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析美国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

2021-12-08 11:51: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北京冬奥会圣火即将在59天后的2022年2月4日点燃,对“苦疫情久矣”的全世界老百姓(无论是不是冰雪运动的爱好者)来说,这是为数不多值得期待的喜事、盛事之一。

  但美国反华势力似乎蓄意要给大家添堵,又整出一个所谓“外交抵制”的幺蛾子。

  “外交抵制”指的是官员不参加冬奥会,但运动员可以参加。

  这种抵制没什么太大意思,因为奥运会本来就不是给官员准备的,美国官员来还是不来,北京冬奥会都会照常举行,并且精彩程度一点也不会减少。

  对北京冬奥会搞“外交抵制”,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对中国的围堵,已经进退两难,只能搞一点象征性很强,伤害性不大的小动作。

  打个比方,这就像一个曾经在社区横行霸道的流氓,看到从前被他欺负过的一家人盛装外出,但他已经没有胆量公然上去打劫了,只能带着一种包括羡慕、嫉妒、不服……等复杂因素的心理,狠狠地向地上吐一口痰。

  如此而已。

  02

  美国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令我想起了发生在2008年四月的北京奥运火炬在欧洲和北美传递时饱受骚扰的事件。

  2008年的时代氛围,和今天截然不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大街小巷回荡的主题曲是《北京欢迎你》——

  我家大门常打开 开放怀抱等你

  拥抱过就有了默契 你会爱上这里

  不管远近都是客人 请不用客气

  ……

  那个时候,许多中国人一派天真浪漫,真的觉得“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可是,西方对奥运火炬传递过程的蓄意刁难,西方主流媒体如BBC、CNN等等在西藏问题上的信口雌黄,一下子让整整一代中国青年猛醒了。

  人们发现,西方的主流媒体、政要一点也不尊重最基本的事实、一点也不尊重他们挂在嘴边上价值观。

  中国人蓦然发现,本质上,西方就是看不得别人好,尤其看不得中国这样历史悠久、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同时又坚持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大国走上繁荣昌盛的道路。

  美国和西方在“地球村”里为我们预留的,无非是一个替他们打工甚至向他们乞讨的二等公民的位置。

  许多青年都和我谈起过,他们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重新思考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并很快就有了新的结论。

  2008年,我注意到,海内外的中国青年学生抗议的主要对象,是西方的主流媒体。

  在某种程度上,这甚至比抗议西方的侵略政策影响更加深远。

  因为主流媒体,正是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主要载体,并且,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它们都曾经头顶“客观、真实”的光环。

  从2008年到今天,13年过去了,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中国今天的气氛,已经完全不同。美国“外交抵制”的意图是抹黑中国,但只能抹黑自己。

  今天看到一条非常有趣的消息:BBC被中国网民称为“偏见广播公司”!

  没有什么称号比这个更适合BBC了。

  毛主席经常说要感谢反面教员。

  为什么?因为反面教员的教育效果,很多时候比正面教员的教育效果要好。

  美国就是最敬业的反面教员。

  03

  美国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也提醒我们,价值观领域仍将是中美斗争的重要战场。

  目前的态势表明,中国在这一领域,仍处于战略防御状态。

  诚然,“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是好的,但总归要“百万雄师过大江”,才能“天翻地覆慨而慷”啊!

  不能转守为攻,就不能真正打破围堵。

  历史已经证明,在价值观领域,“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远胜于西方已经日渐虚伪、空洞化的“民主、自由”。

  由于长期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美国和西方社会日益分化,呈现“1%的精英对99%的草根”的格局,“民主、自由”事实上已经只能为少数人所享用。

  而“为人民服务”却旗帜鲜明地宣布,要为大多数人服务。

  秉持并且全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将是中国在价值观领域最终打破美国围堵,并战而胜之的最关键一环!

  不仅如此,为人民服务的旗帜,还将引领人类走向更加进步、更加光明的未来,即毛主席所预言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