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程恩富: 高校应改革经济学课程防止理论误导

2021-12-31 09:27:56  来源: 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青年智库   作者:周雪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5届论坛日前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等4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年会主题“全球经济政策反思:政治经济学的考量”和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致辞强调,要防止西方资产阶级主流经济学的方法、理论和政策误导师生和社会各界。

  程恩富建议,加强五个方面研究:第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指导的整个经济科学的教育和研究。第二,要加强对新帝国主义的研究。第三,要加强对世界经济体系新变化的研究。第四,要加强对世界资产阶级非主流经济学的研究。第五,要加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与基本制度和治理能力的关系研究。

  程恩富说,在当今世界经济学各大学派中,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代表工人阶级及其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方法、理论和政策具有极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而代表全球垄断资产阶级利益的相关经济学是极端保守和有害的,面对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经济学,我们需要有扬有弃有超越。中外高校都应改革经济学课程,加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指导下的应用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防止西方资产阶级主流经济学的方法、理论和政策误导师生和社会各界。

  程恩富表示,新帝国主义是垄断资本主义在当代经济全球化、金融化条件下的特殊历史发展阶段,其特征和性质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生产和流通的新垄断:生产和流通的国际化和资本集中的强化,形成富可敌国的巨型跨国垄断公司。二是金融资本的新垄断:金融垄断资本在全球经济生活中起决定性作用,形成畸形发展的经济金融化。三是美元和知识产权的垄断:形成不平等的国际分工和两极分化的全球经济和财富分配。四是国际寡头同盟的新垄断:“一霸数强”结成的国际资本主义寡头垄断同盟,形成内外垄断剥削和压迫的金钱政治、庸俗文化和军事威胁的经济基础。五是经济本质和大趋势:全球化资本主义矛盾和各种危机时常激化,形成当代资本主义垄断性和掠夺性、霸权性和欺诈性、腐朽性和寄生性、过渡性和垂危性的新态势。、

  “新帝国主义既是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一般私人垄断、国家垄断发展到国际垄断的新阶段,是国际垄断资产阶级的新扩张,也是极少数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的新体系,是经济政治文化军事霸权主义的新政策;从现阶段国际正义力量和国际阶级斗争的曲折发展来判断,21世纪是世界劳动阶级和广大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新时代,是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伟大建设和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是文明国家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是新帝国主义和全球资本主义逐渐向全球社会主义过渡的大时代。”程恩富说。

  程恩富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和今年某国经济陷入衰退,顶层和底层的贫富差距急剧扩大。某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3.5%,为2009年大萧条(当时全年萎缩2.5%)以来首次的负值,且创下了自二战结束以来(1946年)的最差纪录。根据该国政策研究所和税收公平协会1月发布的报告,仅从2020年3月18日至2021年1月18日,美国亿万富翁们拥有的财富总计增加了1.138万亿美元,同一时期有46人加入了亿万富翁的行列。该国660位亿万富翁共拥有4.1万亿美元的财富,比处于收入底层的50%某国人所拥有的财富多三分之二。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垄断大资本家手里这是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制度所导致的。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是开放的非营利性国际学术组织,主要由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和相关团体自愿结成。学会的宗旨是,用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观察和研究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揭示其发展规律和运行机制,探讨促进经济文明、社会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对策,为更快、更好地提高全球人民的福祉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