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新冠疫情后的世界经济 ——迈克尔·罗伯茨讲座实录

2021-11-18 14:29:54  来源: 正经沙龙   作者:正经人说正经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主义造成了我们现在的危机,而不是自然本身,比如环境污染、工业化农业、气候变化以及新冠疫情。新冠疫情证明了市场并不能保护老百姓,也不能维持经济的繁荣。政府必须介入并调控生产、投资和资源。而新冠疫情也暴露出最被大家忽视、最没有受到保护的工人阶级才是维持我们社会正常运转的最重要也最依赖的群体。

  导读 本文是罗伯茨在正经沙龙举办的讲座上的实录稿。罗伯茨先生首先从疫情数据上看,西方主要资本主义经济体既没有恢复经济,也没有保护好人民,这表明资本主义已经没有办法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了。紧接着,从各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应对措施中,论证了由于低利润率,而使得2020年代不会如同1920年代那样,在经济萧条之后再次繁荣,而是会迎来滞胀。而这些带给普通工薪阶层的,是物价上涨、贫富的进一步分化以及生活的进一步困顿。在讲座末尾,罗伯茨呼吁,只有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的危机。

  本文是罗伯茨在正经沙龙举办的讲座上的实录稿。罗伯茨先生首先从疫情数据上看,西方主要资本主义经济体既没有恢复经济,也没有保护好人民,这表明资本主义已经没有办法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了。紧接着,从各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应对措施中,论证了由于低利润率,而使得2020年代不会如同1920年代那样,在经济萧条之后再次繁荣,而是会迎来滞胀。而这些带给普通工薪阶层的,是物价上涨、贫富的进一步分化以及生活的进一步困顿。在讲座末尾,罗伯茨呼吁,只有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的危机。

  正文共6227字 预估阅读16分钟

  谢谢各位,谢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做有关“疫情之后的世界经济和滞胀”的讲座。根据以往的惯例,没有人在讲座开始前以一个道歉开头,但是我必须要道歉,我要以一个欧美帝国主义的语言即英文来向各位观众演讲。我想通过一系列的PPT来给大家讲述疫情之后的世界经济走势。

图片

  在第一张PPT,我想提醒大家疫情对全人类健康的影响。官方数据来看,此次疫情全球共计有2亿4千8百万病例,并且有5百万以上的死亡。如果我们将各国的死亡人数和各国的百万人口基数相除,就得到了这张图,从中可以看出哪些国家深受疫情的打击,哪些国家对疫情应对得当。

  其中东欧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的疫情相当严重,几乎所有所谓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死亡率都超过世界的平均水平。在G7国家中,意大利和美国的疫情是最严重的。只有中国和东亚的一些国家,它们的死亡率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

图片

  第二张PPT表示的是官方数据统计的五百万死亡人数很可能是低估的数据。如果我们将最近几年死亡的人数和平均死亡人数比较的话,这段时间的非正常死亡率是高于平常的。据此估算,新冠相关的全球死亡人数有可能高达一千万。红线是代表新冠疫情相关的总死亡人数,而灰色部分是包括流感之类在内的总死亡人数,所以很明显,新冠疫情造成的死亡远超以往,并且要比以往一般的流感要严重的多,这对那些轻视新冠疫情的人来说是最好的反驳。

图片

  这张图,我们测算了经济增长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纵坐标是每百万人新冠死亡人数,横坐标是经济增长率。我们看到左下角的一些国家,它们的新冠死亡人数很多,并且疫情期间的经济表现也不好。而右上角的国家在疫情期间,新冠死亡率最低,经济增长最好。这些国家有严格的防疫政策,封城、检测、溯源等措施并且有非常强大的医疗系统,从数据上也都表明这些国家的措施是最合适的。所以那些不采取隔离、跟踪、封城、检测、溯源等措施的国家,它们的表现就很差,如图的左下角那些国家。这些国家为了早点开放经济,反而造成了更多人的死亡,也并没有造成经济的复苏。

图片

  在这张图里,我们看到了疫苗接种的不平等。本来一些经济体想要通过接种疫苗来开放经济,度过这次疫情,并且疫苗是可以治愈或者预防新冠感染的,但是如图所示,新冠疫苗的接种并不平等。我们的先进科学快速制造出了有效的疫苗,却只是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服务,而非洲那些贫困的经济体却没有得到多少疫苗。

图片

  所有的以上因素都能看出,为什么2021年有些国家经济复苏的好,而有的国家经济并没有复苏。通过这张IMF(世界货币组织)的图,我们比较了19年年底到21年年底各国GDP的情况。从中我们看到,中国在疫情期间GDP增长了10%以上。有的西方经济预测学家认为中国的GDP数据是假的。但是即便将中国的数据缩水50%,也是5%左右,远比其它国家的GDP增长率要来得高。美国两年一共增加了2.4%,那么每年就只增加1%左右。而G7里面的欧洲国家,它们的GDP增长甚至还发生了倒退,不如疫情前的表现。世界主要发达资本主义的表现,已经表明资本主义并不能帮助人类解决新冠疫情的问题,也不能恢复经济。

图片

  如果我们研究一下全球范围的产出情况,根据IMF的预测,到2024年,全球GDP仍将比其在疫情前评估的水平低2.8%。如果不包括中国,亚洲损失的GDP接近8%,这主要是印度经济糟糕表现的影响。如果把全球的南部地区统计在一起,包括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GDP损失在5%到6%。

图片

  那么那些高收入国家的政府是如何应对可能的经济崩溃的呢?在那些主要的发达资本主义中央银行当中,首当其中就是进行大量的货币放水,也即量化宽松政策。这些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使得它们的政策利率低到接近于0,如图蓝线所示。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并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政策让利率降的那么低,如图红线所示。

图片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也在进行大量的财政支持,通过政府的高额购买力,来释放工资和商业活动。它们注入的资金大概占2019年GDP总量的20%,这是自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财政力度。这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试图挽救危机的措施。

图片

  种结果就造成了各个国家的贫富差距的扩大,这是由于发达国家央行给予的低利率使得大资本可以肆意地借钱举债,来聚集更多的财富。这些注水的钱,廉价的贷款,并没有用于投资生产,也没有用于给工人涨工资,大资本将这些钱投入到了金融市场,用于购买股票和基金。所以股市达到了历史上最繁荣的高点。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拥有股票,所以那些大富豪们的财富急剧膨胀。这张图表明各国的富豪财产占各国GDP总量的百分比。图中浅蓝色的部分表明疫情前的占比,比如俄罗斯的寡头,在疫情前的占比接近25%。深蓝色的部分表明这些富豪在疫情期间增长的占比。现在瑞典的富豪财富占瑞典的GDP总量接近30%,而榜单中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我们都能看到财富占比增加的情况。

图片

  而与之相对的,全球的贫困人数在新冠疫情期间急剧上升。在过去,贫困人口的数量从感知上似乎在一直下降,占比也在不断缩小。然而世界银行的脱离绝对贫困的标准是一天收入高于1.9美元,这个标准太低,应该统计日均收入低于10美元的人口数。实际上全球有四十亿人生活在日均收入低于10美元的贫困线下。即便如此,从世界银行的数据来看,在2020年又有一亿人回到贫困线下。所以在新冠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图片

  有些人认为,因为新冠疫情马上就要结束了,经济很快就会像美国1920年代一战之后那样有机会快速增长。在百年前,经济高速增长的二十年代,美国的经济增长超过40%。有的人认为,新冠疫情使得一些衰老的工业和坏的投资都被清扫出去了,这和1920年的情况很像,那么在主流经济体中,在2020年,经济会和上世纪二十年代一样快速增长。但是不要忘了,在“喧嚣的”二十年代(1920)之后就是大萧条。

图片

  2020和1920在许多方面是不一样的,这里有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繁荣模式。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经济繁荣的前提是利润率的上升。只要大萧条期间破坏足够多的资本,大萧条就有可能使得利润率上升。这里我说的资本指的是投资的机器、厂房以及工人。如果你关闭了工厂,或者合并一些企业,卖掉一些公司,解雇一些工人,那么资本就下降了。当然,战争是最直接的方式。经济衰退则会通过减少生产资料和解雇一些工人使得资本下降。这个过程被约瑟夫·熊彼特称之为“创造性破坏”。这会清理过时的技术以及无利可图的资本,使得新的投资和新的创新产生,以此来带动经济的繁荣。马克思的观点和熊彼特有一些微小的区别,认为创造性破坏是在弱小被强大吃掉之后创造更高的利润率。

  #FormatImgID_12#

  那么2020年代真的和1920年代类似吗?我的观点是否定的。在疫情开始前的十年,我们的经济就已经放缓了,投资率和利润率一直都很低。左边的这张图表明的是2010到2019年的全球GDP增长率是十分低下的。右边的图是2019年GDP和头10年的平均GDP相除得到的比,我们看到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达到之前十年的平均水平。我将这段时间称之为“长萧条”。

图片

  所以在很多发达国家,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长久以来都非常低。

图片

  这是因为发达国家对生产的投资一直在下降。为什么呢?

图片

  因为资本主义生产和投资的前提是要获得利润。资本主义并不是为了人们的需求而生产和投资的,而是为了资本利润。而在疫情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利润率是持续下降的。左手边的图是世界头20经济体的利润率趋势图,你可以看到这样的长期利润率下降的趋势。当然这种并不是一个直线的形式,其中有些时间,利润率是上升的,但是总体而言是下降的。在1980年代到20世纪末,有过一次利润率的复苏。21世纪初,利润率依旧是呈现下降趋势。而右手边表示的G7经济体的利润率趋势和左边一样。

图片

  所以新冠疫情以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利润率就已经在下降了,到了2019年很多企业的利润率甚至跌破了0,达到了负增长。

图片

  与此同时,与利润率相伴的,就是企业债务的增加。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内的企业债务占GDP总量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图片

  这样的沉重的债务压力使得企业的债务产出比下降。从总产出和总债务的比例可以看出,生产力的下降。所以企业的债务增加,但是产出并没有增加。

图片

  事实上,据估算,主要经济体当中的15%-20%的企业的盈利是没有办法还债的。我们将这种企业称之为僵尸企业。这些企业虽然没死,还活着,但是它们既不投资也不提供新就业。我们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很多娱乐媒体公司拥有巨额的利润,比如说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脸书(Facebook)、网飞(Netflix)。这些大公司并不能代表主要经济体当中的大多数企业的情况。大多数公司的投资利润率都在下降。对那些僵尸企业来说,它们几乎要破产了。

图片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2020年代并不是1920年代的复刻。新冠疫情的出现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长久以来的前提条件。这图的虚线部分表明的是,如果没有新冠疫情世界产出的趋势。红线部分就是新冠疫情出现后出现的下降和恢复趋势。而我们并没有恢复到虚线的水平上。红线部分看起来就像一个反向的平方根的样子。

图片

  目前的经济情况,我称之为“升糖快感”。在主要经济体中,许多家庭开始花钱,开始走出家门进行社会往来,好多中产阶级有更多积蓄去花钱。在另外一方面,全球供应链发生了断裂,产业资本家并不能供应足够的商品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和在飞涨。所以人们的消费需求上升了,但是投资和生产并没能匹配上这种需求。所以这就表现为很多地方食品和能源的严重通货膨胀。右边的图表示的是美国的通货膨胀曲线,现在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了4%。

图片

  在这里我们看到,能源价格暴涨。

图片

  并且食品的价格也达到了60年来的历史最高点。

图片

  从这张图我们能看到各个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在右手边我们能看到世界平均通货膨胀率是4.3%,发达国家是3.0%,而亚洲新兴国家是2.3%。这很重要,因为虽然通货膨胀率很高,但是并没有像2008年那样那么高。

图片

  各个地区的增长都在放缓。在2010到2019年期间,你可以看到蓝色柱子表示的各国2019年GDP增长率。而根据IMF的预计,在图中显示为橘黄色的,各国的GDP增长率都很低。所以这么低的增长率的前提下,我不相信通货膨胀率会大幅度上升。世界经济将会回到缓速增长、低利润率和低投资的境地。

图片

  快结束了,我想提醒大家,疫情还没结束,新一轮的疫情很可能还会来临。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家中,这些国家的政府依旧没有有效的健康体系去保护人民。

图片

  让我用这张PPT来结束这次讲座吧。是资本主义造成了我们现在的危机,而不是自然本身,比如环境污染、工业化农业、气候变化以及新冠疫情。新冠疫情证明了市场并不能保护老百姓,也不能维持经济的繁荣。政府必须介入并调控生产、投资和资源。而新冠疫情也暴露出最被大家忽视、最没有受到保护的工人阶级才是维持我们社会正常运转的最重要也最依赖的群体。私人医疗和大型制药公司新冠疫情面前失败了,我们需要免费的公共医疗,也需要对药品和疫苗的研究和生产进行大规模的公共投资。我们需要的不是挽救大企业,而是把大企业接管过来,去实行满足社会需求的计划生产。我们要免除背负巨额债务的贫穷国家的债务,终结富人们的避税天堂。我们应该将所有的被垄断企业垄断的关键服务公有化,比如亚马逊、邮件宽带、社交媒体以及物流行业。我们需要一个民主管理以及国际协调的社会化经济。

  END

  Q&A环节

  Q:读了您的文章之后,您谈到了利润率的下降问题,这是一个学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之后都比较熟悉的规律,我想知道你是怎么看待利润率下降和生产过剩之间的关系的?

  A:这是一个很短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却很长,长话短说吧。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资本主义的利润率下降是一个很基本的规律。马克思认为利润率的长期下降是资本主义世界的基本趋势。因为实际上利润的来源从根本上来说是工人的劳动力通过劳动凝结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为了获得更多利润,资本家要通过投资设备机器来提高劳动生产率。随着资本家在资本上的投资越来越多,他们获得的劳动比例就会下降。这很容易理解,因为他们在机器设备上的投资远比在工人身上花的多。这最终导致了利润的危机。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非常普遍的现象,基本上每八年、十年一次。而经济危机的一个表现就是生产过剩。但是生产过剩并不是人们不需要那些多余的商品,而是因为继续生产无法获得利润了。所以生产过剩实质上是积累的过剩资本,这也是马克思的原话。所以资本积累增加,但是利润并没有增加。到了一定的程度,资本就停止了生产,也停止了对劳动力和设备上的投资。然后工人失业,资本家发现生产的生产资料再也卖不出去了,这就造成了需求的萎缩。当我们观察经济衰退的时候,我们发现低利润导致低投资,低投资导致低就业,低就业导致低收入和低消费。当足够的资本被创造性的破坏后,新的投资出现,经济再次恢复。这是我对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一个解读。我必须告诉听众,这个并不是一个主流观点,还有其他的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的解读。有一个理论认为生产过剩就是盲目生产造成的。还有人认为生产过剩是工人购买力不够造成的。我认为前面两个理论不对,这即不符合马克思原著的解读,也不符合现实。这是马克思主义者内部相当激烈的争论。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只能装满一个大巴。

  Q2:能源危机的根源是什么,是气候变化吗?

  A:能源危机主要还是全球供应链的问题。我们目前可再生能源还没有广泛使用,主要还在使用石油相关的能源。而因为疫情的影响,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囤积在港口卸不了货,这导致这些物资并不能即时送达到消费者手里,这才导致了能源危机,还是供应链的问题。

  Q3:最近美联储会议上宣布了减购计划,看起来会造成紧缩,但是股市并没有如预期那样下跌,反而创造了新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连接两日大幅下跌,这种现象该如何解释?

  全球的央行都担心经济复苏造成的通货膨胀,就如我之前PPT里所展示的。而各国央行也不敢把利率提高,因为僵尸企业太多,负债太多,没有办法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来对抗通货膨胀。有一个英语世界里面的说法叫“炒菜的时候小心菜从锅跳到火里面去了”,各国央行不敢冒这个风险过分控制通货膨胀,因为很可能导致经济萎缩。所以美联储只能小心翼翼地进行紧缩干预,从市场上抽回一丁点的之前注入的资金。直到明年夏天,美联储都会小规模地进行放水。而拿到这些钱的资本家如我前面说的,很乐意把钱投入到股市来赌博,而工人阶级面临的就是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所以现在主流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争论非常激烈,一派认为必须要提高利率否则就控制不住通货膨胀,另一派说现在不能提高利率否则就会导致经济萎缩。主流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并没有一个理论能把通货膨胀解释清楚的。但是这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