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反霸斗争将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新动力

2021-12-02 11:57: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是民族复兴的澎湃动力,将推动中华民族跨越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挑战危机,这其中就包括波澜壮阔的反霸斗争

  一、反霸斗争是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中最精彩的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认识到,实现民族复兴在内外两个方面都面临巨大的风险挑战,因此伟大斗争也包括内外两条战线,两条战线高度关联、相辅相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统筹兼顾。就外部而言,这条战线上斗争的核心或主要部分,是反对现代帝国主义霸权的战略斗争,简称为“反霸斗争”,理由有二:

  其一,霸权是中国崛起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危险的敌人

  霸权已经公开宣告要同中国展开“战略竞争”,这个竞争的核心指向,就是打掉中国的崛起,破坏中国的复兴。笔者多次说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战胜霸权的遏制这二者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关系,二者高度统一。为达成目的,霸权正越来越不择手段,也越来越疯狂,因而也变得越来越危险。人们都知道,美国霸权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霸权帝国,被这样的霸权帝国当做头号对手,挑战空前巨大,危险与日俱增,越接近复兴就越是这样;

  其二,民族矛盾大于阶级矛盾,中西方关系重塑压力巨大

  自近代以来,中西方关系始终都是中国政治与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议题,迄今为止大致经历两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被按在地上殴打阶段,从1840年到1949年期间都是这样;第二个阶段就是中国站起来并大力发展自己的阶段,从1949年一直到现在,在这个时期里,西方对中国跃跃欲试几番要打要杀,也曾试图演变改造中国,但都没能得逞,彼此之间是既联系合作又对抗冲突的关系,中国不能改变西方支配和统治世界的状况,西方也无法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与政治道路。从现在开始,过渡到实现伟大复兴之后,中西方关系将焕发新的历史面貌,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战略多元或多极格局中相当强大的一个,将极大地改变和改写世界力量布局,全球的战略重心将从大西洋转移到亚太地区,将围绕中国而展开,世界将不再由西方支配,他们的统治权将急剧萎缩,而中国等国家的自主权和主导权将空前发挥出来。第三阶段这样一种前景与可能性并不为西方世界所接受,尤其为霸权国家所坚决反对,他们正集合整个西方集团共同对中国进行战略压制,欲使中国无法实现这样的目标。这就意味着,中国未来所面临的战略压力更加惊人地巨大。

  但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全民族的伟大事业,是最大政治公约数,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所拥护,是全民族共同的奋斗目标。尽管今天的中国社会阶层复杂多样,并一直处于分化组合的过程中,但战略压迫是最大的压迫,也是最突出的矛盾。中国国内的阶级矛盾则具有从属的性质,是全球范围内战略矛盾的有机组成部分(参阅笔者文章《当代中国民族矛盾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战略矛盾具有突出的民族矛盾性质,超越和覆盖国内的阶级矛盾,当今中国民族矛盾总体而言大于阶级矛盾。

  所以,反对霸权战略压迫的对外战略斗争毫无疑问是伟大斗争的重头戏,也是其中最为跌宕起伏、最为精彩的部分。

  二、反霸斗争将对中国社会产生全面、全方位的作用与影响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反霸斗争具有强烈的革命意义,将给中国社会注入强大的动力,对中国产生和发挥全面、全方位的作用与影响,将推动中国焕发新的战略面貌,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立自强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当今中国突出的战略短板,是很多方面受制于人,包括政治、经济、科学技术以及外交活动等各个方面。这里“受制于人”不是受制于别人,恰恰是西方集团,恰恰是美国霸权,这才是要害之所在。说实话,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到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同外界进行充分的交流交往,要互通有无、互相支撑,指望关起门来闭关自守、自给自足、万事不求人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便我们强调“自力更生”,也不等于闭关锁国,相反在“自力更生”同时,还应该想一切办法、尽一切可能争取外部的资源与支持,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还更需要是这样。但是,加强对外交流互通与受制于人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今天中国所谓“受制于人”,说白了就是被霸权主义和西方集团“卡脖子”了。被“战略竞争”对手“卡”了“脖子”,其被动与难堪可想而知,连傻子都知道这是万万要不得的事情。但这样的事情在此前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而是在依赖与依附的道路上上越走越远,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科学技术上都不同程度存在这样的问题。造成这种的结果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受了对霸权对西方的各种幻想的害,以致于在对外关系中没有认清敌友,没有很好地趋利避害,也没有很好地将自己的战略弱点有效地保护起来。

  现在,反霸战略斗争起来了,这场斗争将如同强劲的北风般,一扫上述所有阴霾。一切爱国的中国人都将深刻认识到,受制于人卡脖子的事情要不得,必须痛改,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彻底地加以解决才行,他们都将因此觉醒并行动起来,要在政治上自立自强,赶走西方教师爷,不再看西方的脸色行事,坚信中华民族的历史活力和政治开拓能力,在经济上摆脱对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依赖,调整对外经贸联系的主要方向,在科学技术上苦战攻关,把关键与核心的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文化上挺起自己的民族脊梁,自信于文明形态的自我设计水平,从而在精神上彻底走出此前西方种种神话的羁绊,以前所未有的骄傲与自豪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第二,实现新的发展转型和升级

  如果就经济规模而言,今天的中国可谓是一庞然大物,全球数一数二,但就其整体功能与拼杀搏斗能力而言,则存在虚胖臃肿、水分过多、结构布局不合理、参杂买办殖民成份等一系列问题,这样的经济形态尽管看起来挺热闹,但抗冲击、抗打击的能力都明显不足。简单地说,就是和平经济。这种和平经济在没有风雨的时候花花绿绿,一旦风暴狂扫就要狼狈不堪,甚至还可能出现支离破碎的危险,其健康水平不是很好,也不是很高,作为国家与民族势力的物质支撑,在战略运用上也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支撑同霸权的战略博弈与斗争,可以说还勉为其难。譬如,在目前的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中,表面上看中国全面占上风,但在实际贸易战的过程中,美国却攻势凌厉,而中国则基本上被动防守,原因就在这里。

  反霸战略斗争如同体质体能提升运动,通过这场运动,将把成长中的中国锤炼得更加坚强。中国对外开放的方向将因此更加多样化,同世界各地的经贸联系更加均衡,更加拥有主导权,中国经济体系的自我循环功能将更加完善,平战结合能力更加强大,将出现一个独立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之外的筋强骨壮、类型优秀和高级别高水准的东方经济体系。

  第三、这场斗争将极大地提高中国社会的战略品质

  著名劳动模范王进喜曾经说过,“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其实,国家与民族又何尝不是这样。要想前进就必须有压力,要想进化就必须经过搏斗洗礼,要想战略上进化,就必须经过战略斗争的大洗礼。对未来的中国而言,反霸斗争就是一场空前的战略大洗礼,压力变成动力,抗击霸权主义的斗争将成为中国“强起来”最强大的牵引力量,将极大地提高中国社会的战略品质。

  一是思想意识受到洗礼净化

  任何人都知道,当今世界“西风东渐”由来已久,其中,中国所受到的侵袭尤其严重,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不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中国岌岌可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饱受责难与鞭笞,爱国主义更曾一度危如累卵,几欲被置于死地。笔者一直以为,如果说中华民族又到了最危险时刻的话,最大的危险不是霸权的军事入侵,而恰恰是这等思想文化上的入侵。

  面对这一巨大危险,中国整体上一直处于防守防御的状态,用一句流行的政治话语说,就是一直在“挨骂”,其实,这种思想意识上的“挨骂”实质等同于战略上的“挨打”,二者并没有什么质的差别。

  反霸战略斗争是民族的反抗斗争,这场斗争将极大的唤醒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将极大地增强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使他们更深刻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极大的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斗活力,极大地鼓舞中国人民的勇气与信心,使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最大限度从西方神话迷信中走出来。这场运动,在精神层面将成为中国历史上又一次伟大的战略启蒙与思想解放,将成为中国思想意识领域的一次战略大扫除,一扫各种西方风气、西方意识所造成的恶浊污染与垃圾积淀,扫除一切仍然广泛存在于中国的西方“思想租界”,把那些迄今为止仍然广泛存在于中国的大大小小的西方思想“圈子”打个落花流水。

  二是政治生态得以提炼提纯

  现如今中国的政治场区上可谓鱼龙混杂、五花八门。当然,政坛历来是一个大杂脍,很难做到纯正,但发展到今天中国这等混杂的程度,却同民族复兴崛起的要求极不相称,或者说把这种状况带进复兴崛起中,那将会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在今天中国真实的政治领域,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的人,远远不是表面看起来的那么多,大量存在各种类型的政治投机者,其中有还很活跃的汉奸第五纵队,形形色色的“两面人”,亲美亲西方分子,资产阶级分子及其利益代理人,公知圈子,涉黑社会团伙,国民党的精神残渣和情感余孽以及个别的巫觋教神(就是那些所谓不信马列信鬼神的人),等等。这样一种状况给中国的未来埋下巨大而可怕的隐患,这大概是西方一些人始终认为中国有可能一夜变天、一朝颠覆或一夕崩溃的重要依据。

  正所谓“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整治这一问题需要从政治场区之外进行俯瞰瞄准,从而找到针对性的抓手和突破口。反霸战略斗争就具有这样的功效。对霸权的态度是衡量每一个人政治面貌的检验剂,也更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正如某大报知名主编所宣称的那样,他这个人从来都喜欢美国、向往美国,自己对美国没有怨恨之心。还有一个著名公知,一直卖力地在中国到处宣讲,说对中国最好的国家就是美国,美国对中国恩重如山,等等。试问,这样的人怎么可能高举反霸大旗,怎么可能站到反霸行列中来呢?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抓住反霸战略斗争这个重要的“纲”,提纲挈领之下,等于对中国进行一次大面积的政治体检,也将实现一场相当彻底的政治大扫除。从这个意义上说,反霸战略斗争将成为当代中国政治进程的分水岭,将使中国未来的政治生态得以提炼提纯。

  三是行动举措坚强果断

  历史上曾经有许多大国被称之为“泥足巨人”,原因就是这些国家虽然规模巨大,但却没有什么行动能力,总是举措唯艰、行动迟缓,对外软弱无力。这是一种严重的战略软骨症,当年半封建半殖民地状态下的中国一定程度上就患有这样的病症。现如今中国也并非不存在这样的病毒及风险,而且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还刻意要将中国向着这个方面打造。有鉴于此,所以当今中国必须服用猛药一剂,这剂猛烈而能够见效迅速的药剂到哪里去找,回答只能是在斗争中寻找,那就是进行全民反霸战略斗争。进行这一伟大斗争,要进行全面设计系统规划,发展建立反霸战略斗争新的举国体制,进一步加强全国的团结与全体人民的精神凝聚力;进行这一伟大斗争,当然要在物质享受方面付出一定的代价,某种程度上还要再次勒紧裤腰带,甚至还要有相当大的牺牲,但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其积极意义在于,这将有助于中国人民从物欲横流的泥潭中解放出来,改变物质财富欲望无度、财富追求永无止境的尴尬状况;进行这一伟大斗争,将最大限度地丢掉一直弥漫在中国人民中间的各种幻想妄想,撕碎各种温情脉脉的小资面纱,舍弃西方绅士模样的虚伪外套,从而让中华民族得以再次回放“敢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历史雄风。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一场大规模、全方位和高水平战略斗争的洗涤或洗礼,国家与民族的品质很难实现历史性的跨越。作为霸权的美国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就是通过一战、二战、以及冷战等战略的洗练,才不断攀上霸权的高峰。建国以来,中国战略实力具有转折意义的跨越其实没有几次,现在则迎来了又一场新的历史机遇。习近平主席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一个人是在这样,一个民族也是这样,国家的复兴崛起更是这样,霸权发动的“战略竞争”是中国是新阶段最重要战略机遇,中华民族需要需要这样一场斗争,这场战略斗争来得非常及时,中国人民对此无需回避,更无需害怕,要积极拥抱、全力以赴地迎接它的到来,通过艰苦的斗争将其变危为机。所以,这场即将到来的战略暴风雨,必将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澎湃无尽新的战略驱动力。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