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形势严峻!中国靠什么突破重围?

2021-12-15 09:46:18  来源: 沙湖畔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世界东方和西方都不太平,充满爆发战争的风险。在世界的西方,美国挑动中东欧及波罗的海国家对俄罗斯发起挑衅,北约加快东扩步伐,一方面是白俄罗斯与波兰之间就难民问题随时可能爆发冲突,另一方面则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剑拨弩张,随时可能爆发战争。

  而在世界的东方,美国及西方反华势力频频借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和台湾问题、所谓南海自由航行问题对中国实施围攻,颇有对中国形成合围之势,正是“敌军围困万千重”,中俄两国都承受着巨大的战略压力。

  在对付中俄方面,拜登显然比特朗普更为阴险狡猾,他一面与你握手言欢,一边毫不留情地对你捅刀。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对中国,美国的挑衅都表现得非常强硬和凶猛,丝毫不惧同时与中俄两国对抗。

  对中国,刚刚进行完两国领导人视频会晤,拜登转身就宣布要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并宣布对多家中国公司和机构实施制裁。12月10日,也就是昨天,美国财政部再次宣布,以“侵犯人权”为由,将中国、俄罗斯、朝鲜、缅甸、孟加拉国等五个国家的共15名个人及10个实体列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的制裁名单,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及多家中企,还将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列入“涉军企业名单”,实施投资限制。虽然美国公开表示不与中国脱钩,不与中国搞冷战,但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严冬,这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围剿、攻击已经开始不遗余力、不择手段。

  第一,12月9日至10日,美国组织召开全球民主视频峰会,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邀参会,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被美国排除在外,而中国台湾当局却被邀请参会,这显然是在恶心中国。美国总统拜登在开幕词中宣布启动“复兴民主总统倡议”,计划在未来一年投资4.24亿美元,用于“支持透明和负责任的治理,包括支持媒体自由,打击国际腐败,与民主改革者站在一起,促进推动民主的技术,并定义和捍卫什么是公平的选举”。从拜登的讲话里,我们已经能够闻到一股意识形态战争的硝烟味,拜登企图以民主与非民主将世界划分为两大阵营,一边是以美国为首的所谓民主国家,一边是以中俄为首的所谓非民主国家,这场峰会针对中俄开启新冷战黑幕的意图十分明显。

  第二,12月6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宣布,拜登政府将不会派出美国官方代表团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此正式宣布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美国运动员仍将被允许参加奥运会,但政府将不派政府官员参会。普萨基声称,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理由是担忧中国的人权形势。随后,五眼联盟中的其它国家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纷纷跟进,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虽然这些国家搞“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不会对中国造成实质性伤害,也不会对北京冬奥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我们可以感到,美国正在制造一切谎言、利用一切机会攻击中国,这已经超越了正常的国家间竞争,而具有战争性质。

  第三,美国、日本、欧洲在台湾问题上拉帮结派挑衅中国。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意欲军事干预台湾问题,澳大利亚表示将会随美国军事干预台湾问题,美国则表示绝不允许中国武力统一台湾,欧洲大陆也涌起一股干涉中国台湾主权的逆流,立陶宛在美国支持下不顾中国反对设立台湾驻立陶宛办事处,随后,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议员代表团访问台湾,爱尔兰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和台湾地区密切相关的决议,以所谓“人权”为借口对中国发起攻击。12月10日即昨天,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米克斯称,他计划下个月带领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超过50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议员代表团前往台湾,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所谓“承诺”,如果这次访台成行,将是第三批美国国会议员访台。美国政府和议会正在将台湾当局当作一个与美国有正常关系的政治实体往来,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以上三件事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新冷战的黑幕缓缓开启,中国似乎进入了美国布下的十面埋伏,一场激烈的外交战、地缘政治战、意识形态战已经开打。这是竞争,是冲突,也是战争。

  美国真的能够困死中国吗?显然不能。跟随美国反华的毕竟只有部分国家,在美国民主、政治已经破产的今天,在美国霸权给全世界带来一次又一次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的今天,绝大多数国家早已看清了美国。中国如何调整战略、思维、精神状态,与全世界受美国及西方压迫、奴役、剥削、掠夺的国家一起杀出重围,大踏步前进?

  最近发生的几件小事可以看出,中国正在打碎美国及西方的枷锁,在夹缝中寻找出路,突破美国及西方重围。

  第一件事,中老铁路通车。12月3日,全长1035公里,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这条铁路的最重大意义在于,它采用的是中国标准和轨距,是整个泛亚铁路网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它的建成必将推进整个泛亚铁路网建设,今后,随着中泰、中柬、中缅铁路的推进,中国与整个东南亚将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可以说,它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多年后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对当前中美战略竞争来说,这是中国赢得的关键一招。

  第二件事,中尼恢复外交关系。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尼加拉瓜政府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在立陶宛等国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设立台湾驻立办事处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形势下,中国与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无疑是一个重大好消息,对美国及台湾当局大肆鼓噪台独的嚣张气焰是一个有力的回击,美国后院的中美洲越来越多的国家觉醒、摆脱美国控制,抛弃台湾当局转而与中国建交,这是中国在全球影响力向美洲渗透效果的显现,也是美洲是美国的美洲的渐进式破产。

  第三件事,巴基斯坦拒绝参加“民主峰会”。12月8日,巴基斯坦拒绝了美国对其发出的所谓“民主峰会”的参会邀请。12月9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局势正在走向另一场冷战,一些国家再次走向建立集团的歧途。”他称,“巴基斯坦必须阻止这种情况的发展,我们绝不能成为任何集团的一部分。”伊姆兰·汗还表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曾经面临冷战的影响”,巴基斯坦整个国家也曾在冷战期间陷入困境,因此巴方希望成为一个将各国聚集在一起的桥梁型国家。在美国以民主之名组织新冷战集团,准备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实施围剿的形势下,巴基斯坦拒绝参加所谓的“民主峰会”无疑是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最坚定支持。

  在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新冷战的关键时刻,以上三件事告诉我们,世界上仍然有许多国家支持中国,尼加拉瓜在关键时刻恢复与中国的外交关系,老挝顶住巨大压力与中国一起完成中老铁路建设,巴基斯坦更是在关键时刻拒绝美国,站队中国,给中国以真诚帮助,不愧为真正的巴铁。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将中美关系作为最重要的外交关系。然而事实证明,美国是靠不住的,中国还是要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形成命运共同体,这才是中国外交的根基,什么美国、日本、欧洲发达国家一直把中国当作经济殖民地,一旦中国强大了,无法掠夺中国财富了,他们立马就会换一付面孔,露出凶恶的吃人的狼的本性。

  中国要改变旧的依靠美日欧的外交思维,要改变抱美国大腿、中美是夫妻关系的外交思维,要改变改革开放后长期实行的以美国为主导的依附型外交思想,坚定地维护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欧洲,都不要有什么幻想,从这些国家在新疆问题上制造谣言、并以谣言为攻击、制裁中国的理由可以看出,从这些国家在台湾问题上的种种恶劣表现可以看出,历史上的八国联军到今天依然是八国联军,没有任何变化,他们依然想杀进中国北京,烧杀抢掠,无恶不做,从英法美等国以他们博物馆里收藏的从中国掠夺的大量文物为骄傲可以看出,他们从未觉得掠夺别的国家、屠杀别国人民有什么羞愧和可耻的,他们以此为荣,他们时刻都想重复昨天的历史,梦想历史能够重演。

  抬起头、挺直腰做人,不要想有谁能够对中国发善心、发慈悲心,要想让这些国家尊重中国,最有效的办法是斗争,除了斗争没有别的办法,如果有国家愿意与中国友好合作,那就与之一起取暖,如果那些国家依然高高在上,以为中国要乞求它们,那就回之以冷眼,当我们真的放弃了对他们的幻想,当我们真的对他们视之以冷眼,我不相信他们能把我们怎么样,最后他们一定会放下他们的高冷,来求中国,来求中国人民,就像当年尼克松来求中国一样。

  尊严是自己争取来的,而不是别人恩赐来的。美国、日本、欧洲一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绝不会主动地尊重中国并与中国合作,必须自己强大,必须在与他们的斗争中赢得他们的尊重。要赢得敌人的尊重,必须摆脱对他们的乞求,必须自己站直了跟他们说话,必须坚决地跟他们斗争,撕下他们的画皮、羊皮、纸老虎皮,让他们按照我们的文明方式跟我们交往。

  有人总是害怕战争,害怕斗争,我们的敌人就是看准了、摸清了我们的胆怯,才敢肆无忌惮地欺负我们,就连立陶宛这种小国都敢欺负我们,让我们情何以堪?因此,放弃斗争精神是我失去战略主动权、外交主导权的重要因素,一定要敢战、然后才是善战,根本不敢上战场,根本不敢拿起武器,何谈胜利?更何谈尊严?

  要知道,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匈牙利、朝鲜、古巴等小国也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当这些国家支持中国,为中国挡枪子的时候,关键时刻勇敢地为中国发声、站队中国的时候,作为大国的中国需要做什么呢?真诚或许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能一面对美国等国家表示懦弱和乞求,搞什么韬光养晦,委屈求全,隐忍发展,一面却又在关键时刻要求其它国家勇敢地支持我们,这是不道德的行为,首先我们自己要勇敢,才能要求别人勇敢,首先我们自己要敢于亮剑拼杀,然后才能要求别人亮剑拼杀。

  我们要感谢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匈牙利等国,他们已经不止一次地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要敢于带领这些国家一起跟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斗争,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成为兄弟,成为巴铁、塞铁。

  当前,美国及西方列强早已对中国伸出了狰狞的獠牙,靠韬光养晦、靠道德文章无法打败这些强盗匪帮,要突破重围,就必须有破釜沉舟、决一死战的决心,就必须有再来一场抗美援朝战争、打败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的胆气和精神,战争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赢得战争的精神。

  美国搞所谓的民主峰会可怕吗?不可怕,美国、欧洲国家炮制新疆人权谣言可怕吗?不可怕,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声称要介入台湾战事可怕吗?不可怕,只要我们有敢于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何惧之有?

  今天美国对付中国的种种办法与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用一管洗衣粉为借口是何等的相似?他们何时有过规则、秩序、道德、仁慈?他们有的只是利益、残忍和不可一世的邪恶与野蛮。

  我们要想一想,巴基斯坦为什么敢对美国说不?塞尔维亚为什么敢对北约说不?匈牙利为什么敢对欧盟说不?古巴为什么敢在美国的家门口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对美斗争?是这些国家傻吗?

  要突破美国及新西方列强的重围,就必须敢于斗争,就必须敢战斗,就必须敢于面对战争,敢于在战争中打败强敌,如此才能赢得胜利,获得尊严。

  感谢巴基斯坦、塞尔维亚、老挝、柬埔寨、匈牙利,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显现出一个大国的精神风范、斗争胆略和战争意志,如此才能突破重围,重建世界秩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