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从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利率说开去——再论恒大破产的根本原因

2021-12-11 15:02: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恒大集团债台高筑,3日坦承有一笔债务无力偿还,将寻求债务重组,广东省政府于3日晚间派出工作组进驻。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央行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虽然不全是针对恒大的债务重组,但是,明显地是要解决恒大破产,商业银行不敢贷款的问题。

  恒大破产,负债2万亿,相当于2020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101亿的接近2%。恒大破产,还不了贷款、还不了银行贷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当前我国住宅生产的相对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下的相对生产过剩。

  我在《共产党人不能说假话》一文中,提供了一组数据:“据《中国统计摘要》的统计,2011年我国建筑企业住宅竣工面积为20亿平方米,当年末城镇人口接近7亿,平均每人一年增加近3平方米。以后逐年增加,到2014年住宅竣工面积达到28.65亿平方米,城镇人口平均每人增加了4平方米。仅近11(自2010年只2020年)年来,住宅竣工面积就增加了281.7亿平方米,相当于全部城镇人口平均每人增加30平方米(《中国统计摘要》2016 第136 《中国统计摘要》 2021 第141、18页)老板们有的已经拥有别墅,有的房子住不完,没有增加住宅的需要;而广大劳动群众,根本就没有能力购买昂贵的住宅,因此,住宅相对过剩、新建住宅卖不出去,是迟早的事实,是一种客观必然。”“高负债是目前房地产企业的普遍现象,碧桂园负债同样高达1.76万亿,万科1.52万亿,绿地1.24万亿,保利、融创也都是将近1万亿……地产十大巨头的平均负债率在2017年就已攀升到80%以上。”等等。

  当前我国的住宅生产相对过剩,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而不仅是银行有没有和敢不敢贷款的问题,不仅是流通领域发生的问题。央行降低准备金率,解决不了生产过剩的问题。

  经济(即物质产品的再生产)有它自身运动的规律,生产的物质产品,必须经过流通、分配,最后消费掉了,再生产才能继续进行;资本主义的经济,则必须将商品卖出去,消费掉了,再生产才能继续进行。住宅是最昂贵、最耐用的商品、消费品,当今的钢筋水泥的住宅建筑,更经久耐用,一般要经过几十年才消费掉。那么我国在短短的十一年就人均增加30平米住宅,能够消费得了吗?在我国当前住宅价格昂贵的条件下,一般劳动群众买得起吗?群众买都买不起住宅,就更不用说消费了,恒大之类的房地产商还能够继续建筑住宅吗?可见,恒大的破产还不起贷款根本问题,不是流通领域贷款的问题,而是生产领域的生产过剩问题,是资本主义追逐利润,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的问题,首先是生产领域的生产关系的问题。不解决资本主义追逐利润、竞争无政府状态的生产关系问题,降低多少准备金率,也不可能解决银行贷款问题。

  恒大都要破产了,商业银行会贷款给这样的企业吗?当然不会!房地产行业面临着爆发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条件下,商业银行会因为央行降低了准备金率而大量贷款给其他企业吗?不会!可见,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不能够解决当前我国的经济问题,不仅不能解决生产过剩的危机,也不可能解决流通领域的贷款问题。

  降低央行的准备金率,不是我国中央银行的“创新”,而是资本主义“工具箱”里的老玩意。自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经济危机以来,资本主义政府凭着“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包括大量发行纸币、降低准备金率、降低利息等措施,已经“玩”了几十年了,但是,始终也没有能够“防范”和“化解”了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200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就是最近的一次。可见,央行的降低准备金率的“工具”,肯定不能解决我国住宅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恒大破产的问题,根本原因是走资本主义发展经济的道路问题。想依靠资本主义的降低准备金率等办法,不可能解决问题。走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带来的问题,只有通过改变经济发展的道路,即重新回归科学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才能够解决! 上面讲的道理,不是什么理论创新,而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常识。但是,我国的一些经济领导人、经济学家,就是要跟着西方经济学亦步亦趋的爬行,就是不学马克思主义。建议大家重新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彻底批判西方经济学。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