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我的民主观

2021-12-11 15:52: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12月9日至10日,美国召集一百多个国家搞了个“民主峰会”,试图以此孤立中国,并且还借此机会搞个什么统一规则的互联网。除此之外,还有其它针对中国的话题。

  不管参会的国家有多少,也不管会上释放多少话题,有两个趋势是确定的:

  其一,美国组团对付中国的方向是确定的,多年前,我就在《热战时代》一书中早已经讲清楚了,“站队”是国际关系的新路径,“三个世界”正向“二元世界”过渡。

  其二,任美国怎么折腾,任美国集团怎么宣传,在可见的未来,中国仍会保持在自己的趋势中,经济上向美西靠拢,其它自给自足。

  民主,本不应该是一种争论,更不只是一个话题,而应是一种真实的存在。

  2007年至2012年期间,我谈了很多民主话题。后来,因为爱好取向拐弯,我极少涉及到这一领域,如果不是美国结伙打架,还真没必要扯这类闲资。

  既然美国人喜欢吹,我也就顺势吹吹自己的民主观。

  民主,没有公认的定义,也没有公认的定式。

  但是,民主是文明社会的产物,也是文明社会的必须,越文明,它就表现得越健康,有其陪伴的社会也会越健康。换句话讲,民主,它有公认的“印象”,它能从群众中感知,它能从社会里感知,它能从事件里感知。

  民主是鱼肉。

  人是杂食性动物,既吃素食,也喜荤食,除了极个别群体和极个别人,绝大部分人离不开鱼肉,少了,容易饿,容易缺营养,精力会受到影响。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对民主的需求亦如同人之于鱼肉,缺是缺不得的,缺了民主,国家就后劲不足。

  当然,人吃鱼肉也要注意适度,餐餐大鱼大肉,会把自己吃成亚健康甚至是不健康。公民行使民主权利,也不能天天把民主挂在嘴上,也不能事事借民主之名阻碍正常事务的开展,把瞎闹当成民主,会把国家搞出大问题。

  民主是良药。

  是人,就会生病,生病了,必须吃药。一个单位,一级政府,一个国家,都是不停运转的有机体,时间久了,它也会生病,也需要吃药,这个药是制度之药——民主。制度出问题了,需要民主协商进行修正,这是民智积累的过程,把人民的智慧民主化集中,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

  不过,是药三分毒,不能天天吃,不能凭想象就吃,不能吃错药,不该吃的时候吃了,那就会得更大的病,甚至会吃死人。民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也不能乱来,可以改良的时候,你偏要闹革命,那就不对了,那会侵害大多数人利益。

  民主是手术刀。

  一般的病,可以吃药解决。如果某些病已经无法靠吃药治愈时,那还得动刀子,必须做手术,必须是革命性巨变,否则的话,很可能会因病走向死亡。

  什么样的病需要动手术刀?肯定是长期存在且看不到希望的病。比如说,消腐,教改,医改,房改,两极分化,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单靠吃药改变点脸色是不行的了,靠贴创可贴也是不行的了,靠处理几个干部也是不行的了,非得靠群众,非得让全体公民行使权利。

  民主是看得见的人权。

  中国的宪法写得最为明白,中国人享受的是人民民主。

  大家注意!咱们的民主前面加了“人民”二字。这说明什么?说明民主是中国人民的人权,有法律保障。

  前些年,很多滑稽的孔乙己知识分子嘲笑“人民”二字,把它同“狗民”对应,说正确的叫法应该是“公民”。上一周,美国驻华大使馆发了一条微博,就用了“美国人民”,不知道“孔乙己们”该如何理解?

  人民是政治概念,最重要的是它的内涵,人权赋之其中即可,没有人权,无论你怎么称呼,那都是假把式。

  民主是人权,要得到落实,那就必须“看得见”,看不见,摸不着,那就要补回来,该有的部分都得有。

  民主是一种文化。

  我们中国人谈文化,一般只关注文学、艺术、音乐、美学、哲学等领域,政治文化似乎是无人区,甚至认为政治并不在文化范畴。

  民主是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它起源于人民的要求,结果于政治运作的过程,最后必须回归到人民的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这种文化理念,每个人的言行都应该有对这种文化的坚守,人人心中有民主,它就不是一种争论,更不是美国概念,而是一种共识,文化环境比个案更重要。

  自近代至今,中国精英谈民主,无不取源于西方,从氏族民主到雅典城邦民主,再到罗马共和制民主,从格老修斯到洛克,再到卢梭,从自由论到分权制,再到代议制,从英国讲到德法,再讲到美国,所有的民主旧制与创新,无不是取精于外。

  从悠久的中国封建王朝史层面看,中国是缺少民主习惯和民主历史的,借鉴西方经验亦无不可。然而,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之后,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背诵西方民主经的水平那就太对不起“中国人”这个称呼了。

  科学,过去依靠西方,那是因为我们未在合适的起点跟上节奏,至今未能摆脱,那是因为我们抛弃了独立自主,中国人错误理解了“开放”二字,以为开放就是照搬,以为开放就是把自己的国土当成人家的蓄水池,结果把自己育成肥症婴儿。

  民主,是先进制度,可以有选择地部分借鉴,因为中国封建体系里面没有现成的遗产。但借鉴之后,我们重新做了什么?打好的地基是否还完好?框架搭建是否出自于人民?“洋为中用”是否仍是必须之路?

  很多事情,争论,对立,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行胜于言。

  美国打压华为,不民主。我们骂美国骂到深入人心,咱们若是不骂,直接打压美国的某家跨国企业不行吗?如果不行,那不行的原因是什么?没底气还是没勇气?

  美国开世界大会,不邀请我们,不民主。其实,我们也有办法对付它,不是批判的办法,是其它的办法。美国引领了世界一百多年,让它失去世界引领力的最好办法是积累比它更大影响力的能力和成就,人类世界,不是一个模糊认识的世界,是一个追求清晰化轮廓的世界,是一个崇拜英雄的世界,让人臣服,一定要拿得出文和武两面旗帜。

  历史是可以改写的,不要总是担忧起点太晚,只要下定决心,即刻行动,就是理想的起点。未来世界的百年千年民主史可以由中国人书写,且完全可以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当然,这里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提条件:要想书写好民主范本,必须彻底抛弃悠久的封建范本。封建和民主完全不能相融。

  美国的“民主峰会”将很快随风消逝,中国的进步之路应该大胆扬帆启航。

  附言:

  1,中科院回应了,联想未造成国资流失。评:预料之中,如果流失了,就得有人担责,并且不全是柳传志,故必须是“未流失”。

  2,如何看待上海“小红楼性奴事件”?答:非文明社会所能容,还是在那个“大上海”,不可接受,性奴,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小痞子,竟能在最发达的地盘当上黑老大,该反思的地方太多。

  3,有人问及教师节改日期问题。答:最好是取消教师节,硬要设立,就设在9月1日,与学生开学日重合,形式上过一下就行了,别太当回事,绝对不赞成选在主席诞生日。

  写于2021年12月11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