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钱昌明:什么是“恐怖主义”? ——“911”20周年的历史教训

2021-09-13 15:41: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什么是“恐怖主义”? 对此,美国人从来是搞“双标”的。正是美国人的“双标”,才滋长了恐怖主义。这是20年来的一个历史教训。

  20年前的9月11日,纽约世贸大厦遭恐怖袭击,史称“911”事件。随后,美国在中东发动了“反恐战争”,先后打烂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搅乱了整个中东、北非和阿拉伯世界。直至今年,拜登宣布9月11日前从阿富汗撤出所有美军,才结束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据美国布朗大学沃森研究所“战争代价”项目披露,这场“反恐战争”,造成军民死亡总数高达92.9万人;耗资8万多亿美元;致3700万人流离失所。美国的“反恐战争”种下了数不清的相关国家人民的“反美”仇恨。

  “反恐、反恐”,为什么“越反越恐”? 以阿富汗为例,战前阿富汗主要的恐怖组织就是以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以及依附于“基地组织”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和“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可是,经过20年“反恐战争”,如今,阿富汗的恐怖组织已增加到20多个!

  什么原因? 因为美国为对付一些武装派别,竟然勾连一些恐怖组织,默许其发展与扩大地盘。这就是美国人对“恐怖主义”搞“双标”的恶果。

  “恐怖主义”,就是无差别、不讲手段的一种袭击活动。它其实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古今中外,历来就有。实乃一种“非对称的政治斗争方式”。

  中国古代有“荆轲刺秦皇”;外国现代以色列建国前有犹太复国主义组织“伊尔贡”的活动,均堪称“恐怖主义”典型。“荆轲刺秦皇”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无需赘言。倒是犹太复国主义组织“伊尔贡”的活动——以“恐怖主义”建国,值得大家熟悉一下。

  犹太民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曾在巴勒斯坦建立过以色列国和犹太国,公元前8世纪和前6世纪,先后被亚述和巴比伦所灭。罗马帝国时期(公元135年)犹太人起义失败后,被逐出耶路撒冷以至整个巴勒斯坦,流落到世界各地,沦为一个世界民族;巴勒斯坦地区则成为阿拉伯民族居住地。特别是自中世纪以来,犹太民族在欧洲各国备受歧视、欺凌,他们不能持有恒产,只能从商。进入近代,商业资本发达,犹太民族经济地位有所改变。19世纪80、90年代,犹太政治运动掀起,出现了犹太复国主义的思潮和运动。

  1917年11月英国外交大臣贝尔福代表政府发表《贝尔福宣言》,声称“英王陛下政府赞成在巴勒斯坦为犹太人建立一个民族之家,并为达到此目的而竭尽努力”。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犹太复国主义者不顾阿拉伯人的强烈反对,采用政治、外交、财政以及军事手段,强行组织犹太人向阿拉伯人聚居的巴勒斯坦西部地区移民,致使犹太民族与阿拉伯民族的矛盾不断激化。

  巴勒斯坦地区原归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管辖。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瓦解,该地区受英国“托管”。为缓和矛盾,英国托管当局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犹太复国主义的发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犹太人中诞生了主张以暴力恐怖手段获得巴勒斯坦的政治组织——“伊尔贡”。

  梅纳赫姆·贝京,是以色列的“开国功臣”。早年他就是主张以暴力获得巴勒斯坦的犹太复国主义者。1943年他参加武装组织“伊尔贡”,并任司令(1943——1948)。对于英国所托管的巴勒斯坦地区进行了不对称的军事袭击,还策划过一些针对无辜阿拉伯居民为目标的恐怖活动。1947年7月22日,他在耶路撒冷的大卫王饭店制造爆炸案,炸死了79个英国人,此举直接导致英国托管当局不厌其“扰”,放弃“托管”权,交由联合国以决议方式,在巴勒斯坦分别建立阿拉伯国家和犹太国家,并使耶路撒冷国际化。1948年5月14日,犹太复国主义者宣布建立以色列国。

  1948年4月9日,“伊尔贡”还制造过针对阿拉伯人灭绝人性的“德尔亚辛大屠杀”,把阿拉伯村庄代尔亚辛夷为平地。这些都是地道的恐怖行为。对此连贝京本人也不否认,承认“我是一个前恐怖主义者。”

  然而,由于美国高层亲犹太的政治影响力,美国从不认为以色列对阿拉伯人的屠杀是“恐怖主义”;而是在行使“自卫”权。美国人对“恐怖主义”的“双标”,也就成了当今巴、以冲突的重要根源。

  美国人嘴里的“恐怖主义”,其实就是反美恐怖主义。唯有“反美”性质的不对称袭击,才被它定性为“恐怖主义”;反之,凡是针对美国对手的恐怖主义,倒有可能被它披上一层捍卫“民主”、“人权”的神圣光环。

  美国对“恐怖主义”的“双标”,模糊了它自己的双眼,致至今也没有搞清:反美恐怖分子“为什么恨我们”? “美国人怎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 “911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认为,恐怖袭击者是一群丧心病狂的、极端敌视仇视美国民主、平等与自由的极端宗教主义者。

  错矣!万事均有因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美国的霸权到处作恶,制造了反美的仇恨;更是反美仇恨催生了“反美恐怖主义”。

  只要美国的霸权主义不灭,反美恐怖主义必然会越来越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