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河南洪灾拷问良知

2021-07-22 17:51: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0日下午,河南郑州洪灾的信息在网络上扩散,可以看到这场洪灾是多么惨烈,有的一两分钟几十秒的小视频,是不忍看完的,有小孩被街道已成河流的大水冲走;有年轻人被从大水中捞上来,但她已死了;还有人蹲在一个塌陷的坑边,洪水往里灌,坑又塌陷,人整个掉了进去;地铁里大水疯狂地灌着,轨道变成洪流,一车厢人困在隧道里,水没到脖颈,据说死了十几人;还有大水没过车顶,一人无助站在车顶上立在一片茫茫大水中;街道都成了河流,一辆辆汽车冲走了;也有居民楼在浸泡下倒了,围墙倒了,还压死了人。

  这场连续的暴雨引发的大水,把整个郑州市都淹了,不止郑州,河南西部、中部、北部17日连日来暴雨,许多地方出现洪灾,今天的新闻报道说是千年一遇,本省的大河报说荥阳的雨量超五千年一遇,这就夸张了,五千年内还有大禹治的水,但这次河南降雨之大,洪灾之巨,从视频中让人感到惶恐,水火无情,水火真是无情。但说五千年一遇的人,已没有丝毫做人的良知,完全是只向权贵摇尾的巴犬。

  几千年一遇的说法,根据在哪,没有谁在灾难之前有闲情去翻查古旧记载,但这却是一种标题党爱用的吸引眼球的手法,赚取流量,也有将灾难完全归咎于老天爷的意思——不是我们不行,是老天爷太厉害,老天爷越厉害,灾难越大就越与官人无关。这场巨大的洪灾也不能归咎于什么人祸之论,灾难大到一定程度,不管多先进的城建设施,周备的防灾预案,已不是任何人力所能防控,现在所能做的只有抓紧减灾救人。

  河南洪灾是通过自媒体报道出来,央视没有报道,而是泰山崩于前也不改色地专注于欧洲的洪灾,德国水灾的报道,你看欧洲人民正处在灾难之中,调子就是我们中国又赢了。凡弄出的所有中外对比,最后总是以“中国赢”为结束。人民日报、新华社都没有报道,可能是不值得上头条吧。但在抖音、微信这些新媒体上都是自媒体人先发出来的受灾情况,也就从20日晚间21日凌晨后,这些主流媒体才有了跟进,贵人语迟嘛。

  再这样下去,那些纸媒电视真的离破产玩儿完就不远了。

  那个著名小报的胡编胡大人,发布微博对同样的中外洪灾,胡编为德国水灾写道,冲垮了德国排水道的“良心”,冲跑了“油布包神话”,在水灾前,西方的治理水平被淹没了。看,你们治理水平不行吧。中国在胡编笔下又赢了。为河南水灾他则写道,这种极端天气导致洪灾是必然的,他只献了个平安加油。

  那次比较中印点火的官微没见动静,但不知道印度有没有对郑州的比较,也没见德国的郑州比较。但观遍五洲四洋,貌似拿别人比较自己而且总是自己赢的只有中国人,赢总让他们特别津津乐道,是骄傲又自豪着。

  人还是要守住点做人的良知吧,大灾大难能马上检验一个人良知的大小与有无,还有就是谁会知道灾难何时会轮到自己头上呢。

  这次字节跳动公司是让人感动的,也就是21日上午,字节跳动向河南捐助一亿元,公司的多款产品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上线暴雨救助通道。现在手机人手一部,这些新媒体在救灾中发布信息、传播救援情况更有优势,比那些报啊社啊台啊强多了。这种有中国良心的公司要更多才好。

  没必要再多说,关注河南,支援河南!

  2021-7-2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