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全球局势研判:这三个敏感地区会爆发战争吗?

2021-12-19 09:56:06  来源: 李光满说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

  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反正我印象深刻。2019年10月18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出现了铸剑为犁的场景,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宣传一种马放南山、铸剑为犁的思想,到底体现了一种怎样的精神状态?

  大家都知道,恰恰是在中国大力宣传铸剑为犁思想的这届军运会上,美国对中国进行了一次生物战偷袭,而且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仍在持续,对中国发动的科技战愈演愈烈,美国甚至不惜以国家紧急状态、以绑架孟晚舟的邪恶行动打击华为,逼迫华为投降。战争往往在我们战争意识松懈、在我们马放南山、铸剑为犁的歌舞升平状态下到来。就在我们以和平与发展为这个时代定性的时候,世界上发生了多少场战争?多少国家变成了废墟?多少百姓沦为了难民?

  现在我们是否能够感知这个世界并不太平,战争的阴影一直笼罩在我们周围?有人说,我的文章总给人一种紧张急迫感,说我一直在制造一种紧张气氛。其实这个多灾多难的世界不会因为我们我们铸剑为犁、解甲归田、歌舞升平就真的太平了,就没有战争了。战争一直存在,只是我们已经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得太久了,已经麻木了,已经处于温水煮青蛙的状态,以为这个世界本该如此,舒服、温暖、平静,其实真实的状态并不如此。

  最近,世界上有三个十分敏感的地区随时可能爆发冲突甚至战争。

  第一个地区是巴尔干半岛。

  年龄稍大的中国人对一部南斯拉夫电影印象特别深刻,就是《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今天我们很有多人对那熟悉的旋律仍然能够哼出来。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刺杀奥地利皇储斐迪南大公事件就发生在萨拉热窝,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勇地抵抗了德国入侵。然而沧海桑田,南斯拉夫从1991年开始解体,1992年到1995年经历了三年半战争,1999年又经历了北约发动的科索沃战争,今天,南斯拉夫已经分裂成多个国家,其中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即波黑由穆族、克罗地亚族联邦与塞族共和国两个政治主体组成,这个由三个民族、两个政治主体组成的国家政治基础十分薄弱,一直矛盾冲突不断。12月10日,因为反对波黑加入北约,波黑内的塞族共和国议会决定脱离波黑,并在六个月内建立自己的军队、司法和税收系统,如果这项决议得到实施,波黑多民族的联邦政府将名存实亡,波黑将面临解体,这项决议得到了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的支持,但是美国和德国等国却十分不满。

  大家知道,巴尔干半岛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波黑战争及科索沃战争之后,这里的局势非常微妙,塞尔维亚及波黑塞族共和国一直与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友好,而波黑穆族克罗地亚族联邦则主张依附于美国和欧盟,并希望加入北约。

  目前,波黑是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国”,如果波黑加入北约,北约军队或者说美军就可以进入波黑,这将会对波黑两大政治主体的权力分配产生直接影响,波黑的军事设施可能被北约军队和美军占据,塞族军队就可能被北约和美军吞并,并进而威胁邻国塞尔维亚的安全。一直与塞尔维亚关系很铁的俄罗斯当然不会放任北约蚕食俄罗斯在欧洲的势力范围,如果发生冲突或战争,俄罗斯不会放任不管。

  当下,美国以联盟战略对抗中俄,中欧、俄欧关系开始紧张,特别是在稳重成熟的政治家默克尔卸任后,德国三党联合,其绿党极端反动。当波黑出现分裂的时候,德国必然坚决反对,如果事态恶化,或波黑内部两个政治实体发生内战,必然引发整个巴尔干地区动荡,德国及北约不会不管,塞尔维亚也不会置身事外,俄罗斯和中国必然牵涉其中,或许会爆发第二次波黑战争、第二次科索沃战争。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的“塞铁”,被中国人民称为铁关系的只有巴铁和塞铁,可以说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的一盏明灯,是中国大战略在欧洲的重要基点,如果波黑塞族以及塞尔维亚发生战争,中国必定会坚定地站在波黑塞族和塞尔维亚一边,给予其支持。

  从另一方面来说,由于中国与塞尔维亚关系亲密,塞尔维亚早已成为美国的眼中钉,必欲拨去,正如匈牙利因为在欧盟中为中国说话,多次否决欧盟的反华议案,欧盟中的一些国家就主张开除匈牙利。因此,波黑塞族共和国的行动虽远在欧洲,其实与中国有着重大干系。

  第二个是乌克兰。

  最近,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在2014年因克里米亚之争及乌东冲突之后再次紧张起来。有消息称,俄罗斯已调动100个营级作战单位进入俄乌边境,从数万军人增加到十余万军人,大战一触即发。这里既有西方炒作俄罗斯威胁的成份,也是事出有因。

  俄乌边境为什么会突然紧张起来?主要原因,一是北约进一步缩小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要拉乌克兰加入北约,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与欧洲之间将再无缓冲地带,由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是大片平原,乌克兰一旦加入北约,北约军队开进乌克兰,俄罗斯将直接面对北约的军事压力。因此,俄罗斯宁愿拼死一战,也要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由此而对乌克兰大军压境,这不仅是对乌克兰,更是对北约和美国采取的行动。拜登担任总统后,将俄罗斯确定为美国最大的战略威胁,虽然俄美举行了两次会晤,但俄美关系却越来越剑拨弩张。在美国主导下,美国继续向波罗的海国家、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增加驻军,在俄罗斯周边一再举行大规模军演,俄罗斯承受的战略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任由美国及北约势力推进到乌克兰,使乌克兰成为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战略前线,那么俄罗斯要摆脱、打破美国及北约的战略扼制和军事围堵将更加困难。

  二是俄德关系出现变化。默克尔时期,德国顶住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与俄罗斯基本上保持了稳定的政治关系,特别是在默克尔任期的最后阶段完成了北溪-2天然气管道铺设建设,使北溪-2具备了输气条件。就在这关键时刻,默克尔卸任,德国政局出现重大变化,特别是参与联合执政的德国绿党是极端化政党,又主政外交,使得德国在外交理念上出现重大原则分歧,绿党虽然在德国是小党,但由于社民党在大选中未能达到单独组阁所需票数,必须依靠绿党的支持,否则就要重新大选。如此德国的外交政策就被主张极端的绿党所绑架。对俄如此,对华也是如此。因此就出现了德国暂停北溪-2输气,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采取更为强硬政策的局面,由于德国是欧盟中的主导性大国,德国的政策变化必然影响欧盟。

  三是随着美国将俄罗斯视为最大战略威胁,对俄罗斯的遏制、制裁政策也变得更为严厉,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越来越难有回旋余地,唯一的选择是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强化与中国的战略协同,这就使得西方认为中俄正在成为事实上的联盟关系,由此在美国的主导下,部分西方重新团结起来,逐渐形成共同对付中俄的战略联盟,联合所有西方国家组成联盟包围和孤立中俄,这也是美国主导召开所谓“民主峰会”的目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美国筹划的新冷战战略,虽然嘴上不承认美国与中俄之间是新冷战,但事实是美国对中俄采取的联盟形式的对抗、遏制、包围战略就是冷战的复活。表面看这些与当前的俄乌军事对峙没有关系,但实际上这是俄乌军事对峙有可能发展成战争的重要背景,在俄乌军事对峙的背后是俄欧特别是俄美矛盾激化的显现。

  第三个是中国台海地区。

  西边有乌克兰和波黑,东边有中国台海地区,这很符合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的地缘分布。台海地区应该还要包括南海和东海,共同组成一个战略敏感地区。最近很多人在分析美国的台海政策时认为,美国最希望看到的是台湾不统不独,如此拿捏中国最有利于美国利益。但这一结论似乎又解释不了美国为什么要激化台海矛盾,甚至要逼迫中国以武力统一台湾,中国武力统一台湾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吗?

  最近美国对台湾的各种骚操作都是在激化台海冲突,对台售先进武器,美国各类各层级官员访台,美国进驻台湾的军人越来越多甚至公开化,美国军机多次停泊台湾机场,美国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的“民主峰会”,邀请台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并争取台湾参加联合国组织。可以说,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已经突破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设置的红线底线。在这种情况上,中国已经没有选择,唯有武力统一台湾一条路,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已经被美国逼到死角,没有更多选择。

  现在问题关键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这些国家似乎比中国还要猴急。日本、美国都宣称,要军事干预台湾问题。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一直在台湾周边搞大规模军演,美国还与英国一起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又在频频拉拢菲律宾在南海挑事,中国在台湾问题上还有别的选择吗?

  当前俄乌之间已经形成严重的军事对峙,只差划一根火柴就可能点着战火,爆发战争。而在台海,战争正在酝酿,中国一直抱着和平的意愿,希望以和平的方式统一国家,但现实却很残酷,台湾当局越走越远,美日英澳又在不断添柴浇油,希望台海战火早点烧起来。

  以上三个敏感地区,冲突愈演愈烈,战争可能随时爆发。最近世界上的一些动向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和重视。

  第一,美国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

  12月15日,美国国会通过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这一法案总军费高达7700亿美元,比2021年国防授权法案通过的7405亿美元还要多出近300亿美元,比拜登申请的要高出250亿美元。这份国防授权法案针对中国意图明显,其中包括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提供71亿美元,“太平洋威慑倡议”旨在为美国在印太地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提供资金,并应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

  我想说的是,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除了在伊拉克仍有少量部队外,美国在海外的战争应该说已经结束,为什么还要如此庞大的国防开支?主要因素,一是表明美国国内的军工资本集团仍然控制着美国,这个军工资本集团需要战争,或者说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之后需要一场新的战争,否则他们就发不了战争财。二是当前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是债务高压,美国希望通过战争收割全球财富以转移国内矛盾,消除国内债务危机,而达到这一目的的最佳方式就是发动战争,通过战争帮助美国渡过危机。三是美国已经确立中国为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俄罗斯为美国最大威胁,从目前态势看,美国正在东西两面对抗中俄两国,当然这里主要方向是中国,为了能够围剿、对抗、摧毁中国,阻止中国崛起,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美国需要继续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这三个方面或许正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结束后仍然维持庞大军费开支的证明。因此发动一场新的战争对美国应对中国崛起、俄罗斯复兴、欧洲脱离美国控制走向独立是需要的。

  第二,核战真的离我们很远吗?

  前不久,美国和英国从法国手中抢走了澳大利亚的一个大订单,帮助澳大利亚建造12艘核潜艇,以取代法国为澳大利亚建造常规潜艇的计划。美国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将澳大利亚打造成遏制和对抗中国的战略前线而必须对澳大利亚进行核武装。虽然美英澳都表示这只是核动力潜艇,并不配备核弹,不会造成核扩散。但真相是什么,未来到底会如何发展是无法预料的。我预测,为了让澳大利亚发挥对抗中国的最大战略威慑作用,美国或迟或早会给这些核潜艇装备核武。

  在乌克兰局势紧张之后,美国、德国都有官员叫嚣要对俄罗斯实施核打击。最近,美国议员威克建议在乌克兰局势升级的情况下考虑先发制人对俄罗斯进行核打击的可能性。12月9日,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一位负责人格拉西莫夫表示,俄罗斯陆基战略核力量中95%的发射装置一直处于战斗值班状态。俄罗斯驻美使馆同日发表声明,批评美联邦鼓动威胁对俄罗斯动用核武器言论,俄大使表示,在核武器的使用上,美国所具备的一切实力,俄罗斯几乎完全对等毫不逊色。截止目前,处于战斗值班的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包括517枚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机载弹道导弹,总计1456个核弹头。只要普京启动核按钮,这些战略核导弹可以在几分钟内全部射向所瞄准的美国本土战略目标。格拉西莫夫还对媒体称,俄战略导弹部队正在按计划继续装备“亚尔斯”洲际导弹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近期还将接收一艘可发射“布拉瓦”洲际导弹的核潜艇。

  在刚刚结束的美俄对话中,俄罗斯明确告诉美方,俄方的“红线”是北约的进一步东扩和在乌克兰部署进攻性武器。而美国则告诉俄方,华盛顿将向基辅提供额外的军事援助并加强“北约的东翼”。

  在默克尔卸任后,并没有核武器的德国也开始骚动,德国军事负责人卡兰普·卡伦鲍尔在被记者问有关北约在波罗地海以及黑海方向如何遏制俄罗斯的方案,包括核武器使用问题的时候表示,有必要向俄罗斯明确表明,西方国家准备使用此类手段。

  其实并不限于此,近些年,美国一直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核武器的改造升级,特别是在核武的小型化方面走得更远,美国的意图非常明确,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美国对全世界的核威慑、核威胁,甚至可能在未来的战争中,使用小型核武器以赢得战争。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之后,我们渐渐淡忘了核战争,以为核战已经远离我们而去,而事实是,核战、核威慑并没有离我们远去,核战的阴云一直就盘旋在我们头顶,一直笼罩着我们的生活。

  第三,世界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首先是欧洲,欧洲正在发生严重分裂,一是像法国这样的国家希望逐渐摆脱美国控制、主张欧洲主权、防务独立。二是像立陶宛、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小国主张更紧地依附于美国力量与俄罗斯抗衡。三是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力增加,特别是在英国脱欧之后,美英对欧洲的控制力增强。四是默克尔卸任后,欧洲最大经济强国德国受到右翼势力影响,其政策出现不确定性和摇摆性,与中俄之间的平衡恐难维持。五是在美国的影响下,俄欧关系更加复杂,短期内俄欧对抗会加剧。

  其次是美国,美国已经急不可耐地要同时对抗中国和俄罗斯,一方面美国自身增加军费,增强与中俄对抗的军事实力。另一方面强化北约军事集团、七国集团、美日联盟、五眼联盟、美日澳印四国安全机制、美英澳三方安全机制等联盟体系建设,全面包围、遏制、围剿中国和俄罗斯,虽然口里说不是新冷战,也拒绝称与中国脱钩,但美国实质上是在组建与中俄对抗的军事、科技、意识形态阵营。

  再次是全球局势更加严峻和复杂,印度、土耳其等国开始显示出其地缘战略的政治野心,印度不遗余力的发展军事力量,不管是自研还是向美俄购买,都显示出其一定要成为地区霸主的野心。土耳其则通过控制所谓的“突厥国家组织”增强其在中亚、中东、西亚的政治影响。日本已然铁了心追随美国遏制中国的政治走向,其目的就是要利用美国的力量摧毁中国,唯有如此日本才有机会重新成为亚洲霸主,成为世界性大国。随着菲律宾大选临近,中菲关系可能会出现波折甚至逆转,未来越南可能会越来越依附于美国,越南、日本、印度等国可能会成为美国在东亚牵制、对抗和制衡中国的力量。

  当前的国际局势十分复杂而严峻,动荡加剧,爆发冲突甚至战争的可能性增加,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对抗加剧,随着中国追赶甚至超越美国的时间段临近,中美围绕台湾、南海的对抗一定会更加激烈。我们一定要对乌克兰、波黑、中国台海这三个敏感地区的局势变化给以特别关注,这些敏感地区的冲突随时可能引发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美国绝不会甘心以和平方式让中国超越而退出世界霸主地位,在未来一段时间甚至相当长一段时间,中美之间的冲突只会加剧,斗争只会更加激烈,形势只会更加严峻,虽然中国有美好愿望,但中美关系最终将不得不走向破裂,中国也一定会发起解放台湾的战役。而在欧洲,美欧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也会加剧,围绕着乌克兰、白俄罗斯及波罗的海的争夺会更加激烈,中俄将会同时遭遇来自美国及盟国的严峻挑战。

  我们中国远没有到马放南山、铸剑为犁的时候,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是中俄两国外交、地缘政治、军事、科技、金融等遭遇严峻考验的时期,铸剑为犁只会让我们松懈战争意志、放弃斗争精神。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高度的斗争精神和战争意志,加快发展军事力量,强化中俄战略合作,坚定地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一起,高举反美国霸权主义的旗帜,来一场反美国霸权主义、反美帝国主义的整体战、持久战,直到美国的霸权崩溃,直到全世界人民取得彻底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