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若编“新史记”该有《司马南列传》

2021-11-25 10:59:26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8).jpg

  先来一个假设,假设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再生,继续作为史官,在记述当代史的时候,我想老人家一定会用一定篇幅,为当代英雄司马南写上一篇《司马南列传》。

  这不过是假设,司马迁不会再生。但希望他为司马南写传,却完全符合今天多数百姓意愿。之所以大家赞成司马迁为司马南做列传,是因为当下可以说司马南一个人搅动了一个大世界。往近处说,这是一个人和一个大集团的鏖战。观战者,则是中国十四亿老百姓。为什么观战?因为这件事,直接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家国情怀,牵动着每个人相关的利益,如今这些利益被人私下倒腾到个人手里了,或者出卖给洋人了,这是何等大事。但是这大的事情,却是司马南一个人作战。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从远古蚩尤大战、到战国时代七国争雄、再到三国鼎立、到后来五胡十六国的混战等等,你见过这样一个人的作战吗?没有,所以这样一场作战,应该载入历史。

  已经有些日子了,司马南对联想的口诛笔伐、唇枪舌战,已经持续数日,这数日来,先是网络披露联想27名高管有14名都是外国人,后又有“投票门”事件引爆舆论,再有中美贸易战联想高管声言将生产线迁出中国,等等,每一个新闻出来都具有炸点效应。

  社会不禁怀疑,这联想到底是属于中国还是外国?再后来,环球网披露的消息引发社会愤慨,这样一家曾被当作典型的中国企业,居然2014年就开始和美国军方建立联系和合作关系了,他们直接向美军捐赠电脑。对视若仇敌且正在进行贸易大战的中美两家,这无疑于给美国人送子弹。

  此后事情越来越向深处发展,紧接着,便有了联想以女秘书对司马南约见,再有就是司马南的断然拒绝,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司马南尽管单兵作战却俨然如千军万马。其间,有舆论几乎一边倒对司马南进行强力声援,因为在多数人看来,司马南代表着真理和正义,代表着广大劳动者。当然也不乏冷言冷语,甚至也有企图两边讨好的骑墙派;也有极少数明确站在联想一边,替柳家擂鼓呐喊者。但是不管怎么讲,这的的确确称得上是21世纪20年代的一场鏖战。

  不论从哪方面讲,中国老百姓都认为,司马南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他没有因为联想人多势众而有半分胆怯,更没有因为对手财大气粗而选择丝毫退让,他反而咬定了一条:作为一个曾享受过国家诸多优厚条件的大型企业,是怎么把国有资产一步步变成私人资产的?又怎么把属于中国的财富一步步通过海外投资变成了美国财富的?社会认为,司马南击中的,便是联想七寸。分析事件,柳某确实可以称得上黑心资本家的总代表。一边欠供应商上千亿货款,一边疯狂放小贷,一边又给高管发天价年薪。这无论怎么讲都不好向社会解释啊。随着各种信息越来越多地披露,人们越来越多地发现,这里除了资本家的极度疯狂敛财和贪婪,似乎看不见多少所谓什么“企业家的积极性”。

  大家都认为,眼下,真正引发百姓怒火的还不是什么股权分配等问题,而是联想在效益极差、背负巨额债务的情势下,其总裁收入依然破亿,三十多个并不参与实际研发的高管和董事拿走十几亿薪水。当然问题还不限于高管薪资,其区别对待中国客户和美国客户等海外客户的行为,也同样引发国内广大群众极大不满。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还公开向司马南叫板,问降薪就能解决问题吗?言外之意,情况不管怎么样,高管们的高薪是不能动摇的。这些名号很大的企业,国家给了特殊政策,本来是希望他们到国际市场打拼一番,从国际市场分得市场一杯羹,但是,我们有些企业,却热衷于在国内对自己的同胞搜来刮去。实在令人寒心。

  就像前时有的企业,本来搞“借呗”“花呗”弄得鸡飞狗跳,结果又想进入超市与百姓口中夺食。弄得社会上一片指责。结果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严令禁止。我们现在一些企业,已经不管自己吃相多么难看了,资本的唯利是图,已经超越了老百姓能够容忍的限度。因此从这个意义上,司马南坚决地与之进行不留情的斗争,值得充分肯定。在社会多为看热闹的看客的情况下,司马南可以称得上一株独立支持的大树,而不是向两边偏倒的小草。就这一点,称司马南为英雄一点也不过份。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为司马南击节叫好。

  当今这个时代,太需要正义的呼声了。特别是当资本已经到了疯狂状态的时候,社会一片沉寂,那便是对一些疯狂行为的容忍。从某种意义上说,司马南与联想之争,根本不是个人观念的狭隘之争,而是代表两种不同价值观的思想交锋,代表了不同阶层的利益。这些年,有不少已经借助国家政策发了大财的资本家,他们的贪婪行为,已经证明他们根本不属于劳苦大众的阵营了。他们想尽办法,从国内百姓这儿刮油水,弄得百姓苦不堪言,可他们却极尽奢华享受。这种情况,不过借助联想事件,百姓情绪的一种释放。捍卫百姓利益,也是捍卫国家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司马南的行为,应该载入历史的耀眼一笔。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解放军报文化部原主任、高级编辑;来源:昆仑策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