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民主峰会”是美国最后的倔强?

2021-12-12 09:19:05  来源: 林爱玥公众号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照美国的设想,这两天的“民主峰会”本应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谁知事与愿违,成了不折不扣的“吐槽大会”。

  这两年,先是新冠疫情,后是阿富汗大撤退,期间还夹杂着“黑命贵”和总统大选的闹剧,美国成了彻头彻尾的笑话,估计就连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美国的铁杆跟班心里都在嘀咕:美国还靠得住不?这种情况下,还有谁敢指望美国组织的所谓“民主峰会”有什么效果呢?

  不是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有反骨,而是美国罩不住了,明眼人都知道,美国遭遇大麻烦了,而且这些麻烦还是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总的来说,美国当下的麻烦可以归结为两点:恶不起来,伪不下去。

  美国的恶

  美国的恶是有目共睹的,撇开美国建国后持续一百多年的对印第安人和黑人的掠夺不谈,毕竟那都是“原罪”和“历史旧账”了,君子不念旧恶,翻旧账没什么意思。就从二战后说起吧,二战后,美国曾先后侵略了朝鲜、古巴、越南、格林纳达、巴拿马、刚果、巴勒斯坦、索马里、南斯拉夫、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强大的军事实力就是美国的硬刀子,硬刀子让美国的形象够恶,越恶就越有人怕。

  美国的伪

  美国的“伟大”除了建立在军事霸权之上的恶,还依赖建立在文化推销之上的伪。美国一贯热衷推销所谓的“普世价值”,挥舞“普世价值”的大棒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用文化殖民取代传统的殖民方式,用“正义”的外衣掩盖邪恶的本质。这就是美国的软刀子,软刀子让美国的形象够“善”,越“善”就越有人爱。

  在“恶”和“伪”的双重加持之下,美国一度所向披靡!然而,无论是恶还是伪都是有极限的,

  美国恶的极限

  恶曾经让美国“无坚不摧”,但是,恶有恶的极限。事实早已证明,美国只能摧“小坚”,不能摧“大坚”。美国的恶的前提是对手实力上的差距,一旦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恶的极限就显现出来了。

  美国在侵略格林纳达、巴拿马那些小的不能再小,弱的不能再弱的国家时,霸气侧漏,而一旦面对朝鲜、越南这样的国家的时候,虚弱的一面就暴露无遗了,这就是美国恶的极限。现在,美国连阿富汗都无法搞定了,可以断定,美国的“恶”算是到头了。

  美国伪的极限

  伪让美国“饱受好评”,但是,伪同样有伪的极限。通常情况下,既然选择了伪装,就只能伪装到底,否则面具就有随时被拆穿的危险。毛主席曾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同理,一个人说一句谎话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说谎话,不说真话。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同样如此,这就是伪的极限所在。

  当叙利亚内乱时,美国义正辞严表示叙利亚政府必须“克制”,而面对几乎同一时间发生的“占领华尔街”时,美国却一点都不“克制”,这就是美国,无论平时的谎言说得多么冠冕堂皇,一旦涉及到美国自身,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换上另一套说辞,用上另一套标准,诚实得可怕。

  几乎同样的时间发生的同样的事情,美国却秉持两种几乎完全相反的说法,这就是美国的双重标准。当美国的双重标准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的时候,美国的伪就无法继续下去了,这就是美国伪的极限。

  恶不起来

  特朗普可能是近些年唯一没有发动大型对外侵略战争的美国总统,原因当然不是特朗普是什么“和平主义者”,否则你无法解释美国倾泻到叙利亚的几十枚战斧导弹,而是美国实在没有能力对外大打出手了。继任的拜登就更离谱,阿富汗撤军,美国被塔利班当着全世界的面狠狠地羞辱了一番,美国给人的感觉就像被掰掉牙的疯狗,失去恶的能力了。

  “恶”的前提是军事实力。值得注意的是,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已经十多年没有对外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了,相反,阿富汗撤军、伊拉克撤军之类的行动却一再发生,很有点运输大队长当年“保存实力,作战略性撤退”的风采。

  21世纪以来,伊拉克战争让美国筋疲力尽,并就此失去了发动一场改变世界哪怕是改变地区格局的战争的本钱,奥巴马在乌克兰问题上吃瘪,特朗普在叙利亚问题上推枰认输,拜登主导美军从阿富汗大逃离,本质上都是美国实力大不如前的真实写照。

  回想十几年前,美国以“洗衣粉”为借口就公然入侵远比叙利亚、阿富汗强大的伊拉克,而现在却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动口不动手不停地对着叙利亚、伊朗等国做表情、凹造型、打嘴炮。可想而知,美国的恶早已大不如前。一句话:如今的美国已是外强中干,只能吓人,不能打人了。

  伪不下去

  美国的伪是众所周知的。必须感谢特朗普,是特朗普亲手撕下了美国伪装了多年的面具,而且不留任何余地,这里,不得不提到特朗普的“伟大”口号:美国优先。

  “美国优先”让美国曾经积极推销的所谓的“普世价值”瞬间一文不值。如果“普世价值”真的存在,那应该人人、国国都是平等的,凭什么美国优先呢?如果美国必须优先,那还谈什么“民主、自由、人权、平等”呢?难道美国人生来金贵?

  基于“美国优先”,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先后退出了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等多个重要的国际组织或协定,特别是退出《中导条约》和伊朗核协定,更是引发巨大争议。

  美国既然自诩世界的“领导者”,那就应该带头遵守规则,而不是带头破坏规则,当自诩为“领导者”的美国成为规则的破坏者的时候,美国的“领导者”形象已经事实上荡然无存了。

  在美国眼里,美国做规则破坏者的理由很充足,那就是美国自认为成了规则的“受害者”,不符合“美国优先”的价值判断。可是,如果“自认为”三个字就可以成为破坏规则的充分必要理由,就可以为所欲为,“自认为”受益就加入,“自认为”受损就退出,那岂不是天下大乱了?

  没有人愿意看到天下大乱,更没有人真心服气“美国优先”,如此,美国曾经积极推销的“普世价值”也就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了。

  见微知著!恶是美国的“硬刀子”,伪是美国的“软刀子”,当美国想硬硬不起来,想软软不下去,美国面临的危机已经不言而喻,衰落已经近在眼前。

  现在对美国的衰落后知后觉的大概只有公知和美国政府了,或许也不是后知后觉,而是不愿承认、更不愿接受吧,这点从美国舔着脸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就能看得很清楚了。

  美国有美国的倔强,爱折腾“民主峰会”就折腾吧,只要美国自己不害臊,别人还真管不着,但这样就能挽回美国止不住的颓势和衰落吗?反正我是不信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