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政府抵制北京冬奥会所带来的启示

2021-12-14 09:55: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关系不断深入,各种各样的新动向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给。最近的一则消息是,拜登政府宣布,美国将不会派出官方代表团参加 2022 年北京冬奥会,以此正式宣布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抵制”。白宫还进一步称,美国将与七国集团(G7)的盟国就此议题合作,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家跟风跟进了,这就进一步使得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具有一定的国际性质。

  这等做法表明,美国正抓住一切机会来孤立和打击中国,为此连体育赛事都不放过,都将其加以政治化的利用。在笔者看来,这个冬奥会本来就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对中国来说,是不是召开这个冬奥会,意义并非多大,更不关乎什么要害,而美国当局居然还很当一回事,居然还要借此由头来敲打羞辱中国,真是滑稽。其实,美国人不来参赛,中国人只会叫好不会遗憾,会将其视为大好事,因为这将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中国再次被新冠病毒传染扩散的危险。所以,美国当局抵制北京冬奥会,这件事对于中国的影响实在是微乎其微,但由此带来的启示却不容忽视。

  窃以为,这件事带来的启示主要有二:

  其一,这应该就是中美关系的本来面目

  见不得中国有任何成绩与亮点,举凡对中国有利的事情,不分大小轻重,也不分青红皂白,一概予以破坏狙击,这就是美国对中国的真实态度。

  曾几何时,一些中国的“专家”、“学者”苦心孤诣地论证中美关系“双赢”性质,他们信誓旦旦地说,中美两国并非“零和”关系,中国发展崛起对美国有百利而无一害,将更加巩固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将更加巩固美国的霸权实力,将更加壮大西方集团的控制力量,等等。好像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将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崛起而更加辉煌灿烂一般。

  可是,美国当局的判断与取舍恰恰相反,现如今美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从上到下基本一致的判断是,中国复兴崛起就等同于美国的战略灾难,美国要拯救自己,就必须避免陷入这场灾难之中,就必须把中国打压下去,直至扳倒中国。

  美国统治集团的上述判断决定了中美关系的本质,塑造了中美关系的本来面目。尽管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指天发誓说这是对中国的误解、误判,中国绝无此心此意,更没有这个胆量,但美国历届当局依然都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推进。公然抵制北京冬奥会就最新和最明确的一个标志性动作。

  其二,这可能要成为中美关系的常态与正轨

  上述事实说明,中美两国存在极其深刻的战略对立,在这样的前提与背景下,究竟什么才是中美关系应有的常态与正轨呢?

  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一直都有争议。有人认为,中美两国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是正轨,还有人进一步认为合作共赢是正轨,更还有人认为,中美两国建立起类似于夫妻那样的关系,这才是中美关系的应有的常态与正轨。

  笔者以为,这是一个关系中美关系本质属性的大问题。我们认为,中美关系,说到底,是资本主义制度与社会主义制度两种制度关系,是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与东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是矢志独霸世界第一霸权大国与复兴崛起改变全球战略重心并改革全球战略秩序发展大国之间的关系,这样两个国家之间能够结成为盟友、伙伴或者夫妻之类关系吗?能够殊途同归、同舟共济吗?能够互相尊重、相向而行吗?

  我们认为,这样的两个国家之间,矛盾、对抗与冲突才是本能、本质和本来面目。自从新中国建立至今,中美关系已经走过了七十多年的历程,在这一特定历史过程中,冲突对抗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主打,而协作或合作历来都不过是权宜之计、应变之举。这也就是说,冲突对抗才算得上是中美关系的常态与正轨

  正因为这样,所以笔者坚定地认为,美国政府抵制北京冬奥会是中美关系回到正轨的标志,并且同样坚定地认为,今后的中美关系必将是这样的常态,也必将沿着这样的正轨向前发展运动,这才是中美关系的本来面目。

  两点启示之后,连带着出现的问题同样有二:

  一是“求和”专家们怎么办

  当今中国国际关系领域各色“专家”“学者”可谓烂若繁星,他们在相当程度上左右和引领着舆论动向,其影响不可低估。同时,人们还发现,这支浩大的“专家”“学者”队伍中,多数或者居主流的都是主张对霸权势力“求和”类型的人,这些人千方百计地“求和”“谋和”,把“媾和”当做对美关系的第一要务与最高目标,把搞好中美关系当做至高无上的信条,对于这些人,我们不妨称之为“求和”专家。这些人突出的特点与特征,是基本上只讲合作而不讲斗争,比如“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中国应该销毁核武器取信美国”、“美国过快衰落对中国有百害而无一利”、“手段强硬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等等论调,挖空心思地去讨好美国、取悦美国,而根本不敢甚至也不想运用斗争的手段。

  显而易见的是,这些人在中美关系阳光灿烂的时候如春天的鲜花一般迎风怒放,但是,当中美关系凌冽严冬到来的时候,这些人就要遇到大难题了,可怎么办呢?

  二是无尽幻想怎么办

  与“求和”专家比比皆是相对应,则是对中美关系的幻想在中国广泛弥漫,深深地渗入一些人的骨髓当中,如同癌症晚期一般难以治愈。这些人曾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幻想密切的经贸关系能拯救中美关系,接下来又幻想气候等问题上的合作可以将中美关系救赎,进一步还指望“良性”竞争能挽回中美关系,更有人把希望寄托携手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之上,等等。他们始终认为美国离不开中国,不可能同中国脱钩,不可能支持台独,也不可能让中美关系走向决裂破裂,始终对中美关系抱着无尽的幻想梦想。

  可是,美国政府抵制北京冬奥会这一行为昭示,今后霸权当局将对中国发起经常性抵制,进行全方位的遏制,实施全过程的打压,这让那些对中美关系充满幻想梦想的人情何以堪呢?

  这一切都说明,尽管美国当局打压羞辱中国的种种举措在形而下层面对中国影响不大,但形而上的层面却相当煎熬难过,也说明相当一些中国人的心灵洗练还相当脆弱,他们的自我修炼还未有穷期,这大概也该算是中国走向复兴崛起过程中一个战略性的问题吧。所以,中美关系是否重回正轨与常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些中国人的思维能否回到正常人的轨道上来。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