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牟承晋:2022年美中网络战争

2022-01-03 15:43:2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牟承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jpg

  【本文根据作者在2022年元旦国际战略研讨会线上演讲整理】

  一、2022年美中网络战争“全覆盖”

  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1月3日零时,美国对中国的网络战争,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撤销对中国电信美洲公司(CTA)“214条款授权”命令正式生效为显著标志,美国对中国网络信息空间实施“步步为营、全面绞杀”的制裁、打压、扼制、围困,进入了“清洁网络”“全覆盖”的新阶段。

  届时,CTA不得不终止“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的服务及运营授权”,即“断服”,包括CTA一再申诉被FCC拒绝和美国法院驳回上诉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CTExcel)”等目前所有的运营和服务业务。

  受此直接影响,中国移动加拿大公司(CMI)也已发出公告,2022年1月5日终止加拿大移动服务(CMLink)。

  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的“清洁网络”计划,包括清洁网络运营商、清洁网络应用程序、清洁网络商店、清洁网络“云”、清洁网络线路、清洁网络路径6个方面内容。其中对“清洁网络运营商”的解释是: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的电信运营商不与美国电信网络连接。这类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不应提供来往美国的国际电信服务。

  2021年6月3日,拜登政府的美国财政部,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列入美国政府的综合制裁名单(non-SDN)。在西方(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财产权是国家、组织(社团和企业)、公民(个人)最基本的权利,“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剥夺财产权是最严厉、最严重、最根本的惩罚。

  中国电信是我国连接美国和全球网络基础设施的主要运营商。也就是说,FCC命令生效后,在美国和中国境外占中国电信全部基础设施65%以上的网络接入点、87.5%的云交换中心、68%以上的离线托管中心、35.8%的弹性连接平台,都将被美国强制“断服”甚至“断网”,或被迫转移连接(运营和服务)。受全网运行整体机制的影响,即便是设在中国境内的上述网络基础设施也无可幸免。

  请注意:

  1、无论是IPv4还是IPv6,或是附着并依赖于互联网(Internet,下同)现有基础设施的所有应用与服务(如区块链、物联网、工控网、电力互联网等),一旦中国电信(进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被迫断服断网或网络运营事实上瘫痪(或局部瘫痪、间歇性瘫痪),凡经由中国电信路由推送(传播)、解析(寻址)、存储(检索)的数据信息和服务,都将被迫中止(或终止)或受制于错综复杂的迂回链接出现严重不稳定。

  2、中国联通美洲公司(CUA),也已经收到FCC于2021年3月19日发布的《关于撤销和终止程序启动的命令》,可以确定,不久也将面临CTA的同样遭遇。中国联通美洲公司连接北美洲的21条海底光缆线路,以及在美国当地共置共管的10个网络接入点、10个数据中心、2个云交换中心、2个智能视频网络等,也都将被美国“依法”强制“断网断服”。

  至此,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我国的网络通信运营商以及所有用户,势必陷入更加受制于美国的利益陷阱、技术桎梏和政治困境;我国网信空间主权设施、安全基础、数字生态被殖民化、被污染化、被彻底控制的状况将更加严重与恶化。

  二、2022年美中网络战争新特点

  1、网络战争是“国家安全”的激烈斗争

  FCC撤销CTA、CUA等中国电信运营商“214条款授权”的理由,公开表明是出于美国的国家安全考虑,直言CTA向法院提出上诉“缺乏法定权利”;美国上诉法院明确支持FCC的答辩,驳回CTA不留余地。

  为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撤销“214条款授权”,实际上就是全面展开对中国网络战争的“宣言”,并受到美国司法的认同、支持和保护。

  2、美国政府可能全面介入

  FCC是在美国通讯电信领域拥有独立决策权和执法权的机构,隶属美国国会,不受美国政府的管辖和钳制。

  CTA发言人在12月22日表示,“将在1月3日的最后期限后继续在美国经营其私人运营商业务”。

  但是,美国及国际社会认为,这是中国方面公然藐视美国司法,挑战FCC的权威。路透社等报道,“中国电信誓言无视FCC的驱逐,继续在美国运营”(China Telecom vows to defy FCC eviction, keep operating in U.S.)。国外媒体认为,美国政府可能介入制裁中国电信等。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战略技术项目主任刘易斯(James Lewis)表示:如果我是中国电信,赶紧走人(If I were China Telecom, If start packing.)。什么意思呢,至少是说,白宫(美国政府)一旦出手,制裁的范围将更广、选项会更多,更难有回旋的余地,中国的损失及被动局面会更大。

  如果美国政府认定,中国电信等挑战FCC“出于美国国家安全”原因撤销“214条款授权”命令的权威性、藐视美国司法,美国政府出手没收中国各家电信运营商在美国的资产(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更不是没有可能。

  3、“未来互联网联盟”暨“新盟约”

  美国正在积极筹划构建“未来互联网联盟”(The Alliance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暨“新盟约”(new covenant)。原打算提交2021年12月的全球“民主峰会”各国,发布行动倡议和高级别的愿景声明(Vision Statement)。12月6日,白宫通知相关媒体,暂缓发布“未来互联网新联盟”倡议。

  这个“新盟约”不是“半途而废”,也没有“寿终正寝”,或将在2022年以其它形式或借口“粉墨登场”、卷土重来。

  根据被披露的“新盟约”文件(讨论稿),“未来互联网联盟”的宗旨,是为了应对三大趋势:

  一是中国和俄罗斯等专制大国推动互联网作为国家控制工具的另类目的兴起;

  二是世界范围内虚假信息泛滥,主导权力被集中于少数科技公司,以及网信攻击和其他安全问题增加,需要重新评估从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所盛行互联网的理想化愿景,以及具有挑战性的发展;

  三是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群志同道合的国家,是时候应制定和促进一个开放、可信和安全之新的和更好的互联网愿景,以促进核心民主价值观和对人权的尊重。

  请注意,“未来互联网联盟”的倡议和行动计划,不仅是美国白宫“清洁网络”计划的进行时,而且被套上了“民主价值观”(人权、自由)的外衣和涂上了“互联网治理模式”的色彩,更具欺骗性、混淆性和两面性。

  显然,“未来互联网联盟”的目标是针对并企图孤立“中国和俄罗斯”,形成新的围困态势。其纲领提出,“将提升、扩大、汇集和发展在七国集团(G7)、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合发展组织(OECD)和不同国家正在进行的工作。”“联盟的长期成员将向那些确实满足商定标准和承诺的国家开放。”

  订立“新盟约”的想法,是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国际经济和竞争力高级主任彼得•哈雷尔(Peter Harrell)和技术与竞争政策总统特别助理吴修铭(Tim Wu)提出。美国试图在互联网治理领域再次发挥“道义上”(moral)的领导(或制高点)作用。

  还请注意,白宫在2021年3月任命的“台裔美国人”吴修铭,祖父是日本占领台湾时期的官员,父亲出生于台南,本人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教授,2013年入选《国家法律杂志》“美国100位最具影响力的律师”。

  2019年2月12日,吴修铭在《纽约时报》撰文“美国不该对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姑息讨好”,认为:“姑息讨好无法成为有效的外交政策或贸易政策。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拥有最重要互联网行业的国家,美国应当利用其优势地位进行谈判。…贸易谈判向来都是如此这般进行的,互联网也不应成为例外。否则,我们就会冒赢得昨日之战、却放弃明日之战的风险。”

  再请注意,美国、日本、印度和台湾,已经联手构成对中国实施网络战的同盟,(背后)潜在的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越南等。印度高官扬言,要摧毁我军西部战区司令部(WTC)的指挥网络(Command Network)。台湾网络安全机构煽动,对中国实施“长期网络战”。日本将对中国网络战的战略构想,载入了最新的“防卫白皮书”。

  三、2022年网络战争的影响

  1、美国判定我国若干年内(至少是“十四五“期间),没有构建主权网络的能力,不得不继续深度依赖和依附受美国完全指挥与控制的互联网,因此,敢于对我国实施局部(一定区域)、大部(全国性行业)或全部(全国或全局性覆盖)的“断服断网”,以造成我国经济社会民生的恐慌,嫁祸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乘机制造动乱。

  最需要注意的是金融、交通(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及城市地铁、道路交通管理含监控系统)、电力等。

  2、网络战争将成为遏制、制裁、围困中国各种“作战”(贸易战、科技战、军事战等)的“先锋(先发制人)战”、“(各种)战中(情报)战”、“舆论信息(社会心理)战”,将出现精准打击目标、公开勒索中国(政府、组织或企业)、迫使中国(政府、组织或企业)妥协(在贸易战、科技战、军事战等其它战场让步退缩)的常态化高压模式。

  3、策动中国国内外反华反共、亲美媚美势力,紧密配合美国的网络战争,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建设网络强国。

  我国网信领域某些涉嫌严重触犯党纪国法的既得利益集团和人员,将变本加厉地欺骗和误导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在错误的网信战略和方针、路线上越走越偏、越陷越深,渐行渐远。

  必须强调,美欧日已经宣布2035年之前普及“量子互联网”。“十四五”期间,我国信息网络建设继续维持安全系数极不稳定、不可靠并难以解决严重安全弊端(及网络基础受制于人)的现状,必然与美欧日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差距越拉越大、越拉越远、越拉越被动且持久难以追赶。

  四、我国网络强国的“绿卡工程”

  2022年,我国必须坚决从安全层面强力、务实介入,尽快启动建设网络强国的“绿卡工程”。

  1)实施“绿卡工程”遵循四个原则:

  1、最大限度地保护我国的数据主权和安全,保护和实现95%以上的主权数据、安全数据及个人信息的交互,在国土之内安全解析和可靠循环;

  2、最大限度地安全利用既有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促进基础硬件和本土优秀自主软件深度融合,努力避免高成本、长周期、低效率的重复建设;

  3、有利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区域网信领域互联互通,有助于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经济强国,有益于全球未来网络继往开来的系统创新;

  4、稳定并行(或包容、兼容、互操作)因特网安全适用的既有平台,积极规避、削弱或制衡因特网对我国构成的网信安全威慑力、控制力、颠覆力和创新阻力。

  2)构建“绿卡工程”七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和条件:

  1、必须解决和实现对因特网现有IPv4、IPv6域名、地址、AS自治编码的鉴别、追踪和复原的技术及应用;

  2、必须解决与实现不同网络信息领域标识转换、控制、溯源、重置解析的技术及应用;

  3、必须解决与实现支撑标识转换数据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服务的高超算数据库集群和云计算的技术及应用;

  4、必须解决与实现包容TCP/IP等各种国际通行信息通信协议(标准)的底层通信信息传输与传感的技术及应用;

  5、必须解决与实现与物联网、工控网、星链网、量子网等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未来网络系统创新的技术及应用;

  6、必须解决与实现深度合作、同步配套启动与发展网络信息系统的专业化投资融资、资本运作机制体制;

  7、必须解决与实现顶层设计、部署、协调、纠偏(错)的长效稳定机制与措施,自主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网信主权与安全技术研发、应用和服务的高级(创新、执行、领军)人才及团队。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来源:昆仑策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