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逃税大户扶贫?再说共富首先让富人把税缴了

2021-12-21 05:5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薇娅被查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等手段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如此庞大的偷税金额,薇娅是否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就这个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根据刑法第201条的规定,薇娅系首次因偷税被行政处罚,只要按期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就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又是“刑法第201条”,在范冰冰偷税、郑爽偷税东窗事发的时候,网友就反复追问过这个问题,得到的都是同一个回答。

  刑法第201条关于“初罪免责”的修订,源于2009年刑法修正案(七),而此前偷逃税款且金额巨大可不是交钱就能免刑的。

  当年著名影星刘晓庆逃税仅仅1000多万,坐了四百多天牢;一位空姐从韩国代购化妆品在淘宝上卖,仅仅避税100多万,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不法之徒许霆在取款机上获得不义之财17.5万元,被判无期……

  对比这样的处罚,笔者不知道“201条”的“初罪免责”修订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企业家来讲,无疑是好事;但对于打工人而言,公平吗?

  “道歉”+罚款,首次犯罪就可以免于刑责,这不是在鼓励资产阶级明星们“打白条”,跟税务稽查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吗?

  薇娅在被税务局多次提醒后,依然隐匿收入、虚假申报,直到最后一刻她还抱有侥幸心理,可以说是死不悔改、无耻至极、知法犯法。只能说201条款对于“薇娅”们来说,“犯罪成本”太低了!抓住了罚款了事,抓不住就“日进斗金”。

  从郑爽被发现的超过7000万的逃税金额以及范冰冰被发现2.55亿的逃税金额,再到这次薇娅高达7亿的逃税金额,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讽刺的是,偷逃巨额税款的还是薇娅此前还是某些平台和单位打造出来的“助农大使”、“扶贫模范”:

  指望这样的人来扶贫,且不是越扶越贫?

  某些人动不动就说“共同富裕不是劫富济贫”,可现在哪里有什么“劫富济贫”嘛?即便就是按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理,富人们明火执仗地偷逃税款明明就是“劫贫济富”!

  笔者在以前的文章里呼吁过,“共同富裕:先让富人把该缴的税交了”,今天面对薇娅刷新的逃税金额新高,还要再次呼吁一下这个问题。

  而比起零星被发现的明星偷税被民众广泛关注,更为普遍存在的企业家们偷逃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往往被忽视。

  2016年据官媒经济之声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闫坤在《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热点问题的思考与建议》一文中引述有关统计称,近年来工薪收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占比在65%左右。在目前的税制下,占有社会财富近一半以上的富人上缴的个人所得税却不到个税总收入的10%。

  富豪们正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避税,例如“工作在大陆、工资在海外”,或者“钱在企业、不拿工资”。

  在类似“开曼群岛”这样的避税天堂注册公司的好处非常多,除了逃避个人所得税,企业家们还可以让在内地的关联企业把盈利做成亏损,把利润做到离岸公司掌上,这样连企业所得税也能逃避。

  刘强东和“奶茶”结婚的时候宣布,未来十年他在京东只拿1元年薪。八卦的网民以为他是防着“奶茶”,殊不知人家是防着税务。阿里创始人马云曾在央视一档节目中透露,从1999年开始创建阿里至今自己就没有拿过1分钱工资;曾陷入天价年薪丑闻的……,在2009年也决定将开始领取“零元年薪”。

  这样的做法是中国富豪从美国“取经”的结果。已故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Facebook的扎克伯格、谷歌的布林和佩奇、甲骨文的拉里、花旗的潘迪特、思科的钱伯斯、惠普的梅格……这些巨头大佬早就加入了“一元俱乐部”。

  某财经老干部揭示了真相,“有的企业高管拿一元工资,这样就可以避免缴纳个人所得税,然后把个人开销算在了企业的费用上。”

  笔者从来不指望富人们真的能发善心捐款回报社会(那些慈善基金会本身就是避税的“合法手段”),真要想共同富裕,就该让富人们把该缴的税都缴了。直接税、资本利得税、遗产税、房产税……这些一个都不能少,且要精准瞄向那些顶级富豪,但要防止地方官僚为了地方财政向根本不是富人的老百姓收税,例如,农民辛辛苦苦进城打工在老家盖了新房、在县城月供了一套房,你还要以住房面积超标为由对着这样的群体收“房产税”,那就说不过去了。

  至于眼下,对于不断刷出金额新高度的逃税行为,难道不该考虑一下怎样增进“201条款”的威慑力吗?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略有修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