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谢尔曼来华意欲何为?

2021-07-25 15:22: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就要来中国了,这个时候这个人到中国究竟要干什么,众说纷纭,各种猜测和议论风起云涌。既然这样,我们也不妨来管窥蠡测、抒发一番个人一孔之见,窃以为,有如下几种可能:

  第一,展示实力来了

  针对此次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高调宣称,谢尔曼将“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会谈。

  那么,谢尔曼手里有怎样的实力呢?难道这位副国务卿的包里装着几艘航空母舰不成?

  谢尔曼的包里肯定没有航空母舰,但却装着一大摞政治经济牌,这就是制裁中国的各张大牌,其中有些牌已经打出来了,有些牌随时还可以再打出来,这就是她的实力!在此次访问中,她必定要同中国讨论美国对华已经出台的各项制裁措施,还要把美国进一步制裁中国的“合理”考量与设计透露给中国,以此施加强大的压力。一些中国人叫嚷美国对中国已经无牌可打,笔者以为,这种叫嚷纯属无知无畏。

  第二,教训中国来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对此已说得十分明白,他声称,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在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中,将向北京展示“负责任和健康的竞争可以是什么样的”。他还说,美国希望确保两国关系存在“护栏”,使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

  按照这个发言人的说法,美国副国务卿来华访问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当一当中国的“教师爷”,要告诉中国什么是“负责任和健康的竞争”,要以美国为榜样,向中国展示“负责任和健康的竞争”的具体做法。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发展同台湾的官方关系,向台湾出售武器,派遣军用飞机降落台湾,派遣军舰飞机侵入中国领海领空等等,所有这些一概都是“负责任和健康的竞争”,而中国迄今为止一切捍卫国家主权与核心利益的所作所为,一概都不是“负责任和健康的竞争”,所以美国要来教训教导中国。中国一些人不是一直在大声疾呼中美“战略竞争”应该成为“良性竞争”吗?那么现在就由美国人来告诉他们,究竟什么是“良性竞争”。

  第三,敲诈中国来了

  经过半年多的积累、铺垫和酝酿,现如今拜登当局大体上已攒够了对华发难的资本,就像发动军事进攻要准备好弹药一样,美国当局新一轮对华进攻的弹药已经准备差不多了,要据此在一些方面拿下中国,要在中国这里收获具体的实惠了。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获得的成果是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经济贸易协议,美国因此从中获得巨大的好处。现在,拜登当局在中国这里还没有收获任何一项看得见摸的着的东西,他们既要打击中国,还要从中国这里捞取实惠,谢尔曼来华访问,就是要进行这方面的收割,要通过实力的展示,敲诈中国,要压迫中国最大限度地接受美国的条件要求。

  要问,谢尔曼此次访华,能达成上述目标目的吗?

  可以肯定地说,直接目的肯定达不到,中国不吃这一套。但间接带动与带领效应不可低估,一是对盟友盟国起示范带动作用,激励他们对华挑衅的勇气与干劲;二是掀起中国国内新的对美幻想求和浪潮。有些中国人已经对美国谢尔曼访华的“善意”感激涕零了,还有的人开始新的求和求饶,说什么“美国不能单方面从它的利益出发定义中美之间的‘护栏’,它究竟是什么必须由中美双方共同定义”,还说什么美国不能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美国军队不要朝着中国的核心利益压近,而需要保持必要的距离,美国不得将与中国竞争变成对中国发展的攻击性压制云云(见7月22日《环球时报》题为“美无权单方面定义中美之间的‘护栏’”的社评文章)。如果连这三条都不能干,美国还怎样同中国打交道呢?这篇文章还说什么,如果“美国破这三条,中国势必坚决还击,不惜代价”,美国霸权对中国这样干,早已是干得干得热火朝天了,这家报纸现在还做这样警告,这究竟是威慑呢还是变相告饶呢?

  这等看起来煞有民族主义介事的声音,其实是掀起了新一轮对美求和的舆论浪潮,这种声音只能证明,一些中国人对美国霸权仍然给予很大很大的期望。

  从根本上说,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此次来华并不简单,这是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总体策划安排下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中没有任何缓和或者改善对华关系的善意,而是一种收拾与驯服中国的外交手法手腕,也是最近一个时期拜登当局系统性对华行动举措的一部分,要以此谋求美国利益的最优化、最大化,而不是想同中国寻求什么“合作”与“共赢”。当然,他们注定要花言巧语地伪装他们的本质与企图,并假惺惺地说要给中国以充分的机会,好像需要“改恶从善”的是中国而不是霸权一般。可谁都知道,外交是政治的一部分,而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从这个意义上看,谢尔曼来华将成为中美新一轮的激烈交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