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马克思是宿命论者吗?不是!

2021-11-17 16:01:54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拙文《唯物史观:历史决定论抑或历史目的论》(载《社会科学研究》2021年第5期)发表后,有朋友问我:

  ——“你说,因为马克思坚信历史发展方向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唯物史观就是一种历史决定论。然而人们常说‘命中注定’、‘听天由命’,宗教信仰也认为‘命由天定’,这种宿命论不也是一种历史决定论吗?如果‘命由天定’也是决定论,那么宿命论跟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有什么不一样呢?”

  言外之意,与虔诚的宗教信仰者一样,马克思也是一个“听天由命”的宿命论者。

  这个疑问,其实也是很多人的看法。

  马克思是宿命论者吗?

  不是!

  宗教宿命论(“命中注定”或“命由天定”)当然属于“历史决定论”的范畴。但是,宗教宿命论与唯物史观的历史决定论绝不是一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概而言之,宿命论与唯物史观有着如下本质区别:

  (1)在宿命论中,支配人们命运的“天意”来源于超自然的力量(上帝、神祇),人不过是臣服于“超自然力量”的奴仆(上帝的奴仆)。而在马克思的决定论中,支配历史发展方向的法则,来源于自然的力量(客观规律),人不仅是“自然力量”的构成部分,而且也是“对象性的活动”。

  (2)在宿命论中,人作为“上帝的奴仆”,只能是迷茫的被动性存在,即稀里糊涂、懵懵懂懂等待宰杀的羔羊;上帝才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无限存在、绝对存在。而在马克思的决定论中,人作为“对象性的活动”,是自觉的能动性存在,即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有限存在。

  (3)在宿命论中,人既然是“被动性存在”,那么就只能消极等待全知全能的上帝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在马克思的决定论中,人既然是“自然力量的构成部分”,那么就必须在顺应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依靠自己的实践活动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4)宿命论告诫被压迫的人们,人类是“上帝的奴仆”,只能安贫乐道,必须严守“三纲五常”,不得有任何不满与反抗(所以马克思说:“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而马克思的决定论则告诉被压迫的人们,人类的存在既然是“对象性的活动”,那么就不应该、也绝不会“安于现状”,一定会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改造自然并改造自己,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5)在宿命论中,支配人们命运的力量是外在于人的活动的神秘的“天意”,也就是说,人的活动与支配人的命运的“天意”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而在马克思的决定论中,支配人们命运的力量是内在于人的活动之中的客观法则,也就是说,支配人们命运的客观法则必须通过人的活动才能得到贯彻和实现。

  一言以蔽之,宿命论主张“听天由命”“逆来顺受”,意在消解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意志和行为;而唯物史观则坚信,既然人类本身就是“自然力量的组成部分”,所以,人类一定会在积极的实践活动中(而不是在消极的顺从中)去不断改造自然和社会。

  毛主席在批评某领导时说:“比如鸟也得有个窝,你把它的窝给打掉了,它总得叫两声吧?”(大意)。别说生物了,就是弹簧被压紧了,它也必然会反弹嘛!这种反弹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这不就是“决定论”吗?

  换言之,既然“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本身就是客观规律发挥作用的表现,那么,被压迫人民怎么可能“听天由命”“逆来顺受”呢?怎么可能不叫唤两声呢?怎么可能不反抗呢?不革命行吗?

  结论:唯物史观决定论并不排斥人的主观能动性。因为人民群众积极的实践活动和革命斗争,并不是对唯物史观决定论的否定,而恰恰是唯物史观决定论的展现。

  (2021年11月17 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