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美国印钞1.9万亿美元及对我国的影响

2021-02-02 09:23: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声明在先,本人不是经济学家,只是用普通人的视角和理解,简要分析一下美元大放水问题。而且经济、金融问题非常复杂,不可能周详尽述,只能择其一面而言之,且不一定准确,仅供参阅思考,并期以抛砖引玉,共同探讨如何应对美元的开闸放水问题。

  前篇分析了一下国内人民币的贬值,篇末提及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印钞1.9万亿美元的纾困方案,有必要就这次美元的大放水分析对我国的影响。

  我们几十年的开放是以向西方开放为目标的,主要是与美国互通经贸,美国是发达国家,所以不仅经贸领域,而且在政治、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我们都处于劣势。与美国进行经济贸易,双方的需求是不对等的,美国拥有科技含量高的商品,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商品因美国劳动力成本高,所以从开放之始,我们就以拼廉价劳动力和用自己的资源跟西方做交易,因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交易的另一个目的是得到美元,再用美元从美国和国际上购买我们所需的商品和工业设备等等,但包括美国在内的欧美发达国家对中国实行科技封锁,所以我们的外汇大部分花不出去,而西方能卖给我们的又是我们所不需要的,外汇不得不超度积累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出口型经济和引进外资加速了我们国内通货膨胀的情况已经分析了,现在要说的是,美国开动印钞机将会对中国国内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该如何应对,使我们自己免受伤害和损失。

  二

  我们都知道美元是国际通用货币,美元在手,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可以自由消费,换句话说,美联储好比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虽然如中国等很多国家是金融主权独立国家,但又不能摆脱美国是世界中央银行的影响,因为这些国家所持有的外汇主要还是美元。

  拜登总统放水1.9万亿美元,根据拜登的纾困方案,约4000亿美元将用于抗疫,约1万亿美元将为美国家庭提供经济纾困,向国民补贴每人2000美元。约4400亿美元为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援助。

  美国国民拿到钱后,会有一部分会存入银行,一部分用于消费,再有一部分流向世界,所以这笔巨额美元不会只停留在美国国内市场,它一定会流向世界。留在美国国内的新增美元,会不会造成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呢?可能性应该是不大的。很大一部分美元将进入金融市场,如股票市场、期货市场,这也是美国股市在其国内经济不好时也能逆势上涨的一个原因,而且近些年美国股市一直在上涨。进入消费市场的美元,放水初期有可能会引发幅度不大的通货膨胀,但时间稍长,随着新增美元在世界上的流通和世界各国的物质财富流向美国,将会抵消不大的通货膨胀。美国是唯一不需要外汇储备的国家,一则美国日常低端消费品是由中国等制造业国家供应,保证了美国国内消费市场的商品供应,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景;二是资源型的如石油等商品,都是“美元出去,货进来”,相反,其他国家基本都是“货出去,美元进来”,这是美国数次美元放水而没有造成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另外,美国农业发达,农产品能保障市场需求,而且还向外大量出口。

  那么对于其他国家呢?

  美元放水,进入消费流通领域的美元,将随着美国与他国贸易进入他国的外汇储备或者市场。进入外汇储备的美元,只要没再进入消费流通领域,就不会增加市场上的美元流通量,这也是美元大放水不容易发生通货膨胀的一个原因。但它贬值了其国先前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对储备国财富的稀释性掠夺。

  以中国为例,因中国与美国贸易是出口型经济,我们用商品换来美元,又印出相应汇率比值的人民币,无疑我们国内的人民币总量增加了。除此,国内人民币印发量也在随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增长,尤其建立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推进,人民币的存量也在年年增长。

  据有关权威统计数据,2013年广义货币M2(流通于银行之外的现金加各类存款,指一切可能实现购买力的货币)总量为110.65万亿元,2020年8月末,M2达到213.68万亿元,七年增长了一倍。房地产市场从1998年开始,1999年的M2是11.99万亿,是用了14年突破到100万亿,而再增长到200万亿,则缩短到仅7年。

  我国天量的货币主要进入了房地产市场,以北京为例,如今房价以每平方米均价7万计,那么100平方米的一套房子则吸纳捆绑住的钱是700万元,可见全国极其庞大的房地产市场吸附了多么巨量的人民币,这也是中国发行如此多的人民币而没有再现九十年初那样物价上涨的原因。尽管如此,物价还是会受到人民币增量的影响,一直在缓慢上涨。中国不同于美国,中国人的钱更愿意投到房子上,而不是股市,也不是实体经济,所以中国股市是长期的熊市。

  中央已经为房地产市场定下天花板,“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影响到人民币去向的,很可能房子吸附人民币的量将基本饱和,已不允许人们再无止境地炒作房地产。

  那么增量的人民币会去哪里呢?

  一个途径是股市,但股市给人的教训将会吓阻住资金进入股市的脚步。中国股市更像是个投机场所,不论上市公司还是基金公司,都在圈钱套现,而真正要发展实业的不多。这个教训让亿万股民深受其害,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条可怕的险途。

  第二个是储蓄,存入银行。中国人有储蓄的传统,是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和急需用钱时不为难做准备,这部分的钱也是一笔巨量。从现金和活期存款变成流动性较差的定期存款,但存款利率若低于通胀时将影响人们的储蓄意愿。

  第三个是购买国债。

  第四个是兑换成保值的外汇。这部分人民币将由国家收回,并从外汇储备中支付等值的外币。但我国的外汇管制政策将限制了这部分的量将不是很大。

  第五个,所剩下的没有去路的人民币,只能进入消费市场了。人民币一增多,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几乎是必然的。

  美国的美元大放水,中美之间经济结构决定了将会有大量美元资金进入中国,而国内因受产业调整、技术升级、精准扶贫、疫情困境,出口受损等多种因素影响,人民币还不得不增量发行,所以内外交加,我国发生新一轮通货膨胀几乎难以避免。

  如果合理控制可能的通货膨胀,而且还不能伤及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那么有无有效的办法呢?

  一,可以通过发行国债,回收消费流通领域里的多余人民币,国家集中这笔资金可用于建设项目、如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加大扶贫力度(不是发钱扶贫),改造老旧项目,科技攻关。最需要重视的是解决“三农”问题,加大对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条件成熟的重新恢复集体经济,将前期的扶贫、扶农成果,以集体组织为根据地,接手成果,继承和发展下去,而不是扶贫工作一结束,又重回到原来的贫困状态上去。

  二、挖掉股市的投机问题,将股市建成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而不能再是圈钱套现跑路的投机者们的乐园,股市与实体经济两张皮。

  三、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中的一个时时可能会发生大问题的险地。房价不可能再无限上涨,也不可能再无限发展这个市场。当前的房地产业已饱和,供应甚至已超过需求,近几年很多城市的房价已在下跌。但下跌对中国社会是非常危险的。房地产市场不同于股票市场。很多购房家庭是透支了祖孙三代的积蓄和未来收入,将全家人的身价性命都交付给房子,它不同于股票市场里的钱,一旦房价下跌不止,将对很多家庭是一场巨大的灾难。房价能维持一个基本不变会是一个最好的情景,起码波动不能太大,这才是最有利于社会的稳定。而一旦房价下跌必将释放出天量的流动货币,将如海啸一般冲击市场,没有谁能阻止它。

  四、人民币国际化,如美元一样,成为一种新的国际流通货币。可能性有多大呢?一是会形成对美元的冲击,美国能否答应?这又对中美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将会是动了美国最核心的利益。二是人民币走势一直在贬值,在很可能会发生新一轮通货膨胀时期,若人民币再贬值,国际上对贬值趋势的货币是不会感兴趣的。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首要一点要做到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可见,国际化这条路还很长。

  三

  美国是霸权国家,它用美元的世界性货币地位和定价权,日夜开动印钞机,掠夺其他国家的财富。世界各国人民若想不被美国凭一张张纸轻易地就能换走自己的宝贵资源和劳动成果,就应该联合起来一起打倒美国霸权,就如同新发生在华尔街股市里的散户暴打空头一样,掀翻美国资产阶级的筵席。

  美元霸权,有其霸,也有其害。其害则是美国人可以凭美元坐享他人的财富,但长久后,美国也会失去自理能力,也在自废武功,人们也会变得好吃懒做,使得美国将变成一个消费性的寄生性的国家。而美元国际化以来的几十年的美国实情也证明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上任总统特朗普为何强调要将制造业迁回美国,创造就业以解决人们失业的危机,说要让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的确看到了这个弊端。

  但世界人们不能坐等美国的自我衰落,而应该起来尽早终结它的霸权,停止它的掠夺,唯此,才能最好的保护自己。美元的国际化,也把世界各国人民绑在了一起,有了团结起来的可能。这次美元大放水,就引起了很多国家一致的担忧和不满。

  拜登上任,推翻了特朗普的既定措施,重回到原先的旧路上去,这也再次将强化其害的深度。世上从不会有只沾光而不吃亏的。美元能给美国带来利益,但也将使美国一步步走向衰落,而且一定会衰落的。

  我们中国不去掠夺别的民族和国家,但不要再次被美国掠夺。

  几年前将搞全面开放的金融改革,当时特朗普政府跟我们打贸易战,不得不再次审视全面放开金融的利弊。拜登上台,我们从世界的每次金融风浪中,再次看到了本国金融的独立和安全对于一个国家是多么重要,国内市场的自我健康循环发展是多么重要,尤其对于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地震掀起的海啸,如果有那么一道坚固的堤岸,就一定能保护一下我们自己,而不是被卷走和淹死。

  2021-1-3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