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统一台湾与中美关系

2021-11-15 15:07:42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统一台湾对中美关系将造成怎样的影响与冲击,如何对高度关联的这两件事加以统筹兼顾,是一个值得认真讨论的问题。

  过去,一些人曾经以为,只要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中美关系将不会因此受到什么冲击,在“一个中国”的大原则下,美国将认可和认同两岸以这种方式实现统一,台湾问题将在风平浪静中得以解决,如同当年香港回归那样。现在看,这样的希望完全破灭了。

  经过此前一段时间你争我斗,中美两国以及台湾地方当局各自的目标、手段及努力方向都完全揭开面具露出了真相,现如今三方基本都是在打明牌了。

  一、美国不许中国统一

  最近一个时期,白宫当局军政要员纷纷出面发声,表明霸权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与态度。概括他们的言论,结论已经非常清楚,那就是不允许中国改变台海两岸的现状,使用武力手段固然不行,不使用武力而用和平手段也不行!美国就是不允许中国实现统一,这是美国最根本的目标。为此,美国将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包括加强台湾当局的武装防御能力,也包括进行武装干涉军事行动,为此,美国将不受任何约束限制,包括所谓“一个中国”的原则。一切以霸权独霸世界的根本利益为准绳,一切从美国的战略需要出发,这是美国坚定不移的目标,不管谁入主白宫,结果都是这样。

  二、台湾当局分裂谋独

  台湾掌权的民进党当局在“统”“独”问题上已经不再遮遮掩掩、藏着掖着了。在今年的“双十节”上,蔡英文的演说俨然如一篇独立宣言,所谓的“四个坚持”,等于在政治上宣告台湾独立,所差只是最后的揭牌仪式了。台湾当局分裂谋独的真实嘴脸已然原形毕露了。

  现在,以蔡英文为首的分裂谋独集团正在进行两个“抓”:一是抓紧时间把各项谋独工作砸实落靠,做到只差最后一根导线;二是抓住契机一击必杀,这个契机就是中美关系空前紧绷的那一刻,在这一刻把“台独”合上电闸开关,通电点亮,完成最后的生死一举。也许,这个时间节点在蔡英文心中或者她的小圈子中已经讨论研究多次已成定案,她现如今气势汹汹、自信满满的样子可以为此提供强有力的佐证。

  三、中国目标坚定不移

  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国坚定不移的目标,任何阻扰都将被无情的粉碎。和平统一是良好的愿望,任何时候都不能说放弃不要,但任何时候也都不能说只能和平统一而不能有其它的方式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内涵就是实现国家统一,具体方式与手段要服从这个目的和目标。当和平统一希望渺茫的时候,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就有责任、有必要使用非和平的方式达成统一,该目标坚定不移,不管因此发生多大的风浪,颠覆多大的事情,付出多大的代价,也一概在所不惜。在收复台湾实现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中国不会接受任何捆绑、讹诈和交易,这个伟大的战略决心不会也不该有任何动摇。

  四、存在几种可能性

  在这种情况下,不管大陆是遂行和平统一还是武装统一,中美关系都将因之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具体地说,存在如下几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理想的结果

  实现台湾统一最理想的结果,就是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使中美关系没有因为两岸统一而遭致较大的颠覆与破坏。一点冲击没有不现实也不可能,关键是要“管控”,使之局限在小范围和浅层面上。在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下,过去大陆对此寄予较大的希望,有些人直到现如今仍然抱着美国弃台的渴望不放,仍然认定中美关系不会因此“脱钩”或“离婚”。但是,越来越强烈的台海战争风云将这个理想的期望压扁压塌了,越来越有点提不起来、拿不成个了。

  第二种可能——不太理想但也并非很糟糕的结果

  因为大陆收复台湾,中美关系受到严重破坏,两国关系出现大面积坏死,各方面都发生严重的倒退,相当一些项目被冻结冰封,回暖和修复预计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要付出相当可观的代价。

  第三种可能——出现相当严重的局面

  中美关系因为台湾回归而出现相当严重的局面,有可能因为美国派兵干涉而发生直接的武装冲突,但规模不大;也可能虽未发生直接冲突,但双方剑拔弩张、出现严重的武装对峙。这种情况将引发两国之间全面的战略对抗,美国将因此对中国遂行更大范围、更为深刻的战略遏制与围堵,两国关系必将严重“脱钩”、坚决“离婚”,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由此进入一个激烈发展的新阶段。

  第四种可能——导致最坏的结果

  美国联合其盟友大规模武装干涉中国统一,中美之间由此爆发一场大规模的战争,“战略竞争”直接演变成为中美战争,并从台海蔓延至整个太平洋、印度洋,波及到全球一切存在中国利益的地方,成为一场准规模的世界大战。最近一些日子,美军高官频频放出话来,说美国捍卫台湾不一定只在台海同中国打仗,战争也可能在其它地方打起来,所指的就是这样一种情形。事实上,策划一场同中国的全面战争,早已在美国的全球战争计划之内,现如今已经成为美国战争预案中的天字头一号。

  五、如何应对?

  面对中美关系上述种种可能,中国方面应该怎样考虑应对呢?

  有关这个问题,相信国家战略策划与决策部门早已筹之熟矣,那一定是十分全面系统的大战略计划,这里咱们不过是管窥蠡测地加以揣度一二:

  其一,要尽可能争取好的结果

  谁都知道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阴谋企图。霸权在战略上霸占台湾完全是为了一己之私,什么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等,不过是婊子式的牌坊而已。但即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中美就没有可以争取的余地和空间,也不能因此对中美关系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而应尽可能地争取好一点的结果,比如其中的第二种可能。

  进行这方面努力和争取渠道多元、手段多样,有中美之间直接打交道的方式,也有不直接打交道而隔空叫阵的方式;有政治经济方式,也有军事战略方式;有从实力地位出发的威慑对抗手段,也有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共赢途径......总之,就是一整套“实力+威慑+合作”的混合操作,至于其中各种成分比重多少多大,彼此之间怎样相互作用,那就只能说是要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了。

  其二,做最坏的打算

  凡事都要做最坏的打算,实现中国统一也不例外,其中一个最坏的可能,就是爆发一场大规模的中美战争。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这方面准备已经相当可观,最近,霸权当局军政高官们频频表示不想因此同中国发生战争,这恰恰反映出他们心中已经把中美战争反复思忖,已到了“不思量、自难忘”的程度。这一状况足以引起中国充分的警惕,中国必须做到有备无患,必须以底线思维,筹谋国家与民族的万全之计。

  总之,中美关系今后将围绕台湾问题演绎得十分激烈,并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中美关系最后的结局,任何离开中国统一谈论中美关系未来与前途的做法,都不免于沦为虚伪与无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