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立平 | 危机与阶层(3):中产阶层最惶恐最焦虑

2021-12-17 09:45:06  来源: 然而IBPT   作者:孙立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将用三篇短文来讨论,经济危机对于不同的阶层意味着什么。概括地说,在经济危机中,富人在财产上的损失最大,穷人受到的冲击最强烈,而中产阶层最惶恐最焦虑。这是第三篇】

  中产阶层所受打击往往是媒体关注的重点。在经济危机中,富人的变化可能是没有原来那么富了,穷人的变化是比原来更穷了。而中产阶层的变化可能是在阶层之间跌落。

  这与中产阶层的特点有关。

  就财富而言,中产阶层有如下三个特点。第一,有一点点财富,但财富的数量相当有限。第二,其财产的种类具有很强的脆弱性,如目前中国的中产阶层,其财产主要是房产,有的有一小部分金融投资。第三,其保护自己财富的能力较弱,也缺少相应的手段。

  就阶层特点而言,中产阶层之所以被称之为中产,就是因为其是处于富人与穷人之间。但实际上,中产阶层与穷人的距离比与富人的距离要进得多。也就是说,其成为富人很难,但跌落到穷人中,相对比较容易。这是其阶层地位的脆弱性。

  中产阶层在危机中所受打击最明显在这样几点上。

  第一,财产性损失最大。住房的缩水,股市的亏损,承受的主体主要是中产阶层。

  第二,中产阶层债务沉重。在中产阶层中,其消费的耐用消费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以信贷消费的方式实现的。在正常的情况下,偿还这些债务对于其中的大部分人来说不是问题。但在经济危机中,由于失业和减薪,债务将会成为部分中产阶层沉重的负担。

  第三,中产阶层在经济危机中的损失,除了财富之外,更重要的是信心的受挫。有人在网上说,现在过的最惨的就是中产阶层,因为富人早就有了房子和车子,穷人没钱买房子和股票,只有中产阶层,刚刚买了房子却成了房奴,仅有的一点积蓄买了股票还被彻底套牢。

  过去几年中,这个社会阶层正日益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同时背负着房价飞涨、医药费高昂、子女教育成本上升的沉重包袱。人们通常所说的“房奴”也主要指这个群体。

  这当中还需注意到一个问题:中产阶层往往成为调节贫富差距的牺牲品。因为,调节贫富差距的重要措施之一,是规范收入分配、强化税收调节。而中产阶层的收入往往是规范化程度最高的,因此,就出现一种可能性,即富人群体因为收入高度非规范化而脱避调控时,中产阶层却成为税收调节的主要对象。此外,在燃油税等调控措施中,中产阶层都可能会首当其冲。

  总而言之,经济危机实际上也是一个利益关系与利益格局调整的过程,而对这种危机所做出的应对措施,也会导致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进一步的调整。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若干年间,世界各国的救市措施或刺激经济增长措施,有许多是通过下述措施实现的,即一是增加货币的投放,二是加大税收征收力度,三是发行债务。而无论是哪种方式,都会对社会中的利益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增加货币投放有可能加剧通货膨胀,增加税收会加大企业甚至个人的负担,而发债也等于向民间抽血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