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军驻台带来的难题有多大

2021-11-03 18:1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军驻台这场风波,照例将以中国方面的“强烈抗议”与“严正交涉”而告结束,但预计今后还将出现更多类似的情况,美台之间各种形式的所谓军事交流将紧锣密鼓地上演。数量众多的美国军人活动在台湾各地,将给中国造成巨大的战略性难题:

  所难之一:政治上更难

  大陆对台政治攻势更难了,推进和平统一将更举步维艰。在既定事实上实现美军驻台,将显著鼓舞台独势力的信心和勇气,他们政治上拒斥大陆并向大陆叫板的态度将因此更加嚣张。有美国撑腰,他们以为自己可以同大陆平起平坐了,叫板叫阵和调价还价的底气更足了,最近蔡英文向大陆最高领导人直接喊话就是明显的例子。

  所难之二:外交上也难

  中国一直在强调要有效管控中美关系中的“分歧”。现在,中美关系中又增加了美军驻台这一项新的“分歧”,而且从性质上看还是十分棘手的“分歧”,对此如何“管控”、什么样的“管控”才能见效,这些都是很直接也很难办的课题。更加严峻的是,在中美关系全面滑坡之际,现如今又增加了这一沉重的包袱,这就使得中美关系止跌回升的努力更加艰难,中美关系缓和回暖的希望也因此更加渺茫了。

  所难之三:军事上的挑战更直接

  不要说驻台美军可能给台军带来多少有益的指导帮助,可以提升多少战力,仅仅就美国军人而言,这一很多中国人眼里的“珍惜动物”出现在台湾,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人们不妨设想,万一有哪一天不得不“武统”,那么动武之际对驻台美军怎么办?打还是不打,是将其同台军一勺烩,还是只打台军不打美军。如果将对驻台美军同台军一勺烩,一则中美关系彻底完蛋,二则还给美军大规模武装干涉提供了借口,战争规模与范围将因此急剧扩大。当代中国很多著名与伟大的“赵括”们,一直都在预测将来“武统”只需二天或三天、甚至还有二十四小时解决问题之论。但把美军一加进来,这一切就都要泡汤了;如果是只打台军不打美军,这在军事技术上又十分难办,猛烈的硝烟炮火之下,往往是玉石俱焚,怎么可能保证不打到美军并造成伤亡呢?

  上述这三项之难十分突出,至于在此之外的其它之难,还有更多,无须一一赘述了。譬如如何处置美国在台资产、妥善安置相关人员等,不一而足。

  这样看来,中美两国在有关台湾问题上如何实现“合作共赢”就变得十分突出严峻。但笔者相信,中美两国的外交人员有足够的智慧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暂时解决不了,慢慢假以时日,终究会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中国最著名的外交家和宗师级的人物吴建民先生曾经说过,当今世界的问题已经不能靠武力或战争来解决,只能通过外交谈判磋商的形式进行处理,相信无论如何,台湾问题都不会处理失误,都不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破坏,中美关系的未来依然十分美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