样会做更多的尝试,只是希望这样的“教科书”不要先拿中国作为实践者。

  人类对间谍并不陌生,一个个行踪诡秘、神秘莫测的间谍活跃于各个角落,窃取大量重要的情报,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各个领域发生了无数扑朔迷离、惊心动魄的间谍战。

  外交,是对外交往的必须,它总是涉及双方或多方,如果只知己而不知彼,不可能取得很大的工作成效。所谓知彼,就是了解对方的设想,友方有友方的想法,敌方有敌方的意图,说到对方心槛,打中对方死穴,都要求事前获得一个透明化的对方,而不是深不可测的对方。

  情报战又是外交前置战,前置顺利,外交不可能不顺利,前置被动,外交就被动。在不久的未来,“外交推演”和“军事推演”都将建立在事前情报的“太空天眼”收集和“超级计算”分析上面,大国间的情报战能力将取决于这两大科技竞争力。

  至此,本人的“透明外交”系列文章就暂告一段落,今后将转向其它系列文章的分析,感谢大家的阅读和建议!

  附言:

  1,有人问我如何看待方方最近的讽刺式发言?答:四川日报,江苏联通,都是公媒,都侮辱主席及其家人,没有人管,没有人道歉。在这种情况下,我用得着批方某吗?用不着。他们穿着同一条裤子,站在同一战壕,打着同一批看门狗。之前批方某,是正义。现在批方某,是愚昧。只要她不直接冲着主席,我就绝不会批她。

  2,有文章讲,中国近百年的成功就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成功。评:我不完全认同这种说法,从大的理论上可以这么说,但要取得成功,实践是决定性因素,毛泽东思想既指导了理论,又指导了实践,是中国百年成功的更重要基石。感谢马克思主义,更要牢记毛泽东思想。

  写于2022年1月3日星期一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