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墨茶”如残叶,被无情地吹走了

2021-01-26 12:47: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大凉山的b站小播主“墨茶Official”,刚二十三岁的他,在贫病交加中饿死在出租屋了。

  生前粉丝不足二百,死后现在已超142万了,但他再也看不到了,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我们不知道他的模样,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的账号头像是一个卡通的男孩,众多的报道中也不见他的名字,他在无名中默默地死去了,又在无名中死后被社会关注,他象旷野里的一株小嫩草,也象天上的一丝云,在生命正要绽开的时候,一股风来就没了。所能留下的“没了”只是让善感的人们不愿直视怎么就这么“没了”。

  他贫困,而且患病,最后是饿死的。他病着想吃草莓,但草莓他说“太贵了”,他想冬至吃饺子,二十三岁了才只知道有这风俗,一块八一片的药他只能一片一片地买。他病着、饿着,一个人在寂寞、孤独、无助中死去了。这样一个死去的场景,使他的死多了几分凄凉和悲惨,也让人们对他的死多了一份同情和关注。还能有什么呢?过不了几天,依旧的仍旧会依旧,无名的他很快也将消失于无名。

  “墨茶”男孩的死,容易让人想起《卖火柴的小女孩》里的那个小女孩,他们都死在寒冬季节里,一个孤零零地渴望着草莓味,饿死在出租屋,一个孤零零地在划着的火焰中看到流着油的烤鹅向她蹒跚走来,冻饿而死在街头。所不同的,也许安徒生写的就是一个童话故事,而“墨茶”则是这个月所真发生的。

  我们不忍消费“墨茶”的惨死,更不忍用“墨茶”的死去赚什么流量。这个孩子的死,的确使我们很多人陷入悲伤的情绪中。

  然而,又不得发一发声音,是为死者,也是为诸多生者。在他那样的青春活力的年龄,死亡、饥饿是本不该轮到光顾他们的,他们本该或还在校园徜徉于书海,或刚参加工作对生活充满着憧憬,但是“墨茶”却是不幸的,只因他奶奶一场病全家负债,使他的家庭支离破散,他也成了孤单的流浪者,又不幸的他患了病,打工被黑,看病无钱,唯一能寄托的,只剩下了网络那个虚拟的世界。不到二百粉丝的播主,是不可能挣到钱的,他也许只有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才能感受到一点点的憧憬,和得到尽管没几个人看的丝丝慰籍,增加一百个粉,他就高兴的不得了,孩子似的以为“这是个好的开始”。小女孩从火焰里看到天堂、亲情和美食,“墨茶”也从没几个观众的直播里看到“活的希望和美好。”

  一触到这个男孩的死,就让人无比悲伤,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发自心底里的痛楚,因为正是这样的一个青春年龄,和饿死这样的死去。更为触动人的是他的坦然,极饿极痛中发出生命中最后一条动态:“而我还在病床上躺着,令人感叹。”我们不懂他最后所说的“令人感叹”是什么心境,但年轻活泼的生命将要走到尽头的时候,他感受到的一定是贫困的撕咬,饥饿的吞噬,病痛也许已是其次。

  这个男孩走了,他奔向天国,那里没有贫困,没有饥饿,也没有病痛。

  “墨茶”孤独地、患着病在世上活着,父母离异,没有人关心他,出去打工,黑心老板欺负他。二十三岁的年龄,在家还是孩子,找工作,初谙社会,无一技之长,没有哪个老板会可怜照顾他,不克扣、不欠薪就是打工人烧高香了,再患上病,吃饭断顿就是经常。

  谁说二十一世纪了就没有饿死人的,“墨茶”就是刺痛人们神经、让人们清醒过来的悲惨男孩。

  如果人们还不健忘,2015年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四名留守儿童兄妹服农药死亡,父母两人为生计常年在外打工,留下长子负责照看三个妹妹。长子留下的遗书说:“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但是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15岁,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清零了!”还有,2016年甘肃康乐县一名年轻母亲杀死四个孩子后,服毒自杀,孩子父亲也随后服毒身亡。这些人间悲剧,都是源于贫困下的绝望。不知还有多少为贫困折磨得生不如死,勉强挣扎将就活着的人。

  从国外搬运进来的什么美版知乎、油管里对我们的评论,在其中翻译的外文评论里,我们是多么让外国人羡慕,都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国度,是个遍地高楼大厦、 处处幸福美好的现代社会,是外国人感到最友好的国度。可是我们自己知道,生活其中的很多很多跟我们一样的无数普通人,都在为着稍稍能好一点的生活,有多少人在用命奔波——拼多多的新疆女员工猝死在半夜下班途中,北京43岁的外卖员猝死在送餐途中,江苏泰州外卖员为“我要我的血汗钱!”点火自焚。拼多多官方说的是实情,这是个用命换钱的社会。不拼命,只能沦为失业和挨饿。而只拼命也还不够,而且也是越活越会绝望——一名45岁的程序员被公司淘汰了,应聘一家又一家,尽管他降低工资要求,但处处以他的知识老化为由,处处拒之门外,而他肩上还背着重重的房贷和车贷,一家老小的生活和希望。

  资本社会就是这么残酷无情,它不会为了你无以生存而讲仁慈,它不会因为你失业而讲民生,它也不会因为你饥饿而生怜悯,在它的法则里,它唯一爱的是利润,而人不过是能给它带来利润的工具而已,任何一件工具没有值得它同情的价值。

  难道还没有受到这个法则的教训?能把996说成高大上的就是了。难道还没有对比出它的无情和残酷?那些挣扎在底层外出打工者、“墨茶”、外卖员们的悲惨还没让人流泪?

  “墨茶”如狂风中的残叶,被资本社会无情的吹走了。

  失去了保护多数人根本利益的社会制度,就只是沦为资本的生死由命的一个个无依无助的奴隶。

  2021-1-2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