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强烈怀疑美国民主党总统拿错了剧本

2021-12-15 10:49:1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3).jpg

  【在拜登举行“民主峰会”同一天,纽约联合国总部外,抗议人群抬着写有“美国民主”的棺材举行“葬礼”。(图自推特)】

  【提 要】美国民主党总统举办民主大会,旨在拉帮结派,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可是,从美国邀请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来看,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世界有200多个国家,美国邀请的国家和地区不到一半。美国实际上是拿着上个世纪的剧本,上演一出蹩脚的闹剧。

  沸沸扬扬的民主大会落下帷幕,美国收获一地鸡毛。如果照照镜子,美国民主党总统绝对不会在这样的时刻,召开所谓的民主大会。美国国内民主充满争议,美国共和党领袖磨刀霍霍,准备2024年打翻身仗。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驻华大使馆不得不“谦虚”表示,民主在路上。

  关于民主,自古希腊以来,始终存在不同的观点。一些学者认为,上层阶级喜欢民主,下层阶级喜欢独裁。这是因为上层阶级具有自制能力,可以通过民主方式解决问题。而下层阶级往往一盘散沙,关键时刻需要独断专行。这是对下层阶级的侮辱。历史证明,民主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已经对民主作出了非常精彩的表述。无产者联合起来,就是要争取民主,也就是当家作主。如果把民主看作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专利,看作是上层阶级的“宠物”,那么,民主就会变成绝妙的讽刺。因为民主本质,就是要多数人统治。如果只是少数精英分子管理国家,那么,这不是民主,而是独裁。

  事实上,美国开国领袖制定的独立宣言中,充斥着精英分子骄傲自大,他们排斥普通民众,甚至不允许他们拥有选票。这样的国家,究竟是怎样的民主国家,人们可想而知。直到上个世纪,美国妇女和少数族裔,才获得投票权利。经过2016年总统竞选政治纷争和2020年总统选举占领国会山事件之后,美国一些州政府决定重新划分选区,目的是希望自己支持的政党选举中赢得胜利。这样的民主是典型的过程民主、金钱民主、形式民主,实质是操纵民主。

  把民主作为美国民主党外交的主轴,充分反映出美国民主党总统和他的幕僚们世界观是多么的荒谬。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中,明确指出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可是,在美国这样一个“民主国家”,动辄通过发动战争,推翻其他国家的政权。这种以武力推广民主的做法,实际上是强奸民主,是打着民主的旗号,把美国的意志强加于人。这样的民主,必然会结出恶果。

  美国民主选举,被视为民主的象征。可是,无论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还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都指责对方在选举中,利用外部势力,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在美国这样一个民主国家,居然出现如此咄咄怪事,这究竟是民主制度本身十分脆弱呢?还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对美国民主缺乏自信呢?

  美国国内形势严峻。通货膨胀加剧,失业率不断攀升,财政赤字有增无减,枪支暴力事件频繁发生。美国民主党政府应当着力解决美国国内的问题,而不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在国际社会上拉帮结派,制造对立。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民主党总统似乎仍然停留在上世纪,认为自己只要高举旗帜,一呼百应。可是,从美国民主党政府邀请的国家和地区代表来看,美国所谓民主大会荒唐之极。

  中国始终认为,各国可以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选择政治发展道路。真正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分裂国家,一部分人当家作主。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民主制度,人大代表代表所在选区的居民,参与重大决策。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期间畅所欲言,通过民主表决,决定重大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闭幕期间,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集体行使监督权,人大代表可以参加人大常委会的各项监督活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政府、监察、法院、检察院。可以这样说,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制度,也是全过程的民主制度。

  美国之所以召开民主大会,实际上就是在国际社会制造对立,把世界一分为二,一部分是民主国家,而另一部分则是非民主国家。从美国邀请国家和地区代表来看,美国实际上是自讨没趣。东盟地区国家中,不到一半国家被邀请。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战略盟友新加坡被排除在外。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因为新加坡政府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不愿意和美国捆绑在一起,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并且通过专门法律禁止任何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在新加坡发动颜色革命。新加坡政府的所作所为,客观上阻止了美国在新加坡制造事端,因此,新加坡没有机会参加美国的民主大会。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凡是坚持主权原则,切实维护本国利益的国家,都没有被美国总统邀请。这充分说明美国召开民主大会,实现民主是假,借助于民主大会,分化世界,遏制中国是真。

  对于美国民主党政府来说,召开民主大会的唯一好处是,可以制造政治新闻,转移视线,掩盖美国国内的混乱状况。可是,从美国国内新闻媒体的报道来看,只有少数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绝大多数新闻媒体只不过是一笔带过。这说明美国民主党总统通过召开民主大会转移视线,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美国民主党政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召开这样的会议,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始终强调世界的多样性,不会在意识形态领域制造对立,更不会和美国进行无谓的民主讨论。中国希望美国意识到,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是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实基础。如果动辄干涉别国内政,批评其他国家的民主制度,以此来掩饰自己民主政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那么,最终必然会是讳疾忌医,加速衰落。

  美国民主党总统虽然老谋深算,企图借助于美国的“实力地位”遏制中国的发展。可是,经过一年努力之后,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不得不遗憾地放弃自己的立场。无论是直接向中国发起进攻,还是通过召开民主大会,对中国发起挑战,都没有改变中国的政策,当然更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国一如既往沿着正确的道路阔步向前。

  未来的日子里,美国还会对中国发起一系列的攻击。因为这是美国转移视线,掩盖真相的常用手法。美国把中国视为重要战略对手,试图将中国置于死地。既然如此,中国就应该挺起腰杆,勇敢面对挑战。

  首先,中国应当在意识形态领域,开足马力,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与美国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不可否认,国际新闻舆论话语权,仍然掌握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手中,不要忽视美国颠倒黑白的能力,也不要忽视美国在意识形态领域丑化中国的巨大投入。从美国编制的财政预算中可以看出,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无所不用其极。美国不仅编列预算,支持本国非政府组织对中国发起攻击,而且直接向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的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援助,让他们在国际社会挑拨离间,恶毒攻击中国。中国新闻媒体必须改变传统的报道方式,针对美国发动的新闻舆论攻势,开展卓有成效的斗争。在国际新闻舆论领域,不是西风压倒东风,就是东风压倒西风。

  其次,对于美国发起的总攻,中国必须“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过去中国采取回避的态度,希望事态平复。但是现在看来,“树欲静而风不止”,如果面对美国的战略进攻始终处于防守状态,而不敢积极进攻,那么,美国就一定会变本加厉,中国的国家利益必将受到严重损害。针对美国发起的挑战,中国必须勇敢应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意识到,孰是孰非,人间自有公论。只有让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意识到,面对美国的强权和霸权,中国善于斗争,勇于斗争,中国才会赢得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尊敬。

  第三,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中美之间对抗可能要持续数十年。这是因为美国开足马力,以“全政府”的力量,对中国发起总攻。如果心存幻想,关键时刻退让,那么,中国的国家利益将会遭受重大损失。当美国社会各界充分意识到,只有与中国和平相处,美国的国家利益和美国企业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维护的时候,美国政府才会悬崖勒马,中美关系才会回到正轨。

  中国希望美国尽快改弦更张,跳出历史的窠臼,按照国际法处理中美关系。不过,可预见的未来,美国不会与中国分庭抗礼。或许到本世纪中叶,中美关系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

  第四,中美对抗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以,中国在对抗的过程中,应当争取利益的最大化。换句话说,中美之间的对抗,和中美之间的利益交换并行不悖。如果美国不愿与中国合作,那么,中国可以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与美国交换。美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因为美国是一个发达的人口大国。中国企业产品出口美国,可以获得商业利益。千万不能意气用事,在中美对抗的过程中,忘记了利益的交换。如果利益交换能够给中国企业带来利润,中美贸易能够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就应该毫不犹豫地与美国在公平原则基础之上签订权利义务对等协议。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这应该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原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