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历史唯心主义的代表作——评《中国会不会出现房贷危机?戴相龙:不会!》

2021-12-14 16:02: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网上的一篇文章说:“近期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恒大暴雷,限跌令频出,不少地方楼盘停工烂尾,拉横幅维权的业主不在少数。”等等。恒大破产以后,有关我国会不会出现房贷危机,已经成为经济界的一个尖锐问题。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一次演讲中十分肯定的回答:不会!无独有偶,经济学家樊纲也说不会。这是一个唯心主义的回答,不仅如此,在这次演讲中,戴相龙还充分暴露了历史唯心主义的观点。

  “戴相龙(以下称《演讲者》)说,‘我认为,我国不存在美国2007年出现次贷危机的形成机制;我国经济强劲增长,每年有1000多万农民进城安家,城乡居民的住房需求不断增加;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早有防范和化解措施。’‘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进保障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滿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中央银行已公布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比例,增加市场流动性。这些决策必将有效控制和降低房地产业的风险,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等。《演讲者》肯定不会出现房贷危机的理由有两点:一,“我国经济强劲增长”,“每年有1000多万农民进城安家”,二,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早有防范和化解措施”,如“推进保障房建设”和“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比例”等。

  当前,恒大房地产企业破产,房地产市场出现不景气等现象,这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是经济界、经济理论界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按照“实事求是”的要求,应该是收集大量事实资料,研究我国房屋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实际状况,寻找出房地产发展的客观规律,得出科学的结论。对于这样一个重大的现实经济问题,《演讲者》只用了“每年有1000多万农民进城安家”的一个事实,就肯定不会出现房贷危机,显然不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看看当前我国住宅的生产、流通以及消费的情况:

  首先看住宅的生产:据《中国统计摘要》的统计,2011年我国建筑企业住宅竣工面积为20亿平方米,当年末城镇人口接近7亿,平均每人一年增加近3平方米。以后逐年增加,到2014年住宅竣工面积达到28.65亿平方米,城镇人口7.67亿,平均每人增加了近4平方米。自2010年至2020年的11年间,住宅竣工面积就增加了281.7亿平方米,相当于9亿城镇人口平均每人增加30平方米。(《中国统计摘要》2016 第136 《中国统计摘要》 2021 第141、18页)

  其次,看住宅的流通。住宅在我国是商品,要通过货币买卖。价格暴涨,一般城市住宅都在每平米万元左右。按照形象的说法,城市居民是要掏空“六个口袋”,而且还要贷款,才能够买得起住宅。居民的住房贷款由无到有,不断增长。连《演讲者》也说:“2020年末,个人住房贷款已占全部贷款的20%。”农民进城能够买得起新建的住宅吗?银行贷款给他们买房吗?每年增加1000多万农民进城,能够买新建住宅安家吗?根本不可能!

  再次,看住宅的消费。“截止到2020年年底,我国前100城的新建商品房库存量已经达到了5.7亿平方米。另外我国商品房空置问题也已经相当严重,在2018年的12月份,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的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的住房空置率已经达到了21.4%,其中一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达到了16.8%,二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达到了25%,三四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更是高达30%。根据财大更早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空置房数量已经达到了2亿套,如果按一套房住3个人的话,足够6亿人居住。其次,最近几年我国的住房需求也在不断地降低,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已经达到了96.6%,户均1.5套,可见对于大多数城镇家庭来说已经不缺房子。另外随着我国最近几年新生人口的持续走低,住房需求将会进一步降低。”等等。仅从消费的角度看,空置2亿套住房,就足够每年1000多万农民进城,接近60年安家居住了。

  可见,《演讲者》说每年有1000多万农民进城安家,我国不会爆发房贷危机的论断,不符合实际,是唯心主义的结论。

  《演讲者》说:“我国经济强劲增长”,也是不符合实际的谎言。

  2008年以前,我国经济曾经出现过一段时期的高速增长。但是,自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国内生产总值由两位数增长,下降到“保8”、“保7”,2018年实际增长6.7%,2019年增长6%,2020年增长2.3%。说“我国经济强劲增长”,根本与事实不符。近十几年来,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当前的问题是如何防范和化解危机,而不是什么“强劲增长”。

  《演讲者》的第二个论据,是“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早有防范和化解措施。”这是历史唯心主义的论断。如果人们能够防范和化解经济危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就不可能周期性地爆发。对于这个唯心主义的论据,我在《从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利率说开去——再论恒大破产的根本原因》一文中,已经有比较详细地说明,这里就不重复。

  无独有偶,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经济学家樊纲也不承认房地产有大泡沫。“樊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现在房地产有大泡沫,我不太同意。这些年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每年增长1%、百分之零点几、百分之一点几,基本是稳定的,它没有涨起来!与此同时,城市居民的收入每年增长5%、6%,因此住房跟收入的价格比在调整……”(引自《割韭菜不顾吃相,房地产砖家樊纲信口开河》)樊教授是从流通领域论证,认为房产的价格与收入相比,不存在泡沫。文章还指出:“就在3年前,2018年4月,也是一个叫樊纲的经济学家,还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CCTV2《大讲堂》电视节目中提出:‘年轻人不要总抱怨自己买不起房子,你父母拿出一个钱包,你爷爷奶奶拿出一个钱包,你外公外婆拿出一个钱包,你爱人的父母拿出一个钱包,你爱人的爷爷奶奶拿出一个钱包,你爱人的外公外婆拿出一个钱包,一共6个钱包买套房子的首付总是够了吧,剩下的月供你和你爱人一起还,买房不难的。’”等等。《割韭菜不顾吃相,房地产砖家樊纲信口开河》一文,对于樊教授的房地产不存在泡沫的论断,已经进行了分析、批判。

  《演讲者》在题为《中国现代金融建设的新征程》的演讲中,不仅得出我国不会出现房贷危机的结论,而且讲了一系列唯心主义的错误观点。

  例如说:“一、发展现代中国货币”。什么叫“发展现代中国货币”?

  货币是金(银)。金(银)根本没有什么中国与外国之分,也没有什么“现代”货币。有的只是中国纸币与外国纸币之间的区别,如人民币与美元、英镑、日元等。

  马克思说:“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资本论》第一卷 第107页)这个结论是科学的、符合实际的。因为金(银)是商品,本身具有价值,才能够交换商品,才可能发挥价值尺度的作用;而纸币,不论是人民币、美钞、日元、英镑等,都是纸币,不是商品,没有价值,是替代金(银)发挥流通手段的职能,是国家法定的货币符号。货币与纸币不同,不能混为一谈。

  金作为货币,没有国别之分;纸币,包括人民币、美元、日元、英镑才有国别之分。说什么中国货币,外国货币,现代中国货币等等,表明根本不懂什么是货币,不懂货币与纸币之间的区别。

  《演讲者》还说:“中国的现代货币是一个币值长期稳定的大国货币,是逐步国际化的货币,是用数字形式货币逐步取代纸币和铸币的货币。”“数字人民币”等。

  货币是金(银),因此,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数字形式的货币!

  说什么“数字人民币”,“用数字形式货币逐步取代纸币和铸币的货币”。“数字人民币”、“数字形式货币”的概念也是错误的。数字和文字是人类观念的表现。文字表现人们对事物的质的认识,数字表现人们对于事物量的认识。而金作为货币,则是一种物质的生产关系。怎么能够用观念对物质的货币进行分类呢?

  纸币、铸币作为发挥流通职能的货币符号,按照物质的性质分类,可以区分纸制的或金属的,但是不能按观念分类,不能说数字人民币。因此,我建议采用电子人民币的概念。电子是物质的一种,可以和纸、金属并列为一种新的货币符号。

  最后说说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演讲者》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人民币的流通(买卖),是一种经济关系。用人民币买商品时,是商品买卖的关系;当资本家用人民币购买劳动力商品,生产剩余价值时,人民币就成了资本,是资本主义的经济关系。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国家法定的货币符号人民币,不可能与资本主义世界实现“国际化”。如果人民币实现了国际化,那么人民币就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定货币符号,而成为了资本主义国家、甚至于帝国主义国家的法定货币符号了。提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命题,表明他们根本不懂货币是一种经济关系,不懂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信仰的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历史唯心主义、资本主义的理论。

  总之,这个演讲充分,暴露了演讲者不学马克思主义,完全跟着西方经济学亦步亦趋地爬行。“站起来吧”!摆脱西方经济学理论的蒙蔽,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客观世界经济以本来面目!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