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国人对美国的认识从未像今天这样真切清晰

2021-12-29 14:35: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何认识美国及西方世界,一直都是国人所面对的重大课题,因为如果不能很好的认识了和了解他们,就不能正确地同他们打交道,就不能对中国同美国及西方关系的本质与真相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回答。

  但遗憾的是,对于这样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中国人的回答与呼应却千奇百怪、莫衷一是。当然,这样的状况应该说也很正常,因为在一个复杂的社会里,不同立场、不同阶层的人,看法和意见大相径庭甚或截然相反,那也是理之当然。但不正常的现象在于,长期以来,有关中美关系却很难见得到有真话,相反倒是各种空话、大话、假话、套话相当流行泛滥,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已经蔓延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了。

  现如今情况已经明显好转,当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动荡、大改组的新时期,中国人对西方世界的认识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晰真切,从未像现如今这样敢于触及和直面中美关系的本质。

  最新的例证是,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先生日前发表了重要讲话,一时间在中国引起相当大的轰动。

  据报道,在2021年12月20日的"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上,崔天凯先生表示,“美国不会接受一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乃至种族都很不相同的大国(中国)崛起”,“美国对华政策里面,有很强的种族主义因素”,“会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甚至没有底线地对华打压、遏制、分化、围剿”,中国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曲折、动荡甚至是坐过山车的场景,维护好14亿中国人艰苦奋斗得来后成果和权益”。等等。这些话简直可说石破天惊、振聋发聩,毫不留情地撕破中美关系的面纱而使之露出了狰狞可怕的真相。

  但尽人皆知的是,崔天凯以前可不是这样说话表态,具体事例如下:

  ——2021年1月26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中美关系走向接受了央视专访。专访中他说,“中美之间的各种差异甚至有些分歧是客观存在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但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对立、对抗的理由,而应该成为合作的动力”,他强调指出,“我也接触了很多美国商界人士,他们普遍、强烈的愿望是希望两国关系尽早重回正轨”。

  ——2020年12月10日,驻美大使崔天凯先生在一个会议上发表致辞,他说,“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之间虽然有差异和分歧,但共同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任何差异都不应成为冲突对抗的理由”。他强调指出,“我们相信,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美利益紧密交融的时代,‘新冷战’"和‘脱钩’根本没有出路。中美两国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超越分歧,重建两国关系合作共赢、持续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

  ——2020年8月21日,崔天凯先生在美国发表重要讲话,呼吁要 “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归正轨”。他说,“从中美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直至建交开始,双方已作出选择,即两国必须和平共处、共同演进、管控分歧、扩大合作,发展全面、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希望任何人都不要否定历史,导致两国关系沿着危险的道路滑下去”,“中美应作出正确选择,在相互理解和尊重基础上,不仅为构建“后疫情世界”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发展更稳定、更具前瞻性和更强有力的中美关系”。

  ——2020年5月7日,崔天凯先生在美国发表演讲,声称“中美关系40多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也是我们应始终坚持的大方向”。

  ——2020年4月30日,崔天凯先生也曾发表重要讲话说,“现在很多人在议论,这场全球疫情以后,世界会不会完全不一样,国际关系会不会不一样,中美关系会不会不一样,也有人说回不到过去了。我始终认为,不管是中美关系还是整个世界,都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应该把回到过去作为我们的目标,因为历史是向前走的,我们要共同去开创一个更好的未来,而不是老想要回到过去。所以我认为对中美关系应该有更高的期待”

  ——更早的2019年10月30日,崔天凯先生在美国发表演讲,他说,“中美经济融合、共同发展的大趋势无法阻挡。‘脱钩’在中美两国都不得人心,美国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他发誓一般地宣告,“我们相信,坚持友好合作是两国的主流民意,也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历史充分证明,中美各自的成功对彼此都至关重要,两国完全可以相互成就,而不应相互排斥,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崔天凯先生的上述重要讲话,在在次次都引起国内外巨大的反响。通过这些重要讲话,人们可以看出,作为驻美大使的崔天凯先生对中美关系可谓信心满满,寄予了无限美好的期待与渴望。

  对比2021年12月20前后不同时期的讲话,不难发现,崔天凯先生对中美关系的态度前后大相径庭,简直判若两人,真让人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崔天凯,抑或是思想意识差别巨大却同名同姓的两个人。但事实上,这确实就是同一个崔天凯。

  同样一个人对同样一件事,前后态度发生这样惊人的转变,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笔者以为,最根本原因,还是严酷的事实教育了中国人民。

  其一,美国当局对中国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压、遏制与破坏,暴露了帝国主义的本质,这完全不是什么误判、误会或误解,而是资本主义霸权帝国本性与本能之使然;

  其二,深陷疫情危机之中而不能自拔的现实,粉碎了美国制度神圣崇高的神话,粉碎了西方社会治理能力的传说,同样也粉碎了西方文化优越与上帝优选的谰言,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明白,美国不是人类的政治灯塔,更不代表人类历史,而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短暂的循环与过程;

  其三,霸权危机必然导致中美关系危机,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霸权已经走上历史的下坡路,这同中国复兴崛起的上披路产生强烈的对照与对冲,由此演发出深刻的战略性危机。越危机越疯狂,在疯狂与危机的双重作用下,霸权国家将持续堕落,将越来越充分地暴露其反发展、反人类的真面目。在这样的背景和趋势下,中美关系只能每况愈下、越来越具有危险性和挑战性,这将成为中美关系的历史大方向。

  在上述这些严酷事实的教育下,中国人民的战略觉醒将不可避免,对美国对西方的认知与判断将因此迈上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像几天前西安市某人所谓“我不是平民百姓,我在美国呆了七年”那种可怜又可鄙的思想意识,将一去不复返了!

  说起了真可怜,在西强东弱、西风东渐的大背景下,曾经有多少中国人把美国及西方当成天国,在美国呆了七年就自以为了不起的人因此太多太多了。当然,这只是普通老百姓低级幼稚的搞法,高级的做法则不是这样,而是要冠以什么“旅美学者”“旅法学者”、华裔美国人、哈佛博士、耶鲁博士等头衔,最不济也要搞上一顶“新加坡华人”的帽子戴戴。只要戴上这样的帽子,那就完全有资格充当中国人民的教师爷,就可以颐指气使地对中国指手画脚了。

  俱往矣,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如今中国人民开启了新的伟大的战略觉醒。

  这一觉醒首先发生在青年人当中,尤其是90后、00后们,正是他们,在当今中国掀起了反击美国霸权主义及其一切政治、经济与思想代理人的伟大运动,这一运动目前已空前沉重地打击了公知、现代土豪大资本家、亲美西方势力、第五纵队等集团,极大的改善了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态,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中国人民的信心与勇气。

  其次,这一觉醒还在向纵深发展,这就是在一些更上层、更高级的地方出现越来越多敢于公开讲真话、实话的现象了。终于敢直面中美关系的实质,敢直接捋霸权的虎须,这是中国相当显著的进步,对此必须予以最充分的肯定。

  接下来就是“专家”、“学者”这个群体。借助于改G开F的大势,国际关系在当代中国成了显学,围绕这个领域糜集了一支数量可观的“专家”、“学者队伍,当代中国亲美西方势力的主要代言人就活跃在这支队伍之中,而且许多时候还能把他们的意见与声音变成主流。所以,面对中国人民新的战略觉醒,他们将成为相当顽固与消极的群体,这也是其中一些人被舆论广泛骂成是汉奸学者的原因。这群人将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分化,一些人将转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立场上来,而另一些人将堕落成为新的“低调俱乐部”。

  当然,内奸与第五纵队需另当别论,他们中可能有幡然悔悟、良心发现而弃暗投明者,但总体上说,这些人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们将不见棺材不落泪,上述有关觉醒的事情,同他们并不沾边搭界。

  总之,当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动荡、大改组的新时期,中国人民对西方世界的认识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晰,这是一个重大趋势,将成为今后一个历史时期的主流,也构成了令人惊喜的历史性进步。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